【观察】桑谢斯有才,拜仁也爱他,缘分怎就这么浅呢?

秦游夏08-26 10:22

体坛周报全媒体记者 秦游夏

3年,雷纳托·桑谢斯与拜仁终究还是结束了这段不算成功的缘分,2016年欧洲金童以2000万欧元(外加500万浮动)的价格转至上赛季法甲亚军里尔。对于这位2016年夏天带着光环加盟球队,却一直没能打出水平的天才球员,惋惜是拜仁内部与球迷的主旋律。

拜仁的话,小桑不信了

从德甲揭幕战的周五赛后公开表达离队意愿,到上周五晚间两俱乐部官方确认转会达成,桑谢斯转会真正进入快车道才用了不到一周时间。拜仁体育主管萨利哈米季奇代表拜仁送别球员:“雷纳托18岁从本菲卡来到了拜仁,他是球队的一部分,为很多冠军做出了贡献,在这里我要向他表示感谢。”董事会主席鲁梅尼格解释道,着眼于明年欧洲杯和职业生涯远景,桑谢斯需要更多出场时间,但这在拜仁难以保障。

转会如此兵贵神速,除了拜仁在中场先后吃进屈桑斯和库蒂尼奥后,阵容重新变得充实,有了放人的余地外,另一方面,桑谢斯本人透露他和里尔方面之前就有联系。里尔体育主管路易斯·坎波斯给小桑勾勒了球队的发展计划,里尔老板热拉尔·洛佩斯同样来自葡萄牙,而在里尔队中,还有老国脚丰特等3名葡萄牙球员。如此“葡萄牙”的环境,年少离乡的桑谢斯有望在里尔找到家的感觉,这是他在慕尼黑不曾拥有的。

上赛季结束,桑谢斯离队被视作是板上钉钉,拜仁上赛季最后一场比赛后(友谊赛对业余球队林堡),《图片报》透露桑谢斯在更衣室内大声说道:这一切终于要结束了!然而7月拜仁重新集结后,桑谢斯与科瓦奇进行了一次深入谈话,克罗地亚人再次表达了对桑谢斯的欣赏和挽留,加之那时拜仁只有17名外场球员,在转会市场压力山大,不愿再流失球员,小桑暂且留了下来。

然而,随着德甲揭幕战桑谢斯仅获得5分钟出场时间,他不再相信在拜仁还有出头之日。上季冬休时,科瓦奇曾许诺下半程多给桑谢斯出场时间,但随着拜仁渐入正轨,克罗地亚人无暇轮换,小桑后半程联赛只有尴尬的6次替补出场。全都是泡沫,桑谢斯这次真的要走了。

拜仁用不上他的才

把桑谢斯作为一个个体考量,他绝对是个好球员,无论天赋、能力还是职业态度,都没有问题。在聚勒和《踢球者》的拜仁跟队记者霍尔茨纳看来,桑谢斯是拜仁队中练得最苦的球员。然而,桑谢斯以我为主的踢球类型,并不符合拜仁的战术要求,在论资排辈的大球会,也很难想象让一名出生于1997年出生的球员自由盘带,而老大哥们帮他补位,但是,2016欧洲杯,桑谢斯在洲际舞台横空出世,靠的就是自由、洒脱的球风,葡萄牙主帅费尔南多·桑托斯乐意给他提供发挥空间。

加盟拜仁后,刚成年不久的桑谢斯面临文化、语言、气候、足球理念等各方面变化,他本人也需要面临从“被宠着的孩子”到自力更生的落差感,这也就是桑谢斯加盟后一年不断有传闻,称本菲卡想回租旧将的原因。桑谢斯总共在拜仁呆了2年(2017-18赛季850万欧元被租借至斯旺西),经历了安切洛蒂和科瓦奇两名新帅上任,初来乍到的他们起初也无暇太多顾及桑谢斯这样的潜力股。隶属拜仁期间,桑谢斯大小伤病不断,这也是导致他闯荡英超失败,仅出场12次的重要原因。

桑谢斯共代表拜仁出战了53场正式比赛,攻入2球,全部发生在上赛季,两粒进球都有回味价值。首先是上季欧冠小组赛第1轮,桑谢斯随拜仁做客老东家本菲卡,那一晚的光明球场,桑谢斯光芒四射,持球推进半个球场策动进攻,并亲自终结,德媒赛后甚至将他与年轻时的马特乌斯对比;再就是联赛末轮,桑谢斯替补意外受伤的戈雷茨卡出场,攻入3比1领先法兰克福一球,浇灭了对手下半场伊始的反扑势头,助拜仁锁定德甲7连冠,也为里贝里和罗本出场完成谢幕争取到了更多时间。

虽然近3年来桑谢斯未能如愿发展,兑现金童级的天赋,但拜仁高层其实一直不想放他离队,这名3500万加盟(据信还有日后拿金球奖分奖金等条款)的中场依然只有22岁,仍有不小潜力待挖掘。拜仁深知,目前这个节点出售小桑,肯定无法收回成本,再考虑到近年来球员身价激增,至多2500万能给拜仁带来的实际意义着实有限。但在桑谢斯的一再坚持下,拜仁还是满足了球员的意愿。

拜仁上下没有人愿意将桑谢斯称为失败引援,更多的只有一声叹息。但愿在里尔这样既能踢欧冠又体量适中的球队,天赋异禀的桑谢斯能打出属于自己的一片天。

热门评论

全部评论

相关阅读

秦游夏

体坛传媒德国足球记者

权威源自专业

“体坛+”是体坛传媒集团旗下《体坛周报》及诸多体育类杂志的唯一新媒体平台。 平台汇集权威的一手体育资讯以及国内外顶尖资深体育媒体人的深度观点, 是一款移动互联网时代体育垂直领域的精品阅读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