杨晨前队友受辱并非孤例 反球场种族歧视任重道远

毕陌08-26 14:23 体坛+原创

体坛周报全媒体记者毕陌报道

本周末,德丙开姆尼茨队的极右翼球迷团体在球场公开展示反犹太种族主义口号,辱骂俱乐部体育经理,杨晨在法兰克福的前队友索博齐克成为了德国足球界的巨大丑闻。而这一足球丑闻体现了德国更深层次的社会问题。

开姆尼茨地处德国东南的萨克森州,临近首府德累斯顿。20世纪初期作为重工业中心,是共产主义在魏玛德国的前沿阵地。二战后,开姆尼茨划归东德,基于共产主义立国的东德在1953年,也就是马克思135周年诞辰及逝世70周年纪念活动中,将开姆尼茨改名为卡尔·马克思城。

开姆尼茨是下面这个圆点,上面这个圆点是柏林

1989年,柏林墙被推倒,次年,卡尔·马克思城的名字被重新改回了开姆尼茨。然而和前东德多个前重工业城市一样,开姆尼茨的经济不景气,糟糕的社会状况导致了当地新纳粹文化兴起,种族歧视与排外盛行。开姆尼茨当地与2011年被发现的新纳粹恐怖组织地下国社有千丝万缕的联系。地下国社的总部在离开姆尼茨50公里的茨维考(该地也有一支德丙球队),这个建立于上世纪末的恐怖组织于本世纪初策划了多起针对移民的谋杀案。同时,德国极右翼政党德国另类选择在开姆尼茨当地也有非常高的支持率,开姆尼茨当地对默克尔开放的移民政策非常不满。而不景气的社会状况也影响了俱乐部的行动力——开姆尼茨俱乐部一直受财务危机影响,自顾不暇。

今年三月,开姆尼茨极右翼球迷在球场公开纪念极右翼球迷领袖

而开姆尼茨周六在慕尼黑球场进行公开的右翼活动也有其背景。去年8月26日(刚好一年前),开姆尼茨发生了一起严重斗殴,在斗殴中,一位35岁的当地男子中刀死亡,其两位同伴(同为德国籍)重伤。事件发生一年后,主要嫌疑人,24岁的叙利亚人谢希在上周四被法庭宣判9年半监禁。而另一位嫌犯,一位伊拉克人由于缺乏证据,在事件发生后被警方释放,目前不知踪迹,被认为是已经逃离了德国。而谢希本人则否认了一切指控,称自己根本没有参与对死者的袭击。

对此,开姆尼茨的极右翼团体非常不满。周日,为纪念该事件发生一周年,开姆尼茨的极右翼组织进行游行,宣传其反移民及种族歧视的极右翼观点,不过也有反对者聚集在卡尔·马克思雕像前,对极右翼组织进行抗议。周六,在邻近的萨克森州首府德累斯顿,极右翼组织同样组织了数万人的游行,呼吁在下月初的州议会选举中为德国另类选择在萨克森州与隔壁的勃兰登堡州赢得更多的议席。

去年8月末的移民涉嫌杀人事件后,极右翼团体聚集在城市地标马克思像旁进行排外示威

谢希上周被判9年半监禁,极右翼群体极为不满,进行游行抗议

种族主义甚至纳粹主义是当今足球界的巨大挑战。开姆尼茨的极右翼球迷团体闹事并非本周末足球界的孤立事件。在英国,拉什福德在对水晶宫队罚丢点球后,在推特上成为了少数球迷(甚至包括曼联球迷)种族歧视辱骂的靶子。在这场比赛中,代表主流反种族歧视观点的曼联球迷打出了反种族歧视的口号,声援了周中同样因为射丢点球,受到种族歧视攻击的博格巴。而类似的是,切尔西的亚伯拉罕因为联赛前两轮的球荒,也被少数球迷进行了种族歧视攻击。

拉什福德在推特上被种族歧视语言攻击。而且这个进行种族歧视的账号头像穿着为曼联另一位黑人球员林加德的球衣

而在美国,上周五波特兰伐木者对西雅图海湾人的西北德比中,两队球迷在比赛前33分钟进行静坐示威,抗议美国足球大联盟方面禁止球迷在场内出示反法西斯(Antifa)符号,钢铁前线(Iron Front)的三箭头标志(该标志于1933年被赢得大选的纳粹党禁止),呼应了目前在波特兰反法西斯阵营对于特朗普时代极右翼最大规模游行(最近发生在波特兰)的抗议风潮。

波特兰伐木工与西雅图海湾人的比赛,双方球迷抗议反纳粹符号被禁

热门评论

全部评论

相关阅读

毕陌

体坛加国际体育记者

权威源自专业

“体坛+”是体坛传媒集团旗下《体坛周报》及诸多体育类杂志的唯一新媒体平台。 平台汇集权威的一手体育资讯以及国内外顶尖资深体育媒体人的深度观点, 是一款移动互联网时代体育垂直领域的精品阅读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