比失败更可怕的是,输一场就“投降”!米兰新帅挺住!

彭雷08-26 16:48 体坛+原创

体坛周报全媒体记者 彭雷

一片哀嚎,一片唱衰,没道理?有道理,被乌迪内斯怼成X了,AC米兰的詹保罗首秀完败,射门数字、射正球门数字都被碾压,关键是场面毫无可取之处,两大进攻点皮亚特克和苏索各自只有一脚浪射。比这场0比1更可怕的是,赛后詹保罗的态度让笔者担忧,那就是输一场就投降,就要变阵,“也许现在的战术并不适合这些球员,不仅仅是苏索、皮亚特克也是,433?我们会试试的。”这是穷则思变?还是墙头草随风倒?

其实我们必须看到这场比赛的客观情况,乌迪内斯上赛季换帅后,图多尔带队2019年主场仅仅输掉一场球,风格格外强硬,真的不惧怕任何对手。而AC米兰最大的困扰是后腰比格利亚受伤,这让詹保罗的4312体系突然陷入绝境,也带来了这场败局。

AC米兰签下詹保罗后,我们报道了很多有关这位主帅的特点,坚定的4312体系拥护者,还培养出了托雷拉这样的组织型后腰。执教米兰,将加图索和蒙特拉的433改造为4312,除了给皮亚特克搭配助手外,除了给苏索新位置前腰角色,詹保罗最重要的选择就是留下比格利亚、签下本纳塞,这两个人都可以承担后腰职责。

可惜,非洲杯MVP归队太晚,根本不可能直接首发出场,也不可能在詹保罗的战术演练中迅速成为指挥官。比格利亚虽然一度接近离开,但还是留了下来,因为这个后腰位置无人可用了。对拜仁、对曼联等ICC比赛中,比格利亚作用明显,不显山不露水就成为米兰4312体系的串联者,可是他突然受伤,詹保罗的战术核心出了问题。

谁来打?本纳塞不能首发的情况下,詹保罗启用了万金油恰尔汗奥卢。这个夏天,“恰球王”中场4个位置都打过了。不能不说恰球王很努力,但确实不是那种能调度节奏的球员,更适合1V1过人后送出直传球那种打法。但你在后腰位置上,你敢1V1过人?上赛季巴卡约科那种还行,身体一扛、大长腿一迈就过去了,恰尔汗奥卢一旦被断球就是绝境。所以恰尔汗奥卢踢得很别扭,只会直塞球送到前腰位置上,而苏索和卡斯蒂列霍等人背身拿球后很难转身制造威胁的。

进攻就不说了,中前场几个人就没找到感觉。更可怕的是防守,恰球王、帕奎塔、博里尼,上半场三个人直接都吃了黄牌,都是追对手反击时战术犯规换来的,正面拦截能力太差了。然而,本纳塞就能打强力后腰么?他根本不是这个特点,本纳塞是为了4312体系准备的组织型后腰,是需要其他两名中场保护的。

重点来了,如果现在恢复成433,一个夏天的演练成了XJB折腾,而433后腰位置上更加会欠缺保护,两名中场更要去保护边路,阵线将不再是压缩型的而是左右宽度型的,米兰防守将遇到更大问题。如果换回433,进攻会好?苏索也许如鱼得水找到右边锋位置,但左边锋呢?卡斯蒂列霍一个替补真能肩负起左边锋重任么?那你买来莱昂这个中锋是做什么的?让莱昂去边路跑酷?

笔者的观点是,一场4312的失败,不是整个赛季的失败,这一场有特殊伤停情况影响。尤其是新帅詹保罗,带着4312的标签来,这是你的独门绝技啊,输一场就投降,你的权威怎么整?球员还信你?而且,现在米兰球员的配套,包括计划买的科雷亚,那都是为4312配置的,重新回到433,只有自己打脸的份儿。

有时不得不感叹,“贴合”是多么重要。迪弗朗切斯科带着詹保罗留下的桑普,从4312变成433,被拉齐奥打成3比0。而詹保罗也把米兰的433变成4312,输给乌迪内斯0比1,这就是命运吧。詹保罗,希望你还能坚持一下自己的战术,俱乐部也应该表示支持,不能因为一场特殊情况的输球,就否定一个夏天的努力,那才是更大的灾难。

热门评论

全部评论

相关阅读

彭雷

《体坛周报》记者、专攻意大利足球

权威源自专业

“体坛+”是体坛传媒集团旗下《体坛周报》及诸多体育类杂志的唯一新媒体平台。 平台汇集权威的一手体育资讯以及国内外顶尖资深体育媒体人的深度观点, 是一款移动互联网时代体育垂直领域的精品阅读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