体能与配合双线提升 中国皮划艇东奥冲金不是梦

王全立08-27 10:39

体坛周报全媒体特约记者 王全立

中国皮划艇运动的高光时刻是10多年前的两届奥运会,那是孟关良/杨文军在2004年雅典奥运会、2008年北京奥运会两夺男子双人划艇500米冠军。不过,此后10年皮划艇国手再未问鼎世界顶级大赛。当年借助孟关良/杨文军的业绩,皮划艇跻身中国军团潜优势项目行列,事实上,和田径、游泳、女排、蹦床等项目相比,皮划艇只能称是上准潜优项目,将其降格为“准”,不仅仅是近10年无冠,还有史上从未获得的世锦赛冠军。这,应该是中国皮划艇运动的一个尴尬。

幸好,这个尴尬在三天前随风而去,上周在匈牙利赛格德举行的2019年世界皮划艇锦标赛,中国选手勇夺4金1铜,与欧美列强呈分庭抗礼之势。4枚金牌中有2枚是奥运项目,即男子双人划艇1000米、女子双人划艇500米。国手获得的另2金来自于非奥项目男子划艇500米、女子双人划艇200米。

毫不夸张地说,这是含金极高的4枚金牌。本届世锦赛共3个决赛日,中国选手日日见金,在世界皮划艇尽显风采。

第一个比赛日,李强/邢松一路领先勇摘男子双人划艇500米金牌,“强松组合”力挫群雄乃水到渠成,因为今年5月间举行的两站世界杯,他俩完胜欧美列强。

翌日,备受期待的“浩浩荡荡”组合(刘浩/王浩)没有让大家失望,他俩复制了李强/邢松全程领先的神勇,无可争议地力挫群雄。今年世界杯,刘浩与郑鹏飞合作夺得1金1铜,备战世锦赛时改和老搭档王浩合作,训练中俩人屡次划出接近世界最好成绩的佳绩。半决赛中,“浩浩荡荡”将水平发挥到极致,成为该项目第一个划进3分25秒以内的组合,这样的实力,他俩浩浩荡荡夺金乃水到渠成。

最后一个决赛日,两对女将锦上添花,冠军徐诗晓/孙梦雅、分别夺得女子双人划艇500米、女子双人划艇200米冠军,为中国皮划艇的神奇2019征程画上了一个圆满的句号。

就在一年前举行的2018年世界皮划艇锦标赛,中国选手不仅无力跻身金牌榜,甚至奖牌榜中也找不到国手的影子。短短一年间,中国皮划艇何以翻身得解决?据了解,近一年来,中国皮划艇协会针对国家队的短板,提出在提高体能和配合上下功夫,经过几个月的实践,这一思想在实践中大见成效。二是,抓住东京奥运会首设女子划艇的良机,在起跑上占得先机。

今年5月间举行的两站世界杯赛,中国选手就以不俗表现让列强连掉眼镜。首站世界杯刘浩/郑鹏飞、林文君/张璐琦、刘浩/孙梦雅分别夺得男子双人划艇500米、女子双人划艇200米和混合双人划艇500米冠军。第二站世界杯,李强/邢松问鼎男子双人划艇500米,刘浩和郑鹏飞在奥运会男子双人划艇1000米笑到最后,林文君/张璐琦、刘浩/孙梦雅均成功卫冕。

针对世界杯期间的表现,中国队备战世锦赛时作出大胆变动,让刘浩和王浩二次握手,徐诗晓改和孙梦雅合作女子划艇500米。事实证明,两个变动大胆而明智,“浩浩荡荡”改写世界最好成绩、夺取世界冠军就是明证,徐诗晓/孙梦雅在世锦赛预赛就划出接近世界最好成绩的纪录。

一个赛季的出色表现表明,男女划艇成为中国皮划艇冲击东京奥运冠军的利器,尤其是男子划艇拥有刘浩、王浩、李强、邢松、郑鹏飞等世界一流高手,团队优势为决策层捏合最佳组合提供了人才保证。一年后的东京奥运会大战,中国皮划艇完全有实力向金牌发起冲击,其中男子双人1000米划艇、女子双人500米划艇乃重中之重。

热门评论

全部评论

相关阅读

权威源自专业

“体坛+”是体坛传媒集团旗下《体坛周报》及诸多体育类杂志的唯一新媒体平台。 平台汇集权威的一手体育资讯以及国内外顶尖资深体育媒体人的深度观点, 是一款移动互联网时代体育垂直领域的精品阅读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