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身赛罚球命中率不足7成 老问题仍困扰中国男篮

季孟年08-27 11:24 体坛+原创

体坛周报全媒体记者 季孟年

两天前,中国男篮结束了自己今夏的全部热身任务。在最后一场与巴西的较量当中,中国队在罚球线上23投17中,命中率达到了73.9%。然而,并不是在每一个夜晚中国男篮都能有如此出色的罚球表现,命中率低于7成这其实才是常规操作。

根据数据统计,在今夏的全部17场热身赛当中,中国男篮的整体罚球命中率只有66.5%。对于一支志在世界杯取得优秀成绩的球队来说,这样的罚球命中率显然有些说不过去。但事实上,罚球在最近的这几年当中其实一直都是中国队的短板所在。此前的世界杯预选赛,中国男篮的场均罚球命中率也只有63.7%而已,在整个亚太区里面位列倒数第五。

曾几何时,中国男篮的罚球是最不需要为人们所担心的。黄金一代的胡卫东、郑武各个都是百发百中的好手。即便是内线球员王治郅,常年罚球命中率也都在80%以上。更不用说如今的篮协主席姚明,在火箭队效力的那些年他的罚球命中率达到了惊人的83.3%。除了火箭队之外,没有哪支球队会安排一位中锋球员来执行技术犯规罚球。

然而,在老一辈球员逐渐退隐江湖之后,新生代们的罚球命中率普遍都非常不理想。2014年,当时刚刚接手中国男篮的宫鲁鸣就对这样的情况感到非常失望。他曾经表示,一切都需要从基本功开始抓起。很显然,如今中国男篮队员们的罚球之所以如此糟糕,是因为在萌芽阶段就没有打好基础。

在今夏热身赛的过程当中,中国男篮阵中只有四个人的罚球命中率能够达到75%以上。他们分别是易建联、赵睿、方硕和赵继伟。其中,饱受诟病方硕更是投出了91.7%的命中率。但值得一提的是,他也是中国男篮阵中唯一一位罚球命中率超过80%的球员。

除了以上这四位之外,中国男篮剩下球员们在罚球线上的表现便只能用令人失望来形容了。热身赛初期罚球效率奇高的王哲林并不能将自己的高效保持下去,他的罚球命中率最终也只是60%出头。拥有三分射程的周琦在罚球方面甚至还不如大王,他的命中率只有54.2%。

令人有些难以想象的是,郭艾伦的罚球命中率居然要比这两位内线球员更差。在CBA狂砍怒摘无所不能,到国际赛场也能叱咤风云,甚至可以投中一些超高难度中投的郭艾伦居然只有50%的罚球命中率。这份数据在全队所有球员当中垫底,令人感到有些匪夷所思。

不过,我们并不需要为郭少而感到担心。2016年的里约奥运会,郭艾伦投出了场均78.9%的罚球命中率。但中国男篮的整体发挥,却注定不会令人们那么放心。三年前在里约,中国男篮整体的罚球命中率同样只有70.5%,与今年夏天热身赛66.5%的整体表现并没有太大的差别。

很显然,罚球不佳已经是中国男篮的顽疾之一,同样也让我们曾经付出过代价。2016奥运会与委内瑞拉的那场比赛,中国队4分惜败对手。而在那场比赛里面,我们在罚球线上33罚只有22中。罚球命中率若能稍稍提高一些,国际大赛9年不胜的尴尬局面可能在三年之前就会被改写。

如今在男篮世界杯上,罚球的好坏依旧有可能决定中国男篮的生死。但就热身赛阶段的表现来看,我们实在不敢对这支球队的罚球抱有太多的期待。只能寄望于小伙子们可以在每次罚球之前多停顿片刻,调匀一下呼吸,尽可能发挥出自己在训练当中的水平,别让里约的悲剧再度重演了!

热门评论

全部评论

相关阅读

季孟年

体坛+篮球记者

权威源自专业

“体坛+”是体坛传媒集团旗下《体坛周报》及诸多体育类杂志的唯一新媒体平台。 平台汇集权威的一手体育资讯以及国内外顶尖资深体育媒体人的深度观点, 是一款移动互联网时代体育垂直领域的精品阅读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