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最好的选择?林书豪为什么加盟北京队

赵伟仑08-27 16:29 体坛+原创

体坛周报全媒体记者 赵伟仑

林书豪终于下定决心,新赛季他将正式登陆CBA,加盟北京首钢男篮!

其实双方之间的绯闻传了已经有一周多的时间。在此期间,关于林书豪是否加盟北京队,呈现出两种完全不同的声音。有媒体报道称,林书豪“无限接近”北京队,但球员的经纪团队表示,书豪尚未与任何一支CBA球队达成签约意向。

过去一段时间,开启中国行的林书豪被问过最多的问题也是:“真的要加盟北京队?”对此,书豪本人的回答是:“只有我自己说的才是正式消息”。

而就在今天,据知情人士透露,林书豪与北京队正式签约,他将以外援的身份正式成为俱乐部注册球员并代表俱乐部参加CBA联赛。

北京是最好选择?

今年夏天是林书豪近些年最艰难的一个休赛期,刚满31岁的他始终没有收到NBA球队的报价。在这种情况下,CBA和欧洲联赛成为了他最有可能前往的下一站,而对于书豪而言,中国这片更熟悉的土地,无疑更有利于他的发展,他也多次公开表示愿意来到CBA。

据了解,今夏追逐林书豪的CBA球队不在少数,但在所有球队中,北上广三个地区的球队显然对林书豪更具吸引力。毕竟对于任何一名球员来说,除了球队实力和合同收入之外,在更大的市场提升自身价值,也是加盟一支球队时考虑最关键的因素。

而在北上广地区的球队中,北京首钢对林书豪的追逐极具侵略性。有媒体报道称,北京队为林书豪开出的是一份税后年薪300万美元的合同,这个数字也创造了CBA外援的最高身价;其次,北京这座国际大都市也有助于林书豪继续扩大自身影响力,尤其是在他与本土运动品牌签订合作协议之后,非常需要借助一个更大的平台打开市场;此外,北京队阵中也有林书豪的老朋友,球队氛围和磨合不成问题。翟晓川是书豪在中国最好的朋友之一,两位大外援也都和他当过前队友——2010年,尤度和书豪同一年参加NBA选秀进入勇士;2017年,汉密尔顿和书豪一同加盟篮网。

最后一个重要因素,也是林书豪和北京队彼此成就的一点,就是球队具备争冠实力。马布里离开之后,北京队过去两年的成绩从第七上升至第五,但始终无法更进一步。而此时,距离球队管理层喊出的“三年争冠”的口号,只剩下最后一年。外援和本土阵容的不足让管理层看到了上限,下定补强的决心。

上赛季季后赛被深圳队完成0比2神奇逆转之后,首钢篮球俱乐部董事长秦晓雯在赛季总结会上表示,失利之后的几个晚上都睡不着觉,痛定思痛,休赛期一定会不惜一切代价进行补强,明年走的更远。于是接下来的休赛期,北京队在保留现有主力阵容之后,最早进行的一笔操作就是,放弃组织能力出众,但终结能力有限的阿隆·杰克逊,寻找能够提升球队上限的小外援人选。

作为一名NBA轮换球员,林书豪的到来让无数人对北京队有了更大的期待。不少人认为,在“辽粤疆”三足鼎立的局面之下,北京队有可能是另一支有希望冲击总冠军的球队,在引进周仪翔、李佳益两名本土球员,重金储备三外援之后,“三年争冠”终于不再是一个虚无的口号。

五棵松球市救星?

除了提升球队实力之外,北京队签约林书豪还有另一层重要意义,就是拯救五棵松的票房。

“四年三冠”王朝落幕之后,五棵松的上座率已经呈现下滑的趋势。2017年夏天,北京队和马布里不愉快分手,很多球迷表示不再去五棵松看球,导致主场票房十分惨淡。不少北京媒体也在呼吁,真的希望球迷能重新走进五棵松,希望能再次看到辉煌时期的球市。

但现实情况是,过去两年俱乐部一直花着1.8万人的租金,场场只能坐5000多名观众,搁谁都不这么花钱,更何况首钢是一家大国企。恰好今年北京队和五棵松的租约到期,双方就各自现阶段的需求进行了沟通,但在谈判过程中出现了分歧。据知情人士透露,首钢方面想降低租金价格,但五棵松方面也有苦衷,场馆本就几乎没有利润收入,再加上前两个赛季惨淡的上座率,如果再降低租金,亏损无疑更严重。

由于和五棵松的谈判不太顺利,北京队也做了新赛季可能搬回首钢篮球中心的打算,秦晓雯早在赛季结束的时候也说过:“回到小场馆也挺好的,如果常规赛7000人座位,大家满满当当坐满,也是很好的体验”。但此举引起很多北京球迷的不满,甚至有媒体人表示,这是一种倒退!

确实,尽管回到自家的首钢体育中心有利于俱乐部短期止损,但并不利于未来的发展。首先,五棵松是中国篮球的圣地,是见证过北京队首冠的福地,在这座场馆里打球是每一名球员的愿望。第二,首钢篮球中心位于西五环外,交通极为不便,而五棵松位于黄金地带,周边配套设施齐全,观赛体验和服务水平更高,更有利于吸引球迷。

此外,北京队还有来自同城球队北控男篮施加的压力。这个休赛期,北控男篮先是更名为北京紫禁勇士,随后请来马布里挂帅,签下包括孙悦、孙桐林、高尚、王少杰在内的6名国内球员,组建弗格、德尔加多和桑尼的三外援组合,球队实力和关注度迅速提升,有望和北京队抢夺市场,直接冲击老大哥的地位。

最终经过多方面因素考虑,首钢俱乐部还是和五棵松达成了续约协议,此前双方担心的上座率问题,也随着林书豪的加盟迎刃而解。无论实力,形象还是名气,自带流量的林书豪都是明星级别的存在,他在中国的球迷群体相当庞大,不仅是拯救五棵松票房的一剂猛药,甚至能带动整个CBA上座率的提升。

热门评论

全部评论

相关阅读

赵伟仑

体坛+篮球记者

权威源自专业

“体坛+”是体坛传媒集团旗下《体坛周报》及诸多体育类杂志的唯一新媒体平台。 平台汇集权威的一手体育资讯以及国内外顶尖资深体育媒体人的深度观点, 是一款移动互联网时代体育垂直领域的精品阅读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