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奔斗:伦敦“屠莎”后又有了纽约惨案 莎娃太难了!

张奔斗08-27 11:58

体坛周报全媒体记者 张奔斗

比仅仅59分钟的比赛时长以及两个1比6落败的比分更令人震惊的,是莎拉波娃在这场落败中留下的另两项技术统计——她全场比赛的正手得分,只有1分;她全场的二发得分,竟然为0。

这已是莎娃对小威的第19场连败了。她在面对小威时的困境,是生理性的,更是结构性的,但归根结底是气质性的。

之所以说是生理性的,是因为正如莎娃赛后所说,她最近四个月因肩伤没有得到足够的参赛量。肩膀对于发球尤其至关重要,“如果你没有发球,你无法很好地参与竞争。”这也许能够很好地解释了,莎娃本场比赛10次二发机会无一得分,她的一发得分率也仅为52%,远低于小威26个百分点。全场总得分,莎娃正好只是小威的一半,这在网球比赛中已是十分巨大的差距了。

而结构性问题,来自莎娃的打法。身高腿长,造成动作频率不够快,往往发球动作刚刚完成,球就已经被小威抡了回来;加上莎娃一直都属于挥拍幅度比较大的选手类型,在小威面对更是应对不及,每每被挤压掉了从容击球的时间。虽然两位巨星的跑动能力都已明显不如全盛时期,但莎娃的打法特点,决定了她在面对小威时往往是被调动得左右跑动不及的一方。

小威赛后评点更是雪上加霜,“她的来球正好都在我舒服击球的点上。”小威本来就强大,再加上打法不匹配,自然成为最能够放大莎娃所有弱点的那个人。

至于气质性问题——也是神了,小威面对莎娃总能打出最好的状态。正如有球迷神总结的那样,“小威打莎娃不需要状态,因为只要莎娃站在对面就是状态。”多年来,我们已经习惯于小威在前几轮面对较低排名选手时反而磕磕绊绊,到了第二周才开足马力火力全开的大满贯节奏。但正如小威本场获胜后现场采访中谈及得知首轮抽中莎娃时的心情所透露的那样,“很显然,她是一位5届大满贯冠军得主,所以这是一份很难的签表。签表出来后的每一次训练,我都超级专注,训练节奏也超级强悍。”

当你面对一个超级专注又超级强悍的小威时,这个星球谁能挡得住啊?谁都挡不住。莎娃面对小威的悲剧,不是2胜20负的交手战绩所能解释的;她的悲剧在于,几乎每一次面对的小威都状态满格干劲十足。

当这场万众期待的对决匆匆结束,小威带着异常平静的神情来到网前和莎娃握手,随后也只是挥了挥手向满场观众致意。你可以理解为这是对于对手的尊重,也可以理解为她在用这种平静再一次告诉世界——“对啊,我打她就是这么轻松,而且这不过就是一场首轮胜利而已,有什么好激动?”

不过,这场过程平淡的胜利,在小威莎娃的交战史上,意义还是颇重。首先,小威无情地让莎娃成为了小威第一位拿下20胜的球员;其次,两人之间的这首次美网交手,也让小威有机会对莎娃实现了四大满贯+奥运会+WTA年终总决赛的“金满扫”。

说到“金满扫”,不禁又令人回想起2012年的伦敦奥运会,当时小威在女单决赛中6比0和6比1血洗莎娃。正是那场比赛,帮助小威实现了金满贯伟业;但对于莎娃来说,则是令人心疼的“伦敦惨案”。从比分的意义来说,今晨的这场美网对决,可以称为“纽约惨案”了——这会不会是两人的最后一次交手?

而对于莎娃来说,这不仅只是增加了她对小威的一场失利,更在她的大满贯征战史上增添了一份尴尬。从2003年首次参加美网至今,这还是她第一次在纽约首轮出局;由此,她也集齐了四大满贯均有首轮出局的经历。

一次次落败于小威,还要一次次走上面对小威的战场。莎娃的坚持和勇气固然令人钦佩,但就本场比赛来说,也不必过于放大——否则还能怎样,退赛吗?即便抽中了15年也无法战胜的宿敌,也必须勇敢面对。永不放弃,这才是莎娃。只是不知道,她的身体和决心,还可以让她能够并且愿意坚持多久?

而对于小威来说,在和莎娃明争暗斗20年之后,她仍可以继续享受在竞技中全面压制的快感。赛后发布会上,有一位记者问小威,她能否想象在长达15年里连续输给同一位对手19次的感觉。小威笑道:“上帝啊,我可从来没这么想过啊……”

这轻描淡写的一句回答啊,堪称插刀了。而在这样一场难言精彩的比赛后,我们可以说——莎威之战,我们看的远远不只是球,我们看的是人,看的是戏,看的是人生啊!

热门评论

全部评论

相关阅读

张奔斗

《体坛周报》网球首席记者,ATP最佳媒体奖得主

权威源自专业

“体坛+”是体坛传媒集团旗下《体坛周报》及诸多体育类杂志的唯一新媒体平台。 平台汇集权威的一手体育资讯以及国内外顶尖资深体育媒体人的深度观点, 是一款移动互联网时代体育垂直领域的精品阅读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