亚锦赛日女排青年军彰显潜力 金软景难扛韩国前进

山支08-27 15:12 体坛+原创

体坛周报全媒体原创

2019年亚洲女排锦标赛落幕,中、日、泰、韩意料之内的收获前四席。而在比赛的过程中,不仅中国女排的小将们得到了锻炼和考验,日本女排的后备军以及泰、韩两国主力阵容的实力也都有所彰显。

虽说亚锦赛一向是中、日、泰、韩四国相争,但日本女排能够成功卫冕略微有些出乎意料。作为下一届奥运会的东道主,已经手握入场券的日本女排为了备战9月的世界杯,在阵容方面有所保留,派出了以U20冠军为主要班底的青年军参赛。这支阵容虽然整体缺乏经验且高度不足,但年轻队员在比赛过程中展现出来韧劲以及比赛气质却令人刮目相看。

与成年主力部队相比,日本女排的后备储蓄力量球风更加硬朗,石川真佑、曾我启菜等队员各环节都有着不俗的能力。在比赛的过程中,日本女排给人印象最深的无非就是队伍超强的防守黏性。无论是面对边攻强劲的中、韩两队还是进攻速度极快的泰国,日本女排的防守取位和起球的质量都让人惊艳。如此一来,日本女排就经常能够形成有效反击。一旦防守起球后,队伍的反击速度非常快,虽然进攻高度一般,但依旧能够利用速度打出高质量的球。不得不说,日本女排的这批年轻队员未来可期。

憾负的泰国女排除了有伤在身的阿耶查拉蓬外,其余主力队员均出席了本届亚洲杯。与其他三支亚洲强队相比,泰国女排这批老队员的经验及临场的应变能力最为突出。虽然大部分主力队员年龄偏大,能力也较巅峰时期有所下降,但队伍整体的球感以及心态的变化都非常稳定。即便是面对逆风球,她们在场上也并不会过于混乱。进攻方面,队伍中的年轻队员查楚昂能够撑起边攻环节,中国女排输球的一大原因也是因为没能限制她的发挥。而玛丽卡、普莱姆吉特、奥努玛等老队员的进攻也极具特色,二传努特萨拉的传球思路和质量保持高效,整支队伍的速度也并没有随着队员年龄的增长而下降太多。

为奥运落选赛做准备的东道主韩国女排也派出了全主力阵容作战,但队伍的整体状况似乎没有太大改变。金软景依旧是队伍的核心,甚至在很多情况下可以说她是队伍唯一的支撑。本届世锦赛,金软景的表现几乎没有出现任何失误,状态也持续在线,但她已经无法靠一己之力拖动整个韩国女排前进。只要限制住金软景的发挥,拿下韩国就容易了很多。除了金软景外,韩国女排的每一名队员都在比赛过程中或多或少出现波动,对角主攻李在英更是多次被拦下场。就目前队伍的状态来看,要想与中国女排的主力阵容对抗,韩国已经失去了竞争力。

对于中国女排来说,虽然以高制胜的方法在亚洲范围内还没有受到限制,但这三支队伍作为老牌强队还是各有自己的特点。韩国女排拥有实力超强的进攻核心、泰国女排经验丰富战术组织快、日本女排的后期力量在原有的防守基础上进攻也在逐渐加强,实力也都不可忽视。

文/山支


热门评论

全部评论

相关阅读

权威源自专业

“体坛+”是体坛传媒集团旗下《体坛周报》及诸多体育类杂志的唯一新媒体平台。 平台汇集权威的一手体育资讯以及国内外顶尖资深体育媒体人的深度观点, 是一款移动互联网时代体育垂直领域的精品阅读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