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林书豪会是下一个马布里吗?

赵伟仑08-27 17:27 体坛+原创

体坛周报全媒体记者 赵伟仑

加盟北京队,看起来是林书豪当下最好的选择,他也确实是这么做的。首钢的实力和北京的市场,都是吸引他加盟的重要因素。但来到这座城市的这支球队,同样意味着林书豪需要背负巨大的压力。

在北京,任何一名小外援都无法逃避被球迷拿来和城市英雄马布里比较的话题。过去两个赛季,顶着“马布里接班人”头衔加盟的阿隆·杰克逊一直备受质疑,其中一个原因就是能力不如马布里。当然,这样的比较本身是不公平的,但这就是一名球员需要承受的压力。

现在的林书豪同样如此,甚至有可能面临更大的舆论声音,因为他打过NBA,他在那个更高的舞台上证明过自己,所以球迷有理由期待:林书豪,是不是下一个马布里?

说实话,林书豪和马布里确实有不少共性,最重要的一点就是背景——他们来到CBA都是因为被NBA放弃,但并不是能力不足,而是被那个环境抛弃。

当初效力尼克斯的时候,马布里的父亲在看台上突发心脏病,但球队并没有将这个消息告诉在场上的马布里,等到他赛后得知这个消息的时候,父亲已经因抢救无效离开了人世。因为这件事,马布里与主教练伊赛亚·托马斯撕破脸,和家乡球队尼克斯彻底决裂。然而,悲痛万分的马布里没有得到体谅,他被纽约媒体抹黑成球队毒瘤,被自家球迷怒骂,于是才有了马布里在直播中吃凡士林,彻底坠入深渊。

林书豪也是一样。在之前那次将近一个小时的演讲中,书豪低着头强忍着泪水:“我感觉自己被NBA放弃了,我觉得自己配不上的总冠军。真的好难,人生真的好艰难。”

在NBA的这些年,书豪一直不被重视,并不是他不够优秀,而是很难改变别人的刻板印象。2010年选秀前期,林书豪的动态体测数据很出色,根据火箭总经理莫雷的模型预测,书豪可能在首轮第15顺位被选中。但莫雷没有相信自己的模型,其他球队的管理层也不相信他能有这么好的运动能力,于是书豪遗憾落选。莫雷说了一句很残酷的话:“可能只是因为他是一个亚洲人。”

即便是在“林疯狂”时期,火箭为书豪开出一份3年2510万美元的合同之后,母队尼克斯可以决定是否匹配,但当时书豪的两位队友安东尼和J.R.史密斯都表示,希望尼克斯放弃他。

大到身旁的队友,小到球馆的安保,尽管书豪和他们一样都是美国人,但这就是一名黄皮肤黑头发的球员在篮球场上遭遇的种族歧视,从小到大从未改变。

与马布里一样,同样是NBA弃儿的林书豪如今来到CBA,他也憋着一口气要完成自我救赎,而且书豪比老马有个优势:得天独厚的语言能力和文化背景。他是炎黄子孙,相比于其他外援,他能更容易融入进球队,和队友建立更好的默契。

前几天,马布里也在微博上表示:“CBA将会因为林书豪为首钢打球而变得更加受欢迎,这对于整个联盟来说都是好事情,我认为林书豪很快就能学会北京话。”

但林书豪也有自己的劣势,这也是很多人不看好他来到CBA的原因。首先,马布里是96黄金一代的4号秀,是纽约篮球的重要人物,是曾经的顶薪球员。而书豪只是一名落选秀,靠着努力和机遇上演了“林疯狂”,两人的天赋和能力有着不小的差距。

其次,当年马布里32岁加盟CBA,比书豪还大一岁,但你不得不承认,黑人球员的身体和强度确实比黄种人强,老马一直打到了41岁。而且在来到CBA之前,马布里基本没有受过什么大伤,而书豪遭遇的都是左膝半月板撕裂、右膝髌骨肌腱断裂这种致命伤。

《纽约时报》著名记者马克·斯坦恩说过,林书豪已经31岁了,他的移动能力今非昔比,而控球后卫对这项能力的要求又很高,导致书豪的价值大幅度下降。某位业内人士也对我表达过对林书豪的担忧,CBA小外援的一项基本要求就是耐用性,每场至少要出战40分钟左右,林书豪的身体能在对手的重围下承受住这么高的负荷吗?

别忘了,接下来的这个赛季是实现北京队“三年争冠”目标的最后一年。林书豪是拯救五棵松球市的救星,他也被视为率领北京队重塑辉煌的关键人物。

作为CBA历史上最伟大的外援,马布里的成就和影响力确实很难被超越,但林书豪来到这里加盟了这支球队,就要承受这样的比较。

当然,我相信书豪肯定也做好了准备,就像他之前说过的那样:“我认为把自己脆弱的一面展现给大家恰恰是内心强大的有力证明之一。”

热门评论

全部评论

相关阅读

赵伟仑

体坛+篮球记者

权威源自专业

“体坛+”是体坛传媒集团旗下《体坛周报》及诸多体育类杂志的唯一新媒体平台。 平台汇集权威的一手体育资讯以及国内外顶尖资深体育媒体人的深度观点, 是一款移动互联网时代体育垂直领域的精品阅读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