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男篮世界杯看点】迟暮西班牙能否上演最后的辉煌?

董倡硕08-28 17:00 体坛+原创

体坛周报全媒体记者 董倡硕

北京时间8月28日,距离FIBA篮球世界杯开幕还剩3天,体坛+将会在这段时间每天为您带来一个世界杯的看点,让您更直观地明白这次篮球盛宴究竟该看什么?今日我们讨论的焦点便是,日落西山的西班牙黄金一代还能否在中国篮球世界杯的舞台上演出最后的辉煌?

往日荣耀历历在目

在年轻球迷看来,黄金一代绝对是西班牙篮球的代名词,可实际上,与美国和前南斯拉夫这些球队相比,西班牙同样算得上是篮球世界里的元老级强队。在1935年的男篮欧洲杯和1936年的奥运会上,西班牙都曾一路杀入决赛。经历战争的动荡之后,西班牙篮球在2000年重整旗鼓,随着年轻天赋的喷涌,斗牛士军团重新回到了世界之巅。

毫不夸张地讲,西班牙黄金一代的天赋和实力足以与同时期的美国男篮抗衡。加索尔兄弟、纳瓦罗、卡尔德隆和费尔南德斯就是其中的翘楚与代表,而加巴约萨、雷耶斯和罗德里格斯等人的存在则让球队的轮换阵容则让球队更具深度。从内线、侧翼到后卫线,西班牙黄金一代的阵容可谓是完美无瑕。

说到黄金一代的荣誉,就不得不提到2006年的世界篮球锦标赛,本届赛事也是西班牙篮球最辉煌的巅峰。在那届赛事的半决赛中,希腊男篮以101比95淘汰了不可一世的篮坛霸主美国队。而在最终的决赛里,缺少了大加索尔的西班牙则大比分屠戮希腊,站上了世界之巅。就此,他们也成为了近10年来,国际篮坛上最稳定的老牌劲旅之一。不论是北京还是伦敦奥运会,他们每一次与美国队的碰撞,都堪称世界篮坛的巅峰论剑。

天赋与实力拉满的西班牙队在21世纪大放异彩,更是荣誉满满。从2001年至今的9届男篮欧洲杯中,西班牙每次都能打入半决赛,而在全球级别的赛事上,这支球队也曾在2008、2012和2016年奥运会上连续三年斩获银牌。在最近三节男篮世界杯中,他们分别获得第一、第六和第五名的成绩。

黄金一代的代表大加索尔总共代表西班牙国家队获得11块金牌,雷耶斯和纳瓦罗分别得到10块、费尔南德斯有9块入账、小加和卡尔德隆得到8块金牌、罗德里格斯得到7块奖牌。根据统计,在西班牙国家队历史出场次数上,黄金一代的球员在前七席中包揽五个席位。而在历史得分榜上,黄金一代的球员则有三人跻身前十。

可是随着时间的流逝,这一切的辉煌与荣耀都已经成为了过眼云烟。

年龄结构老化 人才流失严重

北京时间上周,西班牙队已经早早确定了本次参加中国世界杯的12人大名单,看向FIBA官方制作的阵容头像,一眼望去,能叫得上名字的也不过四、五位。刚刚捧起NBA总冠军奖杯的小加以及与太阳完成签约的卢比奥无疑是本次西班牙的内外线核心,而在联盟轮换阵容中摸爬滚打的埃尔南戈麦兹兄弟以及拥有NBA背景的费尔南德斯则是第二阵容的支柱。

在本次世界杯开始之前,浓眉与哈登掀起了一波退队狂潮,包括比尔、利拉德、哈里斯等多位超级球星都拒绝代表美国队出战本次世界杯。人才流失的情况同样也是困扰西班牙的大问题。保罗·加索尔、伊巴卡、阿夫里内斯再加上米罗蒂奇,这些有能力在当今NBA进入轮换甚至首发的球员,都因为种种原因没有能够进入球队最终的大名单。失去了他们,西班牙队也就如同失去了半套主力阵容,实力折损严重。

如今,西班牙给出的这套12人大名单中,有8位80后球员,其余4名为90后球员。34岁的小加是队内年龄最大的球员,而最小的,也得数到23岁的小埃尔南戈麦斯。据统计,西班牙12人的平均年龄已经达到了30岁,算得上是本届世界杯上平均年龄最大的队伍之一。缺少足够的年轻天赋和运动能力,经验和团队将会是他们仅存的武器。

黄金一代落幕 西班牙篮球并非后继无人

纳瓦罗、卡尔德隆和加索尔的离开,往大了说是时代的落幕,往小了说则是实力的重大削弱。可是,这绝不意味着西班牙篮球就会在这跌入深渊,斗牛士军团的字典里并没有青黄不接这个成语。

目前,包括卢比奥、埃尔南戈麦斯兄弟、阿夫里内斯、米罗蒂奇与伊巴卡都算得上正值当打之年,在明年的奥运会上,如果不出意外,他们也将悉数回归代表球队争夺国际篮球的最高荣誉。拥有这些球员的加持,西班牙队依然能够保持世界前五的水准,并不会因为黄金一代的落幕而一蹶不振。

为应对阵容换代的情况,西班牙篮协早有措施。除了美国的NCAA,西班牙的篮球青训体系在世界范围内则是首屈一指。根据各方媒体的报道,西班牙的青训体系覆盖了12到22岁的所有年龄层次,就连波尔津吉斯也是出自西班牙U18的青训体系。拥有如此系统化的“造星工厂”,西班牙也将源源不断地向欧洲甚至NBA输送新一代的篮球人才。

说回本次世界杯,尽管人才流失严重,但是球队阵容中仍有老中青三代NBA球员坐镇。在近五场热身赛中,球队取得了其中四场比赛的胜利,81比90不敌梦之队是唯一的遗憾。不过要知道,在那场比赛中,美国队在三分线外19投11中,如此恐怖的火力换谁来都很难顶住。

尽管不敌美国,但是球队核心卢比奥和小加索尔都展现出了极佳的竞技状态,老“金童”贡献16分3板7助攻,小加也有19分4板入账。内外核心如此生龙活虎,西班牙队在本次世界杯的成绩似乎也有了保障。现在,我们只希望小加能够赶快从肠胃炎中康复,以完美的状态迎接小组赛的比赛。

正所谓瘦死的骆驼比马大,除了小加、卢比奥等拥有NBA经历的球员之外,本次跟队出征的克拉维尔、鲁尔、科勒姆、贝兰、奥利奥拉和里巴斯也都是在欧洲赛场上小有名气的实力球员。虽然西班牙遭遇阵容换代和人才流失,但是他们在国际篮联最新一期中国篮球世界杯实力榜上,仍然高居第3位,仅次于美国和塞尔维亚。根据抽签的结果,西班牙将会在C组迎来波多黎各、伊朗和突尼斯的挑战,想要以小组第一的身份完成出线,难度不大。球队真正的挑战将会在小组赛第二阶段到来,届时,他们将会提前迎来强敌塞尔维亚,欧洲旧时贵族与新生力量也将在此碰撞出最耀眼的火花。


热门评论

全部评论

相关阅读

董倡硕

体坛+篮球记者

权威源自专业

“体坛+”是体坛传媒集团旗下《体坛周报》及诸多体育类杂志的唯一新媒体平台。 平台汇集权威的一手体育资讯以及国内外顶尖资深体育媒体人的深度观点, 是一款移动互联网时代体育垂直领域的精品阅读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