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强阵恒大为何“自废武功”?桑巴三叉戟致攻守失衡

洪流08-28 22:56 体坛+原创

体坛周报全媒体原创

带着占据优势的主场交锋战绩,广州恒大原本对迎战鹿岛鹿角的这场亚冠联赛志在必得。但90分钟比赛结束,记分牌上的比分却让中超的球迷们有些惊讶。虽然全场比赛恒大的射门次数超过了10次,但球队却被J联赛豪门打出了更多的威胁机会,最终靠着门柱0比0战平对手。近期状态出色的恒大为何没能赢下比赛?或许,卡纳瓦罗的自信反而成为球队攻守失衡的主要原因。

从此前的状态看,恒大也有足够的资本感到自信:最近10场,他们8胜1平1负,打遍中超无敌手。这10场比赛中,恒大曾经4比1大胜一方、3比0完胜鲁能、3比1在天王山之战中轻取国安,追平了鲁能的中超连胜纪录,可以说在近期的中超鹤立鸡群。本场比赛之前,恒大还度过了足足两周的休息时间,从备战针对性上说也比鹿岛更胜一筹。

方方面面占优的赛前形势,让卡纳瓦罗在本场比赛中排出了最强前场进攻组合。虽然卡纳瓦罗还没有率队夺得过任何一项重量级锦标,但他本赛季下半程得到了艾克森、转正了布朗宁,“前场四小”也打出了信心,几乎在对阵J联赛豪门之前把球队调试到了最佳状态。而就在面对鹿岛之前,上半程球队的大杀器塔利斯卡也终于在对阵重庆时打进一粒进球。不出意外,卡纳瓦罗在本场首发阵容中将艾克森、塔利斯卡和保利尼奥悉数列入,“巴西三叉戟”也就此合体。

但事后看这个阵容安排,似乎卡纳瓦罗的如意算盘反而成了恒大阵容当中的最大短板。开场后,恒大几乎以一个4141的阵型面对鹿岛,郑智成了后防线前的唯一防守球员。在进攻当中,韦世豪和杨立瑜两人边路拉开,塔利斯卡频频后插上,而保利尼奥几乎跑到了前腰的位置上;顶在最前面的艾克森,则活动于左路带球发动反击。

虽然郑智曾是中国最好的防守型后腰,但他现在已经老去,覆盖面积和跑动能力都有了不小的下滑。卡纳瓦罗如此安排阵容,让恒大的场上表现极其“头重脚轻”。第23分钟,鹿岛鹿角反击中连续一脚传球,恒大的后防线瞬间被撕开,好在塞尔吉尼奥的射门稍稍偏出。此后,莱奥席尔瓦横向盘带没有受到干扰,一脚爆射又让曾诚出了一身冷汗。整个上半场,恒大屡次被鹿岛打穿身后,郑智的力不从心是主要原因。

郑智力不从心,还是因为恒大队的三个巴西人对球权的要求实在有点高。保利尼奥在今天的比赛中至少完成了8到10次前插,但他在禁区内制造的射门威胁还有些不足。而艾克森和塔利斯卡显然此前没有配合过,到了禁区前都很喜欢自己解决问题。两人的唯一一次连线,还是第67分钟塔利斯卡射门变传球,艾克森的近距离抽射又被挡出。或许卡纳瓦罗考虑到了恒大头重脚轻的问题,只是想靠巴西人的个人能力尽快领先;然而,三叉戟间配合的生疏,让卡纳瓦罗的如意算盘付诸东流。

巴西三叉戟在前面要球,这让恒大曾经亮眼的“四小组合”本场也碌碌无为。首发阵容中,恒大的两位年轻球员韦世豪和杨立瑜首发出战,他们在此前的比赛中其实屡有佳作,但今天有些无所适从。其实,韦世豪在得到机会时的表现还是不错的,第30分钟他就有一人跑出单刀的精彩超车;但三位巴西人没有给他扯出空当,这让他也不知如何是好。相比韦世豪,杨立瑜的状态更加一般,他除了开场第8分钟传出一脚威胁球之外,整场比赛如同消失。

卡纳瓦罗并不是没有意识到首发阵容的问题。下半场比赛,他先后换上徐新和黄博文,稳定了球队的后腰线,然而此时时机已逝,最后时刻恒大为了进球上压,反而被鹿岛打出了反击中的多次绝佳机会。主场没有取得进球,到了客场的恒大会不会再次因为堆积进攻球员而陷入困境?至少,如果卡纳瓦罗能够做到“吃一堑长一智”,9月18日的他会把巴西三叉戟的配合调教的更加默契。(文/洪流)


热门评论

全部评论

相关阅读

权威源自专业

“体坛+”是体坛传媒集团旗下《体坛周报》及诸多体育类杂志的唯一新媒体平台。 平台汇集权威的一手体育资讯以及国内外顶尖资深体育媒体人的深度观点, 是一款移动互联网时代体育垂直领域的精品阅读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