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森:战术决定维尼修斯发挥 如何调教成齐祖难题

李森08-28 23:23

体坛周报全媒体记者 李森

在离夏窗关闭只剩几天的时候,部分专家忍不住慨叹,“原以为适逢皇马改革年,球队会进行规模较大的引援。但令人遗憾的是,尽管到目前为止皇马已付出了近3亿的投资,但真正算得上主力的新援也不过只阿扎尔一人。这会给齐达内本赛季的工作带来极大的困难。”但也有人自我安慰道,“以引进年轻而有天赋的半成品球员来对抗转会市场的通货膨胀,一向是弗洛伦蒂诺建队的主要策略。先不说约维奇、米利唐、门迪等随时会在本赛季的某个阶段上岗,更不要说租借在外的厄德高、塞瓦略斯、雷吉隆、哈基米、久保、卢宁等新秀都将在2020年回归,届时的皇马不仅年轻而且将无比强大”。

俱乐部需要针对未来的远大目光,但不能忽略的是,球迷更在意齐达内的新计划,以便为皇马尽快夺回联赛地位,不能只把希望寄托在阿扎尔身上。于是,维尼修斯在人们心中的地位又重新凸显。包括本周二球队恢复训练,弗洛伦蒂诺和齐达内进行沟通时,还特意询问年轻球员的状况和利用。毕竟维尼修斯是上赛季唯一给人带来惊喜和期待的年轻球员,也是球队未来的希望所在之一。

怎样才算利用好一位刚满19岁的年轻球员,这必须和球队当时的背景联系起来。上赛季由于伊斯科、贝尔和马塞洛均属于索拉里的弃将,再加上阿根廷教练当时热衷于边路战术,因此获得出场机会并表现甚佳的维尼修斯让人感觉眼前一亮,并一举成为继本泽马后伯纳乌人心中的又一个“最爱”。但在今年3月二进宫的齐达内并没把维尼修斯视作新赛季的救世主。于是以其疗伤为由而没有给予重用(齐达内所领导的11场联赛),维尼修斯也失去了参加美洲杯的机会。

但随着阿扎尔受伤,齐达内开始起用维尼修斯。至少前两场联赛中,巴西小将获得了120分钟的出场机会。至于他为什么在对塞尔塔和对巴拉多利德的比赛中出现如此大的反差,还得从齐达内所的不同战术说起。

维尼修斯之所以在客战塞尔塔中与贝尔一起受到好评,除了他是锋线中唯一敢进行个人突破的球员之外,还在于积极参与协防。但轮到对巴拉多利德时,齐达内为了给首次出场的J罗一个良好的氛围(以充分发挥其传控球的特点),因此在首发中安排了伊斯科,让维尼修斯担任替补。只可惜右路不是维尼修斯擅长的区域,再加上55分钟出场后的求胜心切,皇马由此失去左右和攻防上的平衡。最明显的标志就是,巴拉多利德左后卫纳乔在下半场做出3次有威胁的传中。为此巴西小将不仅受到卡瓦哈尔的指责,赛后也得到了齐达内“表现很糟”的评语。

毫无疑问,左路才是维尼修斯的福地,也便于他右脚的盘带和伺机射门。但阿扎尔是皇马的转会明星,他才是该路的主宰,维尼修斯只能到右路去和贝尔、巴斯克斯、甚至迪亚斯争一杯羹。现随着他的欠佳发挥,以及贝尔连续两场比赛的上乘表现,使人们设想的阿扎尔-本泽马-维尼修斯组合,开始向阿扎尔-本泽马-贝尔转换。

如何将维尼修斯的利用率提高到最大,已成齐达内不可回避的问题。从时间的角度推算,真正属于巴西新秀的机会应该从9月中旬开始。随着欧冠开战,联赛一周双赛以及10月底的国王杯,都需要齐达内进行轮换。他还要让维尼修斯适应前场的左右位置,以保证赛季末关键时刻的后劲。而另一个不可忽视的因素是,维尼修斯究竟以首发还是替补的方式出场,取决于齐达内的战术选择。如果在主场打攻坚战,就需要维尼修斯的个人盘带和穿透力;而一旦在客场遭遇对手紧逼,也许贝尔威力更大——只有人们明白维尼修斯目前并非决定皇马胜负手的球员时,才会理解他现在在皇马的地位。 

热门评论

全部评论

相关阅读

李森

体坛传媒驻西班牙记者

权威源自专业

“体坛+”是体坛传媒集团旗下《体坛周报》及诸多体育类杂志的唯一新媒体平台。 平台汇集权威的一手体育资讯以及国内外顶尖资深体育媒体人的深度观点, 是一款移动互联网时代体育垂直领域的精品阅读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