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一届德国U21成色堪忧,德甲仅8人,德乙德丙超50%

足球隽言08-29 14:03

体坛周报全媒体记者 黄思隽

德国国家队将在今晚公布最新一期大名单。《踢球者》杂志首席记者维尔德昨天透露,今夏U21欧青赛金靴奖得主、弗赖堡前锋瓦尔德施密特将首次入选。

这个消息并不让人意外:一方面,现年23岁的瓦尔德施密特在欧青赛上5场7球的表现极具说服力;另一方面,他在新赛季开始后延续了良好的进球感觉,前2轮德甲各入1个点球,德国杯首轮客场加时1比0淘汰德丙马格德堡也是他一击制胜。此外,弗赖堡球员这个身份也是个重要加成,毕竟勒夫家住弗赖堡,经常到黑森林球场观战,对弗赖堡球员的特点可谓滚瓜烂熟。

新赛季开始后连续进球的瓦尔德施密特将首次入选德国国家队。

与以往不同,这一次德国国家队和U21队没有在同一天先后或一同公布名单,而是U21队抢在国家队之前,在昨天就公布了新一届的第一份23人名单。新一届U21队由生于1998年1月1日或以后的球员组成,而主帅昆茨一口气选入了18名新人。参加了今夏欧青赛的上届“遗老”只剩下沙尔克04门将马库斯·舒伯特、云达不来梅前锋约翰内斯·埃格施泰因和沃尔夫斯堡前锋恩梅沙3人(柏林赫塔中场阿内·迈尔因伤落选)。而意外落选欧青赛大名单的德乙荷尔斯泰因基尔中锋塞拉重新入选,他也是新一届U21队中经验最为丰富的一个,已经代表U21队出场11次并打进2球。此外,刚从科隆租借到基尔的中场萨利赫·厄兹詹此前也入选过U21队,但还没有完成处子秀。

除了上述5名球员,其他18人都是U21队的纯新人。23名球员里只有门兴格拉德巴赫右后卫路易斯·拜尔生于2000年,其他都是1998或1999年生人。但这些都不是最关键的,最重要的一个特点在于:这23名球员里面只有8个德甲球员,即便算上2名海外球员,征战顶级联赛的球员还凑不齐一套11人出场阵容!一眼看上去,德乙球员竟然多达12人,甚至还有1人来自于德丙。如此人员构成,不禁让人对新一届德国U21队的前景捏一把汗。

德国U21队大名单:

门将:马库斯·舒伯特(沙尔克04)、艾克·班森(比甲聚尔特-瓦雷赫姆)、伦纳特·格里尔(德丙凯泽斯劳滕)

后卫:路易斯·拜尔(门兴格拉德巴赫)、尼科·施洛特贝克(弗赖堡)、卢卡·基利安(帕德博恩)、尤利安·沙博(意甲桑普多利亚)、蒂姆·汉德韦克(德乙纽伦堡)、费利克斯·阿古(德乙奥斯纳布吕克)、马克西姆·阿武贾(德乙斯图加特)、维塔利·雅内尔特(德乙波鸿)

中场:丹尼斯·盖格(霍芬海姆)、里德勒·巴库(美因茨05)、萨利赫·厄兹詹(德乙荷尔斯泰因基尔)、哲尼斯·布尔尼奇(德乙德累斯顿迪纳摩)、尼克拉斯·多施(德乙海登海姆)、阿德里安·法因(德乙汉堡)

前锋:约翰内斯·埃格施泰因(云达不来梅)、卢卡斯·恩梅沙(沃尔夫斯堡)、扬尼·塞拉(德乙荷尔斯泰因基尔)、林顿·迈纳(德乙汉诺威96)、鲁迪·马卡纳·巴库(德乙荷尔斯泰因基尔)、罗宾·哈克(德乙纽伦堡)

其实早在两年前,即上一届U21队刚开始欧预赛征战的时候,“足球隽言”就曾“杞人忧天”地指出过德国足球可能迎来一段人才歉收期。根据对当时德国U20队和U19队的观察,德国足球在1997到2000年龄段似乎遭遇了连续几波高潮后的一个小低潮。而新一届U21队恰恰就是主要由1998到2000年龄段球员组成,因此成色不佳完全在预料之中。

事实上,上一届德国U21队的人才质量就已经呈现大幅下滑趋势。但没有对比就没有伤害,上一届U21队的第一份大名单里面,其实低级别联赛球员只有5个(4德乙+1德丙)。即便算上以多特蒙德球员身份入选、实际上只是效力多特蒙德二队的塞拉,也只是6个而已。在上一届U21队的发展初期,低级别联赛球员的占比在三成左右。不过到了今夏的决赛圈,23名参赛球员里低级别联赛球员就只有门将舒伯特(德乙德累斯顿迪纳摩)和前锋恩梅沙(英冠普雷斯顿)2个了。

尽管是首次入选,但国青队比赛经验丰富的霍芬海姆中场盖格绝对是新一届U21队的领军人物。

这个数据从一个侧面反映出,上一届U21队在2年的发展周期内不仅取得了成绩上的丰收(拿到奥运会入场券、最终获得欧青赛亚军),而且对于球员个体的培养也是大获成功,像一开始只是德乙球员的诺伊豪斯(2017/18赛季租借到杜塞尔多夫),到了决赛圈时已经成为了合格的德甲球员。还有一些一开始没有入选的德甲球员,在这个过程中挤掉了低级别联赛的位置竞争对手。相信类似的情况,肯定也会在新一届U21队当中重演。

不过,新一届U21队的起点确实太低,需要提升的幅度也相对要大得多。而且最近两三个赛季,以桑乔、马特塔为代表的一帮英格兰和法国的青年才俊(甚至包括奥地利和瑞士的年轻球员),在德甲不断地挤占原本属于德国本土小将的生存空间。一方面,正如前文所述,德国足球在1997到2000年龄段迎来了一段人才歉收期,属于自己不争气;另一方面,歉收多时的英格兰足球终迎人才井喷,而法国球员则一如既往地价廉物美,属于对手太强大。今夏以900万欧元从法甲降级队甘冈引进法国U21队前锋马库斯·图拉姆之后,门兴体育主管埃贝尔就说过:“德甲的同类球员得花2000万欧元以上。”

年仅19岁的中卫尼科·施洛特贝克在弗赖堡迅速坐稳了主力位置。

新赛季开始之后,入选新一届德国U21队的8名德甲球员里面,只有霍芬海姆中场盖格、弗赖堡中卫尼科·施洛特贝克和不来梅前锋小埃格施泰因连续2轮德甲都首发出场,美因茨05中场里德勒·巴库1次首发、1次替补,而今夏从曼城租借到沃尔夫斯堡的前锋恩梅沙只是替补出场了1次。至于门兴右闸路易斯·拜尔,今夏刚从德乙德累斯顿迪纳摩自由转会沙尔克04担任二号门将的舒伯特,以及今夏从多特蒙德二队自由转会德甲升班马帕德博恩的中卫基利安,则没有获得出场机会。这3人短期内想在各自球队获得稳定的出场时间,目前来看几乎是不可能的。

此外,2018年1月从多特蒙德转会聚尔特-瓦雷赫姆的门将班森目前能在比甲打上主力,而出自法兰克福和莱比锡RB青训营的法裔中卫沙博今夏从格罗宁根转会桑普多利亚,过去2个赛季他在荷甲都是主力。

今夏加盟桑普多利亚的中卫沙博。

同一天,作为德国U21队人才储备库的U20队也公布了大名单,主帅鲍姆征召的22名球员里也只有8人来自德甲俱乐部(含二队)。此外,还有3名效力邻国荷兰和奥地利顶级联赛俱乐部的球员,例如阿贾克斯边锋尼古拉斯·屈恩。此之出自莱比锡RB青训营,去年转投阿贾克斯(代表二队参加荷冠),刚赢得今年弗里茨-瓦尔特奖牌U19组金牌。正如一大批英格兰本土青年才俊在贵价外援当道的英超难以踢上比赛,而只能南下德甲发展,今后两三年或许会有越来越多难以立即踢上德甲的德国小将前往荷兰、奥地利、比利时等国,以求尽早得到顶级联赛甚至包括欧战锻炼的机会。

效力阿贾克斯二队一年的屈恩当选为今年的德国最佳U19球员。

尽管从第一份大名单以及刚开始的德甲新赛季来看,新一届德国U21队实力堪忧,甚至欧预赛出线前景也不容乐观(同组有比利时!),但在昆茨这位良师指导下,这批球员的上升空间也会相当大。昆茨表示:“我们面对一个彻底的新开始。我对许多新球员充满期待,希望他们可以在U21队取得像前辈那样的进步。我们的目标是打进2021年在匈牙利和斯洛文尼亚举行的欧青赛,以及让球员个体取得进步。”

这批球员里面其实仍不乏拔尖人才,例如霍芬海姆中场盖格和此次因伤落选的柏林赫塔中场阿内·迈尔。如果不是过去2个赛季接连重伤,盖格这位被“脸哥”赫迪拉推崇备至的组织型中场早就在上一届U21队中扮演重要角色了。而上赛季尾声以业余球员身份在德甲崭露头角,新赛季已立即占据主力位置的弗赖堡中卫尼科·施洛特贝克同样值得期待。遗憾的是,比他大1岁半的哥哥凯文·施洛特贝克(今夏从弗赖堡租借到德甲新军柏林联盟)已经超龄,兄弟俩无法在U21队并肩作战。

不过,这一届U21队还是迎来了新的兄弟兵——前文提及的美因茨中场里德勒·巴库,与基尔边锋鲁迪·马卡纳·巴库是双胞胎。这2位生于美因茨的民主刚果移民后裔是继拉尔斯和斯文·本德兄弟之后,德国的又一对“国字号双胞胎”。

巴库三兄弟都踢球,大哥科科洛(中)天赋不高,里德勒(右)和鲁迪·马卡纳如今则双双入选德国U21队。

今后2年之内,肯定还会有一些原本并不被看好甚至没有入选的球员异军突起,在中途成长为U21队的领军人物,就如文章一开始所提及的瓦尔德施密特那样。这位弗赖堡前锋在上一届U21队中一开始只是边缘人物,没有固定位置,甚至一度落选,直到上赛季中途才成为主力中锋,继而在欧青赛决赛圈上大放异彩。谁会成为新一届U21队中的“瓦尔德施密特”?让我们谨慎期待吧。

热门评论

全部评论

相关阅读

足球隽言

黄思隽的自媒体。与您一同读懂读透德国足球的今生前世。

权威源自专业

“体坛+”是体坛传媒集团旗下《体坛周报》及诸多体育类杂志的唯一新媒体平台。 平台汇集权威的一手体育资讯以及国内外顶尖资深体育媒体人的深度观点, 是一款移动互联网时代体育垂直领域的精品阅读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