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效仿足球俱乐部收获颇丰 猛龙失小卡又何妨

李辉08-29 18:35 体坛+原创

体坛周报全媒体记者 李辉

失去最好的球员总是糟糕的,通常这会导致一支有总冠军竞争力的球队不得不展开重建,就像骑士队,他们先后两次失去勒布朗·詹姆斯,进而先后两次进行重建。

猛龙队今夏面临着相似的情况,刚刚帮助他们赢得总冠军的头号球星卡瓦伊·莱昂纳德以自由身加盟快艇,球队没有得到任何的回报,但猛龙和骑士等球队却有所不同,因为他们已经打造了很好的球队发展体系,至少从目前来看,下赛季他们依然很有机会在东部获得季后赛门票。

洛里和小加索尔将发挥老将的作用,西亚卡姆则会成为球队的核心,他已经展现了成为全明星的一切潜质,范弗里特在总决赛上发挥惊艳,场均贡献14分,鲍威尔和阿奴诺比同样是十分可靠地自由球员。

近些年,猛龙之所以能涌现如此多出色的角色球员---包括他们在交易小加索尔、小卡过程中失去的那几位,源自于他们有一支非常出色的发展联盟球队---猛龙905队,就像很多欧洲足球俱乐部一样,猛龙将905队当成是球队的青年队,包括西亚卡姆、范弗里特、鲍威尔在内的球员都曾在这里得到过锻炼。

欧洲足球俱乐部 发展至关重要

美国四大体育联盟的发展模式,制度和欧洲足球俱乐部是截然不同的,欧洲球队会在球员年纪很小时就展开追逐,很多的球队都有他们的青年队,年龄段低至6-10岁,当这些年轻球员进入青年队后,他们将接受和成年队相似的训练体系,如果他们当中有人表现出色,那么他们就会继续晋升到下一个年龄段。

随着年龄的不断增长,球员们的上场时间将变得有限,因此这个时候球队必须要做出选择,是继续给球员合同让他们进入一线队,还是将他们租借出去乃至于直接放弃,这种体系的确非常残酷,但在这个过程中,球员们也得到了充分的成长,他们会形成危机意识。

一些欧洲俱乐部,他们很多时候就是靠培养球员来获得盈利,比如英超的南安普顿,德甲的多特蒙德,法甲的雷恩,他们经常会将自己青训培养出来的球员以很高的价格卖出,然后提拔青年队的球员取而代之,并一直循环下去。

905队是猛龙的专属学院

再来介绍下905队,这支球队创立于2015年,但他们很快就成为了发展联盟的顶级强队,过去3个赛季905队都打进了季后赛,包括在2016赛季拿到总冠军,2017赛季进入总决赛,上赛季他们在常规赛取得了27胜21负的战绩,排在大西洋赛区第2位,并最终打进了半决赛。

就拿上赛季来说,905队在天赋上是没有短板的,他们拥有联赛的MVP及最佳防守球员克里斯·布歇,还有另一名全明星球员乔丹·劳埃德,他们都是猛龙队近年签下的球员,劳埃德参加了2016年选秀大会但最终落选,布歇则在2017年选秀大会落选,在被猛龙队签下后,他们被下放至发展联盟,并很快证明了自己的价值,今年2月,布歇成功转正和猛龙签约,劳埃德也凭借在发展联盟的突出表现被西班牙的瓦伦西亚俱乐部看重。

自今年总决赛后,已有多达6名在905队效力过的球员获得了总决赛的参赛经历,这当中就包括西亚卡姆和范弗里特两位夺冠功臣,而他们在关键时刻都有着非常亮眼的表现,西亚卡姆在第六场最后时刻用一记抛投将比分优势扩大至3分,范弗里特则在整个总决赛的第四节都如有神助。

在905队主教练贾马·马拉莱拉看来,这并非偶然,因为在905队效力期间,西亚卡姆和范弗里特就曾在比赛中执行关键球。

“我认为如果你回顾范弗里特在总决赛G6的关键球,你可以从我们2年前总决赛的录像中看到那一球的影子,”马拉莱拉说道。“他们在发展联盟经历的那些关键时刻很好的帮助了他们在总决赛关键时刻的发挥。”

905队会着重培养球员在关键时刻的能力,通常他们会让1-2名非常有资质的球员承担这些工作,但他们并不会完全放弃那些没有证明过自己的球员,亦或者是那些曾短暂证明自己潜质的球员,比如上赛季他们就签下了曾经的首轮新秀马拉奇·理查德森和鲍德温,此外905队在交易市场也非常的活跃,去年12月他们就交易得到了多伦多本土球星米凯尔·麦金托什。

905队的球员之所以不少都能在猛龙队有着不错的发挥,是因为他们完全效仿的是猛龙队的攻防体系,这让那些从发展联盟回到猛龙队的球员可能迅速适应新环境。

“我认为那些从我们这里走出去的球员能在猛龙队发挥出色,很重要的原因是我们会在很多方面和猛龙队步调一致,我们有相同的进攻体系,相同的战术术语和手势。”马拉莱拉继续说道。

马拉莱拉即将迎来他在905队执教的第2个赛季,事实上他曾经在猛龙队担任过5年的助教,从这里可以看出,猛龙队希望能够打造自己的教练团队,马拉莱拉相当于欧洲足球俱乐部的青训教练。

猛龙队如今的主帅尼克·纳斯也有过发展联盟的执教经历,正是因为在发展联盟的出色执教,他成为猛龙队的助教,并在去年夏天取代了凯西,纳斯这种的职业发展经历也给了发展联盟球员极大的动力。

“我认为纳斯教练在发展联盟的执教经历和他对于球员培养的见识,让我们所做的事看起来是有意义的。”马拉莱拉说道。

此外,905队之所以能成为猛龙队的能源补给站,很大的原因在于他们掌握着地理优势,两支球队实际的距离只有1个小时的车程,而NBA的很多球队,他们的附属发展联盟球队并不在一座城市,有的甚至不在一个州,这使得球员的往返变得非常的不顺畅。

“我们之间的距离只有20分钟(坐火车),所以我们可以持续保持联系,彼此之间可以相互的交流。”905队总经理桑德斯说道。“当905队的球员在训练时,猛龙全体成员都可以来观看,我们之间的管理层可以持续不断地交谈。”

猛龙为其他球队树立标杆

除了地理位置的优势外,猛龙一群出色的管理人才也保证了905队的顺畅运转,比如被905队现任总经理桑德斯取代的丹·托尔兹曼,他如今成为了猛龙队的总经理助理以及球队的篮球副总裁,即便最近球队管理层有一些人员变动,猛龙团队对于905队发展的努力是一层不变的。

“我认为从乌杰里(猛龙总裁)到韦伯斯特(猛龙总经理)到托尔兹曼再到我本人,我们对于905队都是非常关心的,我们都在乎能为这支球队做什么,因此这也让我的工作变得轻松多了。”桑德斯说道。

这两年来,905队始终在追求一种平衡,一方面他们会让球队保持一定的竞争力,从而在发展联盟中取得好的成绩,一方面他们会为猛龙队重点培养球员,且并不局限于猛龙队选中或是签下的落选新秀,他们会和猛龙队形成良好的上下级的关系,让球队内部产生很好的竞争环境,从而给猛龙队源源不断的输送人才,就像西亚卡姆和范弗里特那样,他们原本暂时在猛龙无法得到机会,但在905队,他们得到了成长。

近些年来,越来越多球队通过摆烂的方式提升竞争力,最直接的就是76队,他们连续三个赛季战绩惨不忍睹,最终换回了恩比德、西蒙斯这样的天之骄子,可猛龙队正在打造一种新的建队模式,他们像欧洲的足球俱乐部一样,将发展联盟球队当做自己的青训基地,为自己争取培养或得到更多的优秀球员。

因此,莱昂纳德的离开固然是一次重大的打击,但有了这样的培养模式,猛龙在未来很长的一段时间内,都将至少是季后赛级别的球队。

热门评论

全部评论

相关阅读

李辉

体坛+国际体育记者

权威源自专业

“体坛+”是体坛传媒集团旗下《体坛周报》及诸多体育类杂志的唯一新媒体平台。 平台汇集权威的一手体育资讯以及国内外顶尖资深体育媒体人的深度观点, 是一款移动互联网时代体育垂直领域的精品阅读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