亚洲诸队紧盯奥运门票,伊朗是中国男篮最大对手

邵化谦08-30 08:10

体坛周报全媒体记者邵化谦报道

伤病不断的中国男篮如临大敌,中国男篮的亚洲对手们已经磨刀霍霍了。

亚洲球队在世界杯上虽鲜有机会正面对决,但这次世界杯中成绩最好的亚洲球队,将直接获得2020东京奥运会的参赛席位,所以中国男篮不但要和小组赛甚至第二阶段小组赛的对手竞争,还要在和伊朗、韩国、菲律宾、日本队的成绩比较中,独领风骚。

伊朗是男篮争夺奥运门票的头号对手。

在世界杯明天就将开战的情况下,我们也有必要重新评估一下其他亚洲球队面临的形势。

韩日菲都不足为虑

韩国和日本一点也不需要担心。

先说韩国,他们被分在了B组,同组对手有俄罗斯、阿根廷和尼日利亚,从分组也能很清楚的看出来,韩国是妥妥的陪太子读书,即使他们有归化球员罗健儿(里卡多·拉特利夫)也无济于事。毕竟在此之前,韩国男篮还从没有在世界杯的小组赛中出线过,上届世界杯是韩国男篮时隔16年之后再次出战世界杯(包含此前的世锦赛),结果一场未胜,在24支球队中排名倒数第二。这一次,韩国队小组出线同样没有希望。

被分在E组的日本队希望也不大。说日本队的时候,用一句话就可以形容,那就是:长板够长,短板够短。目前的日本队有三个相对不错的强点,一是今年刚被奇才队在第九顺位选中的八村垒,一个是灰熊队的渡边雄太,再就是归化球员尼克·费泽卡斯,一个白人中锋。除了他们三位,日本队的其他球员连亚洲顶尖水平都算不上,就不要奢望在世界杯上获得好成绩了。

有人可能会拿前段时间日本赢德国的热身赛说事,但热身赛并不能说明全部问题。日本队有太多的短板,所以在本组中,美国就不说了,相比土耳其、捷克,日本的实力也是最弱的。

菲律宾原本有一丝机会,但FIBA否决了他们“让乔丹·克拉克森当作本土球员参赛”的提议,因为克拉克森没有在16岁之前获得菲律宾护照,只能算归化球员。所以综合考虑后,菲律宾队最终选择了布拉切作为他们的归化球员。

上届世界杯,菲律宾打了,而且打得相当不错,赢了塞内加尔,和克罗地亚、阿根廷、波多黎各的比赛中,都是打到了最后一节,表现不错。

但这都是建立在布拉切出色发挥的基础上。那届世界杯,布拉切还在当打之年,这也是新疆队给他3年750美元全额保障合同的原因。但现在呢?现在布拉切肚子已经大的像个孕妇了,也没有CBA球队愿意给他开合同了。

虽然之前的世预赛中,布拉切火线回归,帮菲律宾拿到了世界杯资格。但亚洲比赛不同于世界大赛,布拉切比5年前的实力,下滑太多了,面对同组的安哥拉还有一争,但对上塞尔维亚、意大利,菲律宾队几乎没有希望获胜。

对手太水,伊朗沾光?

世界杯上所有的亚洲“对手”中,中国男篮需要担心的,其实只有伊朗。

因为和中国男篮的直接竞争关系,记者对伊朗队前期的备战十分关注,而这种关注也让我觉得,伊朗队有可能成为本组黑马,惊喜出线。

为什么这么说呢?首先现在的伊朗比较团结,大家知道,在世界杯预选赛期间,伊朗的两大核心哈迪迪、巴赫拉米因为和伊朗篮协有矛盾,所以很多比赛没有随队出战,导致伊朗最后一轮小组赛才惊险出线。但现在,矛盾已经解决,伊朗队十分团结。

为了备战世界杯,之前伊朗一直在欧洲集训、拉练,先是在俄罗斯拉练,击败了约旦、俄罗斯,之后他们打了葡萄牙四国赛,并先后击败斯洛伐克、丹麦和葡萄牙,拿到冠军。再之后是希腊拉练,他们击败了匈牙利,随后两负希腊。

需要指出的是,伊朗除了拥有FIBA杀器哈达迪,他们的12人名单中还包括了归化球员迈克尔·罗斯塔姆博,内线实力进一步提升。

从伊朗目前的备战状态看,这支球队现在的战斗力比去年雅加达亚运会强了不少。而且过去很多年,几乎每年夏天伊朗都会来中国打热身赛,他们可能是32支球队中,除了中国队之外最熟悉中国环境的球队,这也有助于他们打出更好的表现。

在伊朗队所在的C组中,西班牙实力一权独秀,不出意外的话,其他三支球队在面对西班牙时,可能都会选择战略性放弃,然后力拼其他两个对手。对伊朗来说,突尼斯并非不可战胜。突尼斯今年夏天也来过中国热身,结果被中国队以74比50轻松击败,赛后突尼斯主教练说球队受了时差的影响,但单从比赛来看,突尼斯队的实力非常一般。

当然,上次来中国热身的时候,突尼斯的内线核心梅杰里没有来。但看梅杰里上赛季效力在NBA达拉斯独行侠的数据——36场比赛中场均3.9分3.6篮板,这样一名球员很难让突尼斯队脱胎换骨。

波多黎各就更让人意外了。此前波多黎各来中国打过热身赛,通过和中国队的对决,能看出他们的实力不及预期,甚至都可以说,中国打伊朗很费劲,但打波多黎各很轻松。

此外,波多黎各还参加了不久前的苏州八国赛。结果三场比赛下来,他们先是64比72不敌土耳其,然后又以61比90大比分输给了塞内加尔,显然不是一句“隐藏实力”就可以解释了。包括最后一场与中国国奥的比赛,波多黎各也只是以89比85惊险胜出。

中国国奥是什么水平?相信球迷都会有自己的判断。由此可见,说伊朗队有可能以2胜1负的成绩小组第二出线,是非常有可能的。

这样的形势,逼迫中国队一定要尽力争取更好的小组成绩,如果中国和伊朗队同为2胜1负,又都在第二阶段小组赛没能获胜,掉进9-16名排位赛,对手是谁不一定,那一切就都成未知之数了。所以为了这张直通东京的门票,中国男篮需要早早瞄准伊朗。

热门评论

全部评论

相关阅读

邵化谦

《体坛周报》篮球部记者

权威源自专业

“体坛+”是体坛传媒集团旗下《体坛周报》及诸多体育类杂志的唯一新媒体平台。 平台汇集权威的一手体育资讯以及国内外顶尖资深体育媒体人的深度观点, 是一款移动互联网时代体育垂直领域的精品阅读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