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森:皇马最关键引援落空 齐祖战术改造暂时搁置

李森08-30 11:00

体坛周报全媒体记者 李森

当巴萨、曼城、尤文、拜仁和马竞等欧洲强队都利用夏季招兵买马,对新赛季的阵容进行加固时,正处在改造期的皇马,动静却小得可怜。有人指着对巴拉多利德时的首发阵容不无惊愕地说:“这不就是齐达内3年半前首次执教皇马时的原班人马吗?只不过少了C罗,并由库尔图瓦代替了纳瓦斯而已。难道齐达内真的不担心,时光早已抹去这批老臣的棱角;难道他如此健忘,上赛季的最后11场联赛这帮老球员斗志全失?要依靠这样一帮老人,再加一个阿扎尔去打天下,又怎么能让人乐观呢?”

齐祖低估引进博格巴难度

从目前来看,皇马今夏引进的几位新人中,只有阿扎尔一人够资格为主力,这自然是齐达内所不愿意看到的。但也并不意味着皇马在引援上无的放矢。本泽马、马塞洛不是需要替补吗,于是有了约维奇和门迪前来报到;不是说巴列霍还欠火候吗,皇马年初就锁定了米利唐;不是说对抗市场通胀的最佳手段是购买半成品自己“加工”吗,这才又有了罗德里戈的加盟。

在联赛已经开打两轮的情况下,皇马之所以还没完成组队,很大因素在于对市场形势的评估不足。阿扎尔、约维奇、米利唐等人的到来,只完成了球队阵容“面和厚度”上的补充,而齐达内一心想要却又迟迟不能得到的博格巴,才是能在整体改革中起到画龙点睛之人。齐达内把中场看作改革的一个重要环节,然而他对引进博格巴的难度缺乏足够的思想准备——不论是曼联不放人的坚决态度,还是引进博格巴所需要付出的巨大经济代价——并过早地做出转卖略伦特和租借塞瓦略斯的决定,从而导致现在后腰位置只剩下卡塞米罗和还不够成熟的巴尔韦德。

错估市场形势给皇马造成的伤害,不仅是博格巴至今没能到位,更在于它破坏了皇马在夏训期间的整个练兵计划。齐达内在二进宫后不久,就提出了要在“新赛季丰富打法”,若能得到肌肉型的博格巴,那么传控型的塞瓦略斯、J罗等人自然就失去了价值,并且为了筹集引进博格巴的资金,转卖贝尔也就成了当务之急,要知道上赛季最后5场联赛,齐达内没有给贝尔哪怕1分钟的出场机会,就是要让外界知道贝尔已经不在球队的新计划之内。

贝尔、J罗重新受到重用

齐达内在7月下旬公开表示“贝尔越早走越好”,显然是一个不成熟的举动;而苏宁想以零转会费带走贝尔同样也不符合市场规律。但重要的是,该来的博格巴迟迟没来,和贝尔该走没走的闹剧,不仅消耗了皇马大量的精力,也耽误了球队在夏训的备战,那就是演练多样化的战术。事实上,在夏季的热身赛上贝尔两次没有入选大名单,他的几次上场都只是临时凑数,谈不上某种战术打法的演练。

整个夏季中,从贝尔一只脚已经踏出了皇马,到前两场联赛均进入首发;从齐达内不想多看J罗一眼,到哥伦比亚球星两度进入并在对巴拉多利德的比赛首发,表明法国教练从空想逐渐走回了现实。在成绩的压力面前,他不得不继续沿用433老阵型,因为这更容易让球员产生默契,而在热身中曾经演练的352442,都因贝尔、J罗没有参赛和阿扎尔因伤缺席而暂时放弃。哪怕齐达内有丰富打法的想法,但也只能在后续的比赛中边打边练了。

现在的问题是,赛季初皇马仍将以433为主打,并由一大批老球员来实施,那么该怎么让他们重焕青春呢?这既需要齐达内合理地分配球员的体能和上场时间,避免夏训后频繁出现伤病,又要充分调动起他们的积极性。目前,齐达内和贝尔、J罗的关系有所改善,但他们离原有水平依然有一段距离。但齐达内只能把宝赌在他们身上,尤其是贝尔,虽然难以肩负皇马领袖的重任,但以其体能好、速度快、关键时候能进球的特点,仍可望成为皇马新赛季锋线上的一员干将。

热门评论

全部评论

相关阅读

李森

体坛传媒驻西班牙记者

权威源自专业

“体坛+”是体坛传媒集团旗下《体坛周报》及诸多体育类杂志的唯一新媒体平台。 平台汇集权威的一手体育资讯以及国内外顶尖资深体育媒体人的深度观点, 是一款移动互联网时代体育垂直领域的精品阅读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