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体坛圆桌】世界杯开幕在即,你对中国队有哪些期待

ttplus08-30 08:30 体坛+原创

2019年男篮世界杯即将在明天拉开战幕,中国男篮将会在主场作战,与来自世界各地的球队交锋。此次男篮世界杯,是自08奥运之后中国男篮第一次在家门口出战世界大赛,同样也关乎着2020东京奥运会的参赛资格。

昨天,中国篮协公布了参加此次世界杯的12人大名单,球队的首场比赛也将在一天之后打响。本期体坛圆桌,我们邀请了管维佳、卲化谦和陈月泽三位老师,与我们一起聊一聊这支即将参加世界杯的中国男篮,让我们听听他们对于这支球队有哪些期待?

1.中国男篮公布了12人大名单,与你想象的相比有什么不同?

管维佳:这得看是什么时候想象了。如果是两年前,我绝不会想到小丁会缺席男篮世界杯。他是那么想打这个比赛,把在主场打男篮世界杯看得比什么都重。如果是一年前,我也不会想到周鹏不打,很多人都质疑周鹏的状态,但作为队长,如果不是受伤,他能给球队带来的东西很多很多。如果是半年前,我会觉得李楠会带着陈林坚和吴前中的一个,他们是最好的国产射手,在FIBA的比赛里,谁都知道外线火力有多重要。但是,最后的最后,李楠选了现在这12个人去五棵松,没人比他更了解国家队的情况,他的选择,我们只能支持。

卲化谦:中国男篮的巴西队的热身赛结束后,巴西队主教练索萨说,作为朋友,我想建议中国男篮多带一名内线,我一听这是知音啊,原本我也以为沈梓捷会登上世界杯的末班车,中国男篮会带四个内线参赛,尤其是周鹏受伤之后,我这感觉更强烈,但最终他们没有。

我们都明白,12人名单是教练组、篮协通盘考虑的结果,他们肯定是考虑了很多因素,才最终做出了这样的决定,中国男篮目前常用的“两大三小”战术,看起来也还颇有战斗力,所以目前的12人名单,确实是诸多伤病下所能做出的最优选择,作为球迷,包括我们记者来说,提出自己的观点之后,就别想那么多有的没的了,继续支持中国队吧。

陈月泽:最终大名单和我想象有两个人不同,周鹏和小丁因伤退出,孙铭徽和可兰白克则最终入选。孙铭徽会让中国男篮后场有更丰富的选择,他能带来更好的冲击力;在锋线缺乏人手的情况下,可兰白克作为国内一流的3D球员,能有更多机会展现自己的特点。

2. 畅想一下未来的三场小组赛,你对中国队有哪些期待,这套阵容在对垒这三个对手的时候又有哪些不足?

管维佳:如果不考虑目前男篮12人的伤病问题,我认为这支中国男篮是在A组有着不错竞争力,可以力争小组出线的队伍。和同组三队相比,我们的内线优势明显,后卫的天赋深度都不错,锋线投射和突破能力一般,但都能拼,而且有身高。这是一个很好的基础,不低的下限。面对实力较弱的对手时,这支中国男篮可以用硬实力碾压对手。但如果对手在内线有不错的身高,中国队在内线打不开局面,由于锋线攻击力和投射能力的不足,男篮的攻击火力就会被压制。和中国同组的三支球队,科特迪瓦是本届世界杯实力最差的球队不提,委内瑞拉,全队身高都不超过2.05米,中国内线优势可以说是巨大;但波兰队有三名2.08米以上的球员,虽然戈塔特和兰佩缺席,但亚当·赫里卡努克领衔的波兰队内线还是会给中国男篮造成很大的威胁。如果这场比赛中国队外线不开,恐怕会有很大的麻烦。

卲化谦:我期待中国男篮可以小组赛三场全胜出线,我也觉得这是很有可能发生的事情,因为我相信中国篮协在主场的工作能力。

对阵对手时的不足,我觉得一是篮板,一是防守,对科特迪瓦暂且不论,因为照目前的情形看,中国男篮战而胜之的希望非常大,但对波兰,虽然他们内线实力一般,但对抗强,中国男篮很可能会在篮板上吃亏,而且波兰多外线火力相当恐怖,有身高有技术有射程,中国男篮如果派出三后卫阵容的话,有可能会被针对的很惨,毕竟身高是篮球场上的硬道理,范弗里特NBA总决赛表现那么好,东决对76人的时候,还不是被对方的大个球员安排的明明白白。

对委内瑞拉也是,里约奥运会,我们是平均身高最高的球队,结果篮板一项和对手打平,这一次,考虑到委内瑞拉在苏州八国赛上连胜塞内加尔、土耳其,我不认为中国男篮可以在篮板球上压对方一头,比赛也会相当难打。

陈月泽:希望中国男篮能够小组出线,拿到奥运会的参赛资格,更重要的是,希望他们打出08年、15年那样的气势和斗志。对科特迪瓦,我们实力明显占优,只需要摆正心态;对波兰,我们的机动性占优,但对抗能力不足,必须要靠成功防守创造更多转换进攻的机会;对委内瑞拉,我们高度占优但速度吃亏,对方球风非常凶狠,要想取胜必须充分发挥内线优势。

3. 奥运资格是我们的目标,亚洲其他球队对中国有威胁吗?

管维佳:威胁当然时刻存在,但从分组的情况看,中国队占有比较明显的优势。伊朗是除中国队外实力较强的亚洲球队,但他们所在的C组,其他三队实力都比较强,西班牙自不必说,突尼斯是本届世界杯经验最丰富的球队,打法和人员上也比较克制伊朗,伊朗小组出线的难度很大。因此,只要中国队能够从小组中出线,成为成绩最好的亚洲球队,把握就比较大。

卲化谦:只有伊朗有威胁。

韩国和日本一点也不需要担心,分组形势就决定了他们没可能从小组赛,国为对手太强了。

菲律宾原本有一丝机会,但FIBA否决了他们“让乔丹·克拉克森当作本土球员参赛”的提议,因为克拉克森没有在16岁之前获得菲律宾护照,只能算归化球员,所以综合考虑后,菲律宾队最终选择了布拉切作为他们的归化球员,我们都知道,布拉切近几年实力下滑太多了,面对同组的安哥拉还有一争,但对上塞尔维亚、意大利,菲律宾队几乎没有希望获胜。

从伊朗目前的备战状态看,这支球队现在的战斗力比去年雅加达亚运会要强,对伊朗来说,突尼斯并非不可战胜,波多黎各就更让人意外了,此前波多黎各参加了苏州八国赛,结果三场比赛下来,他们先是64比72不敌土耳其,然后又以61比90大比分输给了塞内加尔,显然不是一句“隐藏实力”就可以解释了,包括最后一场与中国国奥的比赛,波多黎各也只是以89比85惊险胜出。

中国国奥是什么水平?相信球迷都会有自己的判断,由此可见,说伊朗队有可能以2胜1负的成绩小组第二出线,是非常有可能的。

这样一来,也逼迫中国队一定要尽力争取更好的小组成绩,如果中国和伊朗队同为2胜1负,又都在第二阶段小组赛没能获胜,就要根据FIBA规则进行9-16排位了,这意味着他们从一开始就要力争每一场。

陈月泽:最大的威胁来自伊朗队,他们有可能战胜波多黎各和突尼斯最终出线,其余亚洲队伍小组出线的可能性相对较小。所以中国队若想更稳拿到奥运门票,需力争小组赛三场全胜。

热门评论

全部评论

相关阅读

权威源自专业

“体坛+”是体坛传媒集团旗下《体坛周报》及诸多体育类杂志的唯一新媒体平台。 平台汇集权威的一手体育资讯以及国内外顶尖资深体育媒体人的深度观点, 是一款移动互联网时代体育垂直领域的精品阅读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