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良锋:稀有天才入选英格兰,但索斯盖特不喜欢他?

林良锋08-30 08:31

体坛周报全媒体记者 林良锋

欧预赛点兵,索斯盖特有点挠头。

9月的第一个周末,欧预赛重开。英格兰宣布集训的名单比以往略早。惯例是在国际比赛日前的最后一轮打完之后宣布,此次点兵在英超第4轮之前。主教练索斯盖特并不为兵源担心,他的烦恼是召哪些人和用哪些人。作为英军新锐中场的代表,莱斯特城的麦迪逊(下图左)和切尔西的芒特(下图右)如外界所愿入选本期国家队。召进来是一回事,索斯盖特用不用、怎么用,是另一回事。

索斯盖特选材余地大了

得益于本季英超有8名本土教练带队,索尔斯克亚和兰帕德都以本土新秀为骨干,英超头3轮英军首发的人数令索斯盖特深受鼓舞。这3轮首发上场的英籍球员分别有83、73和74人。上赛季第14轮,英超录得仅有54名英军首发,创下赛事最低纪录。索斯盖特当时表示“极为担心”。现在七八十人能打上比赛,还不算漂流在外的桑乔、特里皮尔、贝克和肯尼,索斯盖特的选才环境无疑有了很大改善。他甚至不必为斯通斯、奇尔韦尔、阿利和德尔夫因伤缺席头疼。

数量上去了,质量呢?

除了已经成名的凯恩、亨德森、斯特林和马圭尔,新生万-比萨卡、亚历山大-阿诺德和桑乔等人对学长前辈形成了不小的挑战。但在两个位置上,索斯盖特还没有落实该给哪位新人机会。这两个位置——组织中场和防守中场——一直是英格兰的传统薄弱环节。回到之前英格兰仍算强队的年代,这两个位置也没有一流国脚。昔日三狮曾有布赖恩·罗布森、加斯科因和霍德尔这等牛人,但别国的同行比他们强且多。

头3轮英超,麦迪逊和芒特大出风头。22岁的麦迪逊是罗杰斯的中场核心;20岁的芒特则是兰帕德的心腹爱将。这两人都在上轮球队的首胜中发挥了关键作用。麦迪逊有助攻,芒特有进球。两人都如期入选,但谁有机会上场并无线索。

上轮英超产生30个球,共有23人助攻,其中英格兰球员6人,人数和产量都略高于1/4。这和赛季迄今的模式差不多,15名英格兰球员奉献了18次助攻,占所有刷到助攻的47人逾三成,产量和整体相比也是1/3。

麦迪逊有才,态度呢?

评选当轮最佳助攻,非大卫·席尔瓦做给斯特林的那个球莫属;若评英格兰球员的最佳助攻,荣誉必然归于麦迪逊。他在中圈附近拿球,第一时间右脚外脚背直传,为瓦尔迪打破僵局铺平道路。

这个直传时机和力度都把握得恰到好处,瓦尔迪无需减速调整,顺势一推就可起脚,是不多见的佳作。与麦迪逊相比,芒特似乎更有射门欲望,迄今已经打进2球,在中场球员中居首。按照当前的状态,芒特和麦迪逊没有不入选的理由,何况这哥俩在去年10月的国家联赛便已经入选,只是仍未等到上场的机会。

如果看得更广更深,麦迪逊反而难获重用。妨碍麦迪逊上位的最大障碍,也许是索斯盖特对他的印象。索斯盖特不大会公开平批评球员,但他对英格兰U21在欧青赛的表现颇为失望。英青是今年欧青赛的热门,却在小组1平2负提前出局。麦迪逊是这批幼狮中态度不大端正的典型,尽管英青出局的主要责任在主教练博思罗伊德。

去年10月那次集训,国家队教练班子就对麦迪逊在圣乔治公园的言行很有意见。麦迪逊将自己修剪得很有当年贝克汉姆的模样,发型、纹身和语气都很像国家队的前辈。若论实干,索斯盖特觉得还是芒特更好。

麦迪逊确实有这样那样的毛病,但他在中路组织渗透很有想法,则是同龄人当中不多见的。英格兰出不来普拉蒂尼、济科和伊涅斯塔这类解锁高手,却盛产罗布森、加斯科因、兰帕德和杰拉德这类煞神。本季本土球员获得较大的发挥空间,可能会有更多的麦迪逊崭露头角。问题仍是主教练的眼光,他如果连福登都不爱用,再多的麦迪逊也许仍是白搭。

热门评论

全部评论

相关阅读

林良锋

体坛周报英超主笔,国际足球评论员

权威源自专业

“体坛+”是体坛传媒集团旗下《体坛周报》及诸多体育类杂志的唯一新媒体平台。 平台汇集权威的一手体育资讯以及国内外顶尖资深体育媒体人的深度观点, 是一款移动互联网时代体育垂直领域的精品阅读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