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泰达外援“烈鸟”退役了 埃神曾治愈了他的相思病

陈冷08-30 18:07 体坛+原创

体坛周报全媒体原创

日前,在2013-2015赛季在天津泰达效力的巴西外援“烈鸟”安德烈齐尼奥宣布退役。这位一脚传递和任意球脚法出神入化的巴西外援,把职业生涯最后的辉煌时刻留在了中超,送给了天津。

安德烈齐尼奥曾是2003年巴西国青队冠军队伍的成员。当时身披9号战袍的烈鸟和阿尔维斯、费尔南迪尼奥是队友。

2013赛季,顶着K联赛助攻王光环的烈鸟加盟泰达。在加盟泰达之前,烈鸟在巴甲博塔弗戈打出了名堂。在当年的博塔弗戈,烈鸟与埃尔克森、西多夫是势不可挡的前场三叉戟。烈鸟还曾表示,是他在博塔弗戈时的好友埃神,让他学会了化解在中国的孤独,让他不断适应模式的东方文化。

精细的脚下技术与出色的球商是烈鸟给中超球迷印象最为深刻的两个特质。当初,在烈鸟还未代表泰达在正式比赛出战时,他的队友就惊叹烈鸟几乎0失误的一脚传递技能。

在效力泰达的日子里,“X腿”+走路“外八字”的烈鸟在场上总是显得慢慢悠悠。但他的一脚传递,却往往能瞬间撕破对手中后场的防线。而烈鸟出色的任意球技术,也往往能让对手哑口无言。2013赛季,烈鸟首次代表天津泰达出场即利用直接任意球破门,帮助泰达3比1击败辽足,帮助球队摆脱降级区。

在2013赛季,正是烈鸟妙到巅毫的一脚长传,助攻队友帕尔塔鲁头球破门,让泰达1比0掀翻了如日中天的恒大。

2015年,当时泰达俱乐部的超级赞助商试图开启“金元模式”,让球队换个活法。那个赛季,泰达的那个土豪“赞助商”计划在中前场搭建起孙可、巴尔克斯、罗比尼奥、路易斯·阿德里亚诺的前场进攻组合,安德烈齐尼奥开始被俱乐部列入到了夏窗清洗名单当中。没想到在2015年的夏天,泰达的超级赞助商也与俱乐部分手,并在之后选择自立门户。烈鸟在离开泰达之后,俱乐部也没有买来传说中的超级外援。效力泰达期间,他一共为球队出场58场,打入11球并贡献18次助攻。

时至今日,泰达也未能引进到像烈鸟一样的“进攻大脑型”外援中场。尤其在本赛季,传统型前腰的缺失,极大阻碍了泰达战绩的提升。

在离开泰达之后,烈鸟开始出现状态下滑,因为伤病等原因烈鸟在职业生涯暮年在老家巴西过得并不如意。

2018年,烈鸟加盟了巴西里约州联赛球队诺新伊瓜苏,这支低级别球队成了烈鸟职业生涯最后一站。在挂靴之时,烈鸟仍然未能解决与巴西达伽马的欠薪与肖像权官司。

文/陈冷

热门评论

全部评论

相关阅读

权威源自专业

“体坛+”是体坛传媒集团旗下《体坛周报》及诸多体育类杂志的唯一新媒体平台。 平台汇集权威的一手体育资讯以及国内外顶尖资深体育媒体人的深度观点, 是一款移动互联网时代体育垂直领域的精品阅读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