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网男单冷风劲吹 新生代掉队唯有巨头拒绝冷门

尼亚08-31 15:02

体坛周报全媒体原创

出局,冷门!2019年的美网男单赛场冷风劲吹,五个比赛日过后前十号种子已经走了一半,不过德约科维奇、纳达尔和费德勒似乎与“爆冷”二字沾不上边,三人联手延续着巨头在大满贯的强势统治。

这一届美网男单着实让人看不懂,混乱格局甚至堪比女网,要知道,女单直到第四比赛日才出现了第一位出局的前十种子——6号种子科维托娃,但男单这边却来得更早——来自于第二个比赛日的8号种子西西帕斯。当日同样难逃出局命运的前十号种子还有蒂姆、阿古特和卡恰洛夫。仅在首轮过后,32位种子选手中有多达9人告别法拉盛。到了第五比赛日,随着7号种子锦织圭负于澳洲新星德米纳尔,男单前十种子只剩下半数:三巨头、5号种子梅德韦杰夫和6号种子兹维列夫。

又是这熟悉的剧情!流水的“其他人”,铁打的“三巨头”,无论大满贯前十种子阵容如何变化,三巨头的表现稳如泰山。还记得两个月前的温网吗?情况与美网几乎如出一辙:比赛首日西西帕斯、兹维列夫、蒂姆三位新生代领军人物均遭淘汰,而在三轮过后前十种子只剩下三巨头和锦织圭,最终三巨头全部打入半决赛。再往前看,法网的四强席位三巨头也一个不少,而澳网除费德勒在第四轮负于西西帕斯之外,另外两巨头德约和纳达尔会师决赛,且都是以半决赛碾压对手的方式晋级。

美网赛前,尽管三巨头位列夺冠热门前三位,但外界认为,赛季末球员疲态尽显,加上比起年轻球员不擅长的草地,与巨头实力差距更小的硬地更适合他们发挥,美网看起来是年轻人掀翻巨头统治的好机会。然而第一周比赛过后,出现新人夺冠的可能性似乎大大降低,打破三巨头对最近11项大满贯冠军垄断的希望再次变得渺茫。

由于种子选手表现不给力,今年美网男单32强中非种子球员的数量超过了种子选手,为17对15,是2001年设立32个种子席位以来首次在法拉盛出现这样的情况,17人中有5人排名100名开外,也是赛会自2006年以来的首次。

前十种子中剩下的两位——兹维列夫和梅德韦杰夫能给巨头们带来多大威胁?仅看两人本届美网至今的表现恐怕很难给出答案:前者与纳达尔同处一个半区,但前两轮晋级道路无比艰难,每场打满五盘;后者与德约同处一个1/4区,但在第三轮与老将洛佩兹的比赛中遭遇苦战,鏖战四盘晋级。

反观三巨头的表现,看起来不给他人一丝可乘之机。头号种子德约虽受左肩伤势困扰,但他未丢一盘强势打入第四轮,同处一个半区的费德勒也摆脱前两轮的慢热,第三轮仅耗时83分钟淘汰埃文斯打入美网第二周。下半区,纳达尔在首轮轻取米尔曼后第二轮收到对手退赛大礼,在外界看来,多位种子选手被淘汰的情况下,西班牙人打入决赛似乎已是顺理成章。

本周曾有外国网友夸张调侃“如果克耶高斯、西西帕斯、兹维列夫、蒂姆真的是新生代领军者,那你可能会看到三巨头到了60岁都还能赢下大满贯”。虽然只是一句玩笑,但至少2019年的美网,大满贯冠军被巨头垄断的情景很有可能会再次上演。

热门评论

全部评论

相关阅读

权威源自专业

“体坛+”是体坛传媒集团旗下《体坛周报》及诸多体育类杂志的唯一新媒体平台。 平台汇集权威的一手体育资讯以及国内外顶尖资深体育媒体人的深度观点, 是一款移动互联网时代体育垂直领域的精品阅读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