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场5球率莱比锡登顶,热得发烫的韦尔纳要打翻身仗

足球隽言08-31 17:34

体坛周报全媒体记者 黄思隽

继周四刚与拜仁续约到2023年的莱万多夫斯基在上轮上演德甲本赛季首个帽子戏法,上周日与莱比锡RB续约到2023年的蒂莫·韦尔纳完成戴帽接力。在北京时间今天凌晨的德甲第3轮首场比赛中,韦尔纳利用速度优势包办莱比锡的3个进球,率队客场3比1力克劲敌门兴格拉德巴赫,豪取开局3连胜。在多特蒙德未赛的情况下,“红牛”自2016年12月以来首次登上德甲积分榜首位,在那里可以待上至少一个晚上。而与此同时,连续3轮进球的韦尔纳也以5球追平莱万,并列德甲射手榜首位。

8月30日晚,韦尔纳大演帽子戏法,率领莱比锡客场3比1击败门兴。

德甲生涯第一帽

与门兴这场比赛,莱比锡的发挥其实并没有比分所展现出来的那样出色。特别是在上半场,将阵型从442菱形中场改成4231的门兴明显是发挥更好的一方,只是普莱亚浪费了两次极佳的禁区内射门机会,外加恩博洛在禁区弧内射偏了一脚。韦尔纳第38分钟与福斯贝里配合后首开纪录,那仅仅是莱比锡本场第一次像样的射门。在那之前,以边路进攻为主导的莱比锡根本找不到办法。

换边后不到2分钟,韦尔纳又给正想大举反扑的门兴一记当头棒喝。这2个进球,换作是其他人可能连起脚的机会都没有。但对于百米冲刺仅需11秒出头的韦尔纳来说,这种可以直接面对球门(和门将)、跟后卫拼冲刺的进攻机会,那绝对是天上掉下来的大馅饼。在这2个进球过程当中,动作频率慢得多的国家队队友金特尔都不幸沦为了背景板。

首开纪录的一球,韦尔纳打了佐默一个穿裆。

当恩博洛在补时阶段头球扳回一城,甚至差一点就可以扳平比分后,韦尔纳又抓住金特尔的头球解围失误,在终场前一刻上演了德甲生涯首次帽子戏法。第3个进球最能体现出韦尔纳的进步,在一对一面对佐默的情况下,他冷静地抬头观察,然后起右脚把球推入球门远角。赛后,韦尔纳也表示:“去年我在这里有过相同的情况,但选择了错误的角度。”除了3个进球,韦尔纳还有2次突破到禁区内下底横传门前(其中一次又是生突金特尔),可惜锋线搭档优素福·波尔森一次前点撞射被佐默奋力化解,一次后点铲射慢了半步。

毫不夸张地说,门兴与莱比锡之间的差距就是一个韦尔纳,一个拥有单赛季进球20+能力的前锋。门兴门将佐默就说:“韦尔纳是胜负手。他速度极快,而且一对一能力非常强。”2016/17赛季,刚从降级的斯图加特转会莱比锡的韦尔纳以21球高居德甲射手榜第4,也是进球最多的德国本土球员。过去2个赛季,韦尔纳尽管联赛减产,分别只有13球和16球,但加上杯赛和欧战,正式比赛总进球一直保持在20个左右的水平——2017/18赛季是21球,上赛季则是19球。

韦尔纳攻入第2球瞬间。

算上在普鲁士公园的这3个进球,韦尔纳效力莱比锡3年多以来,已在118场正式比赛当中斩获66球,得分效率不仅远高于效力斯图加特时期的103场14球(当时主司边锋),而且同期效率在德甲的德国本土球员里无出其右。征战中超的桑德罗·瓦格纳曾自诩为“2016年德国最佳前锋”,因为他是那一年顶级联赛进球最多的德国前锋。按照这个标准,韦尔纳无疑是近3年多以来的德国最佳前锋,没有之一。

饱受非议的德国最佳前锋

然而,这样一位年仅23岁的德国现役头号前锋却一直饱受各种非议。例如2016年12月主场对沙尔克04的比赛中,他开场仅仅20秒就通过假摔骗得首开纪录的点球。自那之后,他便成为沙尔克球迷的公敌,也在其他很多客场沦为众矢之的。由于莱比锡本身就是德国其他俱乐部球迷眼中的眼中钉,身为“红牛”阵中最具威胁的球员,韦尔纳自然到处挨嘘。

对沙尔克04的这次假摔,令韦尔纳的人设留下了污点。

甚至当韦尔纳身披国家队球衣,依旧不能幸免。2017年9月1日做客捷克的世预赛当中,他在首开纪录后竟遭到部分本队球迷的破口大骂,引起国家队上下的强烈不满。好在3天后德国队就回到斯图加特迎战挪威,韦尔纳立即受到家乡球迷的热烈欢迎,算是迅速忘记了不愉快。

然而,韦尔纳在国家队的不愉快经历并没有就此结束。进入2018年以来,他在国家队跌入了状态和信心的低谷。特别是在俄罗斯世界杯上,这位2017年联合会杯金靴奖得主在中锋位置的拙劣演出,不仅令德国球迷大失所望,也给全世界许多原本对他并不熟悉的球迷留下了糟糕印象,觉得他根本就配不上德国队的9号球衣。

2018年世界杯上,韦尔纳的发挥严重失常。

世界杯之后,勒夫改打三前锋,将韦尔纳从中路移到边路,其实也证明了他在中锋位置的技术能力确实不符合这支德国队的要求。当勒鲁瓦·萨内和格纳布里在这个“锋线三快”打法当中如鱼得水,韦尔纳尽管在去年11月主场2比2打平荷兰的欧国联当中终结了长达8场国家队比赛的进球荒,但总体表现只是喜忧参半,说服力不足。于是,当罗伊斯健康归来,韦尔纳在国家队的主力位置终于不保。在本届欧预赛开打后,韦尔纳前2场都坐穿板凳,直到主场8比0横扫爱沙尼亚一战才替补出场踢了不到半小时,并收获了1个锦上添花的进球。

涨薪+纳格尔斯曼=续约

种种迹象表明,韦尔纳的个人发展进入了瓶颈期。特别是伴随上赛季后半程他拒绝与莱比锡续约,并公开间接示好拜仁,大部分人都以为他会在这个暑假离开红牛竞技场,以谋求新的发展。不过拜仁在这个夏窗的操作令人窒息,在引进赫德森-奥多伊、罗德里、勒鲁瓦·萨内等首选目标时接连碰壁,同时又迟迟不向几个看上去唾手可得的德甲球员发出邀约,这其中就包括了被视作既可以顶替“罗贝里”,又可以充当莱万备胎的韦尔纳。据《踢球者》披露,这个夏天只有马德里竞技一家正式求购过韦尔纳,并向莱比锡报价4000万欧元。但由于韦尔纳不愿出国,交易只能作罢。

这个夏天,莱比锡也发生了重大的人事变动。不仅由天才少帅纳格尔斯曼接过帅印,上赛季临时出山执教的朗尼克也在完成使命后干脆辞掉体育主管职务,不再过问莱比锡的竞技事务,取而代之的是从帕德博恩跳槽而来的克勒舍。朗尼克未能说服韦尔纳续约,但年轻的克勒舍和总裁明茨拉夫没有放弃,决定重启谈判,并提供了新的条件。最终,在拜仁无动于衷而莱比锡又发出最后通牒的情况下,韦尔纳回心转意,将原本在明年夏天到期的合同延长到2023年,令拜仁等明年夏天免签的希望破灭。

纳格尔斯曼成为韦尔纳回心转意选择续约的关键因素。

普遍认为,韦尔纳选择续约的重要因素有两点,一点肯定是钱——他的年薪从之前的大约300万欧元涨到了700万,成为队内顶薪,而另一点则是纳格尔斯曼。这位此前在执教霍芬海姆期间就已经尽显才华的少帅,入主莱比锡后立即就率队豪取新赛季各项赛事4连胜,创造俱乐部纪录。

此前,莱比锡高层劝说韦尔纳留下的其中一个重要筹码就是纳格尔斯曼,但毕竟当时韦尔纳还未曾与新帅有过接触。如今,经过季前备战期的合作,纳帅的执教方式迅速令韦尔纳心悦诚服。纳帅就说:“我告诉了他,哪些方面我想让他变得更好。这也是我身为教练的责任。他可以变得更有威胁,不仅仅通过进球,还可以通过助攻来实现。我们今后也许可以进一步开发他的额外技能。”

将巅峰状态带去国家队?

执教霍芬海姆的时候,纳格尔斯曼就一再证明他是那种可以让球员(特别是进攻球员)不断进步、超越自我的教练。在他手下,一些资质平平、天赋不高甚至有过不良记录的球员纷纷脱胎换骨。例如阿尔及利亚前锋贝勒福迪上赛季就在德甲交出28场16球3助攻的职业生涯最佳成绩单,而此前2个赛季被租借到维也纳快速锻炼的巴西中锋若埃林通更是摇身一变,成为队史最贵球员,今夏以4400万欧元的价格转会纽卡斯尔。

上轮联赛对法兰克福,刚续约的韦尔纳首开纪录。

如今,韦尔纳也有望成为下一个在纳帅手下实现蜕变的前锋,新赛季开始后连续3场联赛进球的表现给人以无限希望。事实上,韦尔纳从上赛季尾声开始就有很好的进球感觉。他在跨赛季近11场德甲比赛中直接参与了15球之多——亲自打进10球,外加5次助攻队友得分,只有1场比赛(上赛季倒数第2轮主场0比0平拜仁)既无进球也无助攻。而且自加盟莱比锡以来,韦尔纳其中一个最喜欢的对手就是门兴,至今7次对阵“马驹”已斩获8球,只有2场交白卷,并确保球队从未输给过这个对手(5胜2平)。

萨内的重伤,让韦尔纳获得重新赢得国家队主力位置的机会。

这轮联赛结束后,韦尔纳就要去国家队报到。在萨内重伤的情况下,勒夫首次征召了今夏U21欧青赛射手王瓦尔德施密特。但相比于首次入选的弗赖堡前锋,韦尔纳或许才是萨内受伤的最大受益者。在接下来主场对荷兰以及客场对北爱尔兰的2场欧预赛当中,状态大勇的韦尔纳有望回到首发阵容,与罗伊斯以及格纳布里组成三箭头。

萨内最快也要等到明年3月才能回归,在接下来这3个国际比赛周里,韦尔纳有足够的时间和机会扭转自己在国家队当中的发展颓势,成为真正配得上身上那件德国队9号球衣的前锋,并最终在明年欧洲杯上证明自己确实是当前的德国最佳前锋。

热门评论

全部评论

相关阅读

足球隽言

黄思隽的自媒体。与您一同读懂读透德国足球的今生前世。

权威源自专业

“体坛+”是体坛传媒集团旗下《体坛周报》及诸多体育类杂志的唯一新媒体平台。 平台汇集权威的一手体育资讯以及国内外顶尖资深体育媒体人的深度观点, 是一款移动互联网时代体育垂直领域的精品阅读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