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点】王非:三后卫激活中国队进攻,外线反哺内线

林克08-31 22:12 体坛+原创

体坛周报全媒体记者林克报道

世界杯首战科特迪瓦,中国男篮在赛前被认为最有优势的地方是在内线。不过在比赛开局阶段遭遇对手的针对后,中国男篮及时在场上进行了调整,并且在下半场通过启用三后卫,成功地激活了球队进攻。几位在央视进行转播的篮球专家,也都就此表达了自己的观点。

在上半场开局阶段,中国男篮按照既定策略,还是不断地往两位首发内线——易建联和周琦手里送球。在易建联抢到郭艾伦投篮不中的进攻篮板、并造成对手犯规后,王非说:“郭艾伦在突破的时候,阿联一直都在低位,这才有了这个前场篮板的拿下。”

不过,科特迪瓦对于中国队的内线也早有防备。通过内线的肉搏防守,严重地撕裂了中国队的进攻体系。首节比赛,中国男篮14次出手只有5次命中,而作为进攻发起点的郭艾伦,首节也只有5投1中。对此,于嘉给出的评论是:“对方针对郭艾伦的持球突破有所防范,总是有人挡在他的面前,影响他突破的速度。”

郭艾伦被钳制,中国男篮先内线输送炮弹的路线被切断了大半。半场结束的时候,双方战成了29平。只得到29分,对于中国男篮来说,进攻明显除了很大的问题。对此,杨健的评价是:“科特迪瓦防得很好,球员每个人身体都很强壮,外线给球的压力很大。在外线他们大延误,中国队突破进去就包夹,这让中国队在处理球上的压力非常大。”

进入到下半场之后,中国队针对上半场面临的问题,做出了及时的挑战。一个最大的变化,就是在第三节中段,李楠派上赵睿,开始启用“三后卫”。赵睿上场之后,立马用一个2+1让中国队取得了49比39的领袖。王非对于这个进球立马给出评价:“赵睿和两个内线做挡拆,王哲林可以下顺篮下,周琦则拉开空间,赵继伟和郭艾伦埋伏在另外一侧,就给赵睿拉开了突破空间。”

三后卫的阵容登场后,中国男篮的活力也立马回来了。而此时的科特迪瓦,也并没有很好地利用中国队这个阵容所出现的短板。于嘉对此的评价是:“我们三小阵容的压力,在对方的第三高度上,但对手的普法纳在进攻中,并没有给我们的后卫造成压力。”

就这样,随着三后卫的登场,中国队的进攻被彻底激活,易建联和几位内线也慢慢打开局面,中国男篮也得以顺利拿下比赛。


热门评论

全部评论

相关阅读

权威源自专业

“体坛+”是体坛传媒集团旗下《体坛周报》及诸多体育类杂志的唯一新媒体平台。 平台汇集权威的一手体育资讯以及国内外顶尖资深体育媒体人的深度观点, 是一款移动互联网时代体育垂直领域的精品阅读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