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炜专栏】李楠换战术改变战局,外线仍有进步空间

刘炜08-31 23:18 体坛+原创

特约评论员 刘炜

(前中国男篮队员、现CBA上海久事男篮领队、2019年国际篮联篮球世界杯中国本土形象大使)

中国男篮第一场和科特迪瓦的比赛前,有朋友问我,你觉得第一场中国队能赢吗?要赢能赢多少?我说,差不多赢15分左右吧。

之所以这么说,是因为我对中国男篮、对科特迪瓦的实力有一定的判断,从硬实力上看,中国男篮肯定是要强于对手的,但当时我和朋友聊天的时候也说了,中国男篮很可能赢,但赢的不会太轻松,尤其是上半场,可能会比较被动。

比赛进程和我设想的一样,上半场比赛中国男篮并没有发挥出自己的实力,这很正常,因为是第一场球,双方属于遭遇战,而且不管是热身赛也好,还是像世界杯这样的大赛也好,主场作战肯定会有压力,虽然我们实力强过对方,因为太想打好,主场作战往往会有压力,反而发挥不出自己的真正实力。

面对队员的这种压力,李楠指导在战术上进行了改变,这成为了比赛的转折点。

从第二节开始,中国男篮在几次防守转换的变化上做的非常不错,比如他们突然改守了一段时间的联防,尤其是3-2联防,这一段守联防期间,成功地把对手的进攻节奏和体系打乱了,再通过防守反击得分,不管进攻还是防守,中国队都是占优的,包括最后把比分反超、拉开比分、顺利赢下比赛,我觉得李楠指导在这个点的变化,是中国队致胜的关键。

兵法有云,以正合,以奇胜,赛前双方肯定都会制定针对对方的进攻和防守策略,这是安排好的,但比赛开始以后,如何根据比赛的变化,去改变自己的打法、克敌制胜,这个才更重要。常规的战术安排大家都会,但这一次中国队的变化更快、更有效,也达到了预定的效果。

当然,上半场比分僵持的时段,郭艾伦有几次突破得分也非常关键,能够把比分咬住,让中国男篮可以有战术施展的空间。

经过中场休息的调整,下半场中国男篮应该说发挥出了自己的水平,尤其是内外结合做的很好,打科特迪瓦这种队,你单靠一个点,或者说单靠内线、外线都是不行的,必须要内外线结合,建立联系,内外都打开了,胜利也就水到渠成。

阿联下半场的爆发就是,球队体系运转的更好了,他的个人单打能力也能更好发挥。

比赛的结果,是中国男篮赢了15分,看分差应该算是大胜,但这样一场胜利,并不能说中国男篮就已经达到了100%的状态,尽善尽美了,球队其实还是有一些可以改进的地方,包括我看比赛的时候也一直留意这一点,打科特迪瓦的比赛,中国男篮在三分线外投的少,进的也少,上半场三分是7投1中,下半场投的更少,只出手了3个三分,没有命中,等于整场比赛,中国男篮在三分线外是10投1中,得分更多是集中在内线的突破,这一点中国队之后还是要稍微考虑一下,因为我们接下来的对手波兰、委内瑞拉,在身体对抗上要比科特迪瓦稍强一点,如果你外线没开、内线又不占优,比赛就很被动了。

总的来说,第一场球,大家都比较紧,好在中国队慢慢找到了自己的节奏,现在队里包括阿联、郭艾伦、周琦、王哲林、赵继伟等等这些球员,他们已经参加了很多比赛,大赛经验已经相当丰富了,我感觉只要中国队能打出之前热身赛的感觉和水准,把姿态放的低一点,以弱者的心态去拼对手,后面的两个对手都有的一拼,毕竟在五棵松,还有一万八千名现场观众和他们一起战斗。

热门评论

全部评论

相关阅读

权威源自专业

“体坛+”是体坛传媒集团旗下《体坛周报》及诸多体育类杂志的唯一新媒体平台。 平台汇集权威的一手体育资讯以及国内外顶尖资深体育媒体人的深度观点, 是一款移动互联网时代体育垂直领域的精品阅读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