梁宏业:巴尔韦德的诡异中场用人其意何为?

梁宏业09-01 03:11

体坛周报全媒体记者 梁宏业

巴萨新赛季2个客场都未能取得胜利,巴萨主帅巴尔韦德对中场首发的安排让人惊讶,阿莱尼亚首发一场,塞尔吉·罗伯托连续3场首发,难道巴萨主帅真要扶年轻人上位吗?

巴尔韦德似乎有充足的理由派上德容和塞尔吉·罗伯托打中场首发,他在赛后解释说上轮对贝蒂斯的比赛,这个中场组合表现很好,所以他不准备改变。巴尔韦德这种解释和首轮联赛输给毕尔巴鄂时一样,因为在季前热身赛最后一场,就是阿莱尼亚和塞尔吉·罗伯托搭档首发大胜了那不勒斯,所以首场打毕尔巴鄂时,巴尔韦德也不准备换人。

巴萨这个夏天一个实质性的大问题就是中场超编,但论作为中场球员的能力和资历,阿莱尼亚和塞尔吉·罗伯托在巴萨队内怎么也是倒数的。无论是球迷还是评论员,在大家心目中的首发中场怎么都应该从布斯克茨、德容、拉基蒂奇和阿图尔中产生,巴尔韦德的逆序用人让人不解。

不过,阿莱尼亚在首场对毕尔巴鄂的比赛中一战败名后就已经连续2场没有进入大名单。塞尔吉·罗伯托则不然,作为巴萨队长之一,塞尔吉·罗伯托在上场对贝蒂斯的比赛中表现抢眼,贝蒂斯在中场无法和巴萨抗衡,一直在收缩防守,也不能算作一场硬仗。而本场虽然是对升班马奥萨苏纳,但这支巴斯克球队在中场给巴萨施加了巨大的压力,塞尔吉·罗伯托的表现让人失望,本应被换下的他下半场去打了右后卫,也许在下一场比赛,这位巴萨第四队长还会在这个位置。

值得赞扬的是本赛季首次出场的阿图尔替补打进1球,并且还送出了劳德鲁普式的传球给卡莱斯·佩勒斯制造了单刀机会,巴西中场在不到40分钟的比赛内就成为巴萨的最佳球员。但让我们意外的是这是阿图尔在巴萨的第一粒正式比赛进球,上赛季出场44场,没有进球,只有2个助攻。阿图尔控球传球的水准的确令人刮目相看,但作为一名中场却缺乏最后一传和插上进球这是他的一大污点,而且巴尔韦德对他的体能水平一直不满,总是把他换下。甚至阿图尔的巴西前辈里瓦尔多批评他说道:“按照阿图尔这种踢法,我可以在巴萨踢到48岁。”总之阿图尔并非是一名让巴尔韦德认为完美,可以承担绝对主力角色的球员,这在上赛季最后阶段已经显现无遗。

而一直被巴尔韦德当作绝对主力的拉基蒂奇却在前三轮比赛中一直无缘首发,而且连续2场比赛1分钟没有出场。对此,巴尔韦德解释说:“我做出决定时并不会考虑转会因素影响。阿图尔此前也没有出场,但今天出场后就打进1球。我们本赛季的中场内部竞争非常激烈。”

巴萨现在的确在逼迫拉基蒂奇转会,无论是不是加入到内马尔的转会中,巴萨本赛季花了2亿欧元引进了格列兹曼和德容,而且两人的工资都是顶级的,巴萨需要卖出一些高工资的主力球员,拉基蒂奇就是被选中的,在内马尔转会偃旗息鼓后,现在国际米兰还在和巴萨谈拉基蒂奇的转会。在这种情况下,很容易理解俱乐部或者主帅不让拉基蒂奇出场的决定。评论员达尼说道:“巴萨在上半场踢得那么糟糕的情况下,拉基蒂奇下半时都没有机会出场,我想这应该是他的最后一场在巴萨的比赛了。”

那么拉基蒂奇走后,巴萨的主力中场将是谁呢?德容?一位刚摘得欧洲最佳中场被公认的巨星,但还需要适应巴萨的体系的球员?阿图尔?一位不够完美缺乏侵略性还不知道本赛季是否能恢复其在巴西时攻击力的球员?还是终于回到中场位置的队长之一塞尔吉·罗伯托和拉马西亚新人阿莱尼亚?两位目前还没有绝对实力出任巴萨主力中场的球员?抑或是毫无位置感的角色球员比达尔和经历过几次重伤本来一只脚已经迈出巴萨的拉菲尼亚?

巴萨俱乐部有自己的政策和难处,巴尔韦德只能配合俱乐部,他没什么可抱怨的,毕竟他手里掌控的是一支全球预算最高的俱乐部,但追求完美的心谁没有呢?

热门评论

全部评论

相关阅读

梁宏业

体坛周报西班牙足球记者

权威源自专业

“体坛+”是体坛传媒集团旗下《体坛周报》及诸多体育类杂志的唯一新媒体平台。 平台汇集权威的一手体育资讯以及国内外顶尖资深体育媒体人的深度观点, 是一款移动互联网时代体育垂直领域的精品阅读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