柔道世锦赛中国陷奖牌荒 东奥夺金任务不容乐观

明君09-01 17:16 体坛+原创

体坛周报全媒体特约记者 明君

8月25日-31日,2019年柔道世锦赛在日本东京展开14个个人奥运级别项目的较量,结果中国军团未能收获一枚奖牌,即使不能单纯以成绩论成败,可无人登上领奖台,足以说明中国柔道依然在低谷徘徊,没有任何回暖的迹象。

不得不提的是,女子-78公斤级马振昭在四分之一决赛败给斯洛文尼亚选手克拉拉,最终并列获得第7名。之所以“隆重介绍”这个第7名,理由很简单,这是中国柔道队在本届世锦赛的最佳成绩。

除了马振昭,其余参赛选手都早早出局,甚至无缘进入四分之一决赛。如果缺乏传统底蕴的男队过早全军覆没在预料之内,女队组团完败就可见问题的严重性。尤其几个传统项目上没有拿出手的成绩,更是让我们对中国柔道的东奥之旅难以乐观起来。

女子-78公斤级好歹还拿到一个第7名,+78公斤级派去年亚运会铜牌得主王彦出战,这次世锦赛表现不佳,输给巴西选手止步第二轮,当孙福明、袁华和佟文扛起大级别的荣誉旗帜之后,谁能接过前辈衣钵,通过本届世锦赛仍是没有找到答案。

女子-63公斤级也曾是中国柔道的拳头项目,在亚运会上斩获4枚奖牌,本届世锦赛两位选手出战该项目,其中雅加达亚运铜牌得主唐婧不敌荷兰选手无缘四分之一决赛,杨俊霞第二轮败给日本选手田代未来。

几个女子中小级别表现同样乏善可陈,-48公斤级李亚男是止步第二轮、-52公斤级刘莉萍在第三轮折戟沉沙,而-57公斤级卢童娟更是首轮出局。再看男队成绩单,马端斌在-66公斤级打到第三轮,-73公斤级赛音吉日嘎拉坚持到第四轮出局,另外一位参赛选手青达嘎在第二轮出局,而-81公斤级选手扎拉赛止步第二轮,毫无疑问,中国男队缺乏竞争力的现状是肉眼可见。

反观对手,日本在14个奥运单人项目上狂揽4金,位居金牌榜第一位,法国也摘下3金,葡萄牙等7支队伍见金,还有16支队伍拥有奖牌,甚至奥地利等10支队伍都拿到第5名,相比之下,只有一个第7名的中国队在奖牌榜被远远甩在后面。

2012年奥运收获1银1铜,里约奥运更是只有2铜入账,而雅加达亚运只拿到3铜,本届世锦赛甚至陷入奖牌荒。纵然马振昭、王彦和唐婧在去年亚运崭露头角,但在世锦赛确实暴露出与世界强手差距,事实上,中国柔道除了整体战斗力羸弱,目前更缺少冼东妹和佟文这种能战之必胜的统治力选手,这直接导致冲金夺牌均成老大难,因此展望东奥,如果年轻选手做不到迅速成长,想要结束奥运无金的尴尬只能是空想。

热门评论

全部评论

相关阅读

权威源自专业

“体坛+”是体坛传媒集团旗下《体坛周报》及诸多体育类杂志的唯一新媒体平台。 平台汇集权威的一手体育资讯以及国内外顶尖资深体育媒体人的深度观点, 是一款移动互联网时代体育垂直领域的精品阅读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