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升级版”里家军启航 国足借助40强赛培育新骨干

王晓瑞09-02 08:42

体坛周报全媒体记者王晓瑞报道

9月2日中午,中国男足国家队将在广州集结,备战10日的中马之战。除了留洋国脚武磊3日飞赴羊城报到,其余25名球员,都按规定时间到达希尔顿酒店。平均年龄27.7岁,中国队相比年初亚洲杯年轻许多。但阵中真正拥有世界杯预选赛上场经历的球员,仅有寥寥10人。这是一支新中国队,也是一支升级版里家军。

借助40强赛培育新骨干

名单之中,约有一半球员没有国家队洲际大赛经历。看似这可能会成为中国队的硬伤,其实并不然。除了李帅、姚均晟和徐新,其余球员至少曾参加中国队上个国际比赛日的集训,或是里家军的常客。李、姚二人之前也是U23国家队骨干,恰好马达洛尼的战术要求秉承于里皮,适应起来应无太多问题,正如队内人士所言,“进入广州,国家队将全面提速,恐怕不会再有单独的考察机会。”

李帅和姚均晟虽是新人,应该不会具有太多陌生感,同年龄段的高准翼和韦世豪也在队中。除此之外,还有多次跳级到95/96年龄段国青队的杨立瑜。稍微年长的93/94年龄段,里皮同样招入5人:石柯、贺惯、徐新、谢鹏飞和李可。而在年初亚洲杯,这两个年龄段的人数,分别只有1人和3人。如果再算上00后球员朱辰杰,很显然,里皮正在酝酿国家队的新老交替。

尤其是在40强赛阶段,中国队遇到的对手普遍实力有限,里皮更要借此机会培养新骨干。对阵马尔代夫,中后卫配置将会率先年轻化。里皮将在石、贺、高、朱4人之中进行筛选。

扩招二将,意在转型?

相比之前圈定的“23+1”备选名单,广州集训营发生了一些微调。最值得注意的改变,便是两名技术型中场谢鹏飞和姚均晟双双入队。

据悉在中缅之战前,通过连续几日的训练,以及同华夏幸福预备队的热身赛,教练组已经初步敲定微调名单。平时训练课上,马达洛尼和德罗索等人,也曾有意无意找到这些球员谈心。里皮的技战术打法十分强调向前,谢、姚二人则是偏重西班牙的传控风格,那么他俩是如何打动银狐的呢?最终,里皮在考核队员过程之中,还是把配合意识放在第一位。“主教练非常强调向前,但绝不是放上几匹快马、依靠猛冲猛打就可以。他还是更加看重队员之间的传接意识,特别是对于前锋、前腰和边前卫位置。”一位队内人士解读称。

屯兵香河期间,谢鹏飞主打边前卫,姚均晟常踢前腰。也有人认为,这是考虑到张稀哲伤势初愈的备选方案。一旦后者无法参加中马之战,谢、姚二人其中之一便将顶上。不过,将两名技术型中场提拔入队,也被很多人视为里皮升级技战术的一种预兆。特别是在目前,同样擅长“Tiki-Taka”传控的池忠国,颇有接班郑智的迹象。难不成里家军的风格,将会由向前转型为传控?何况蒿俊闵、张稀哲也是属于传控型。不得不说,这将是广州集训,乃至里家军未来几个月的最大看点。

广州第一关,挖掘新核

目前蒿俊闵已经戴上队长袖标,他将成为中国队的新一号核心。但在里皮433阵型之中,蒿俊闵多数司职右前腰,于是之前隶属郑智的攻防转换枢纽(单后腰),肯定还要另觅他人。香河集训期间,两场热身赛外加5堂训练课,里皮都把这一重任交予池忠国。

至于李可缘何失宠?外界对此的解读是重守轻攻,不太利于中国队首战马尔代夫的狂攻策略。但实际上,李可在今年6月11日对阵塔吉克斯坦时,已经不被银狐列入主力阵容。不为人知的是,该场比赛前一天的训练课,李可起初还被分到主力一组,但经过30分钟对抗之后,便被对面的池忠国予以替换。从那以后,李可的顺位就在池的后面。再加上他在七八月间打了三场替补,位置堪忧实属正常。

李可最终还是如愿南下广州。但从目前来讲,除了池忠国,他还需面临同徐新的竞争。外界对于后者入选国足颇有疑问,但实际上,徐新是里皮在去年中超最后一轮观战恒大对阵泰达的新发现。他甚至因此入选年初亚洲杯37人常备军名单,也是目前国家队阵中唯一一位从未参加里皮集训的绝对新人。不少人认为,或许正是因为这种陌生感,里皮还是决定多带一名后腰。至于老将郑智,原则上暂时不会披挂出场。

目前来看,涉及到单后腰的三人竞争,池忠国的位置最为稳固,李可的前景最不明朗。由谁取代郑智,里皮要在广州做出最终定夺。

热门评论

全部评论

相关阅读

王晓瑞

《体坛周报》国内足球记者,常年报道各级男足国字号。

权威源自专业

“体坛+”是体坛传媒集团旗下《体坛周报》及诸多体育类杂志的唯一新媒体平台。 平台汇集权威的一手体育资讯以及国内外顶尖资深体育媒体人的深度观点, 是一款移动互联网时代体育垂直领域的精品阅读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