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港恒大亚冠遭遇示警世预赛 联赛赛程仍需要调整

马德兴09-02 08:33

体坛周报全媒体记者马德兴报道

明天(2日),里皮所率的中国男足国家队将重新在广州集结,为世预赛40强赛首仗客场与马尔代夫队的比赛进行准备。这其中,缺席了国足第一阶段香河集训的恒大与上港两队的球员当然是外界关注的焦点。遗憾的是,这两家俱乐部的球员们在亚冠1/4决赛首回合角逐中,未能利用主场之利获胜为国足报到助兴,也让人担忧其能否第二回合在日本闯关成功。上港与恒大两队在比赛中明显发挥不佳、状态不好,这很大程度上与国内联赛赛程的安排有关系。甚至可以说,这两队甚至包括国家队,都在为年初赛程安排的不合理而付出代价,或许国足所受到的不利影响也会在随后的比赛中慢慢叠现。鉴于此,记者提议随后的联赛赛程有必要重新进行调整。

上港恒大节奏被打乱

上港和恒大亚冠表现,多数人都在谈论着外援“不给力”、发挥不好的问题。上港队在夏窗引进了阿瑙后,四外援的身价已是“亚洲第一”;恒大桑巴三叉戟首次联手出战,外援总身价也仅次于上港。但实战中,不管是阿瑙还是中途加盟的埃尔克森,表现都差强人意。不仅如此,两强的整体状态明显下滑,甚至至下半时后半段都出现了体能不支的情况。

之所以如此,一个很重要的因素就是这两队的比赛节奏完全“被搞乱”了。浦和红钻和鹿岛鹿角都是“一周双赛”,体能情况理应比上港与恒大差一些,可实战中,不管上港还是恒大的球员,并没有在体能方面显现出优势。个中原因,恐怕就是竞赛赛程的安排问题。

以两支日本球会为例,按照原先的赛程,两队本应该是出战亚冠之前的那个周末即8月24日出战联赛第24轮,但日本职业联盟将两队的联赛统一提前一天至8月23日进行。从8月23日到8月27日、28日分别就只有四天与五天的时间。上港队在8月20日就打完了与鲁能队的足协杯半决赛,而恒大队则在8月15日就打完了与重庆队的一轮联赛,休息时间远多于对手。但是,从竞技角度来说,这其实是打乱了上港和恒大的比赛节奏。

上港与恒大的情况,让人对出战世预赛40强赛的国足的状态也不得不持谨慎态度。如此安排的赛程,国脚们届时的竞技状态能够达到最佳吗?

赛程安排亟待调整

在整个联赛还剩下七轮的情况,跨度却长达3个月,这恐怕又将创下一个世界足坛之“最”。而年初,中国足协拟定这样的联赛赛程,目的是为了让国家队有更多的集训时间。

在有关方面的要求下,国足参加40强赛前要有足够的时间备战,而且是越长越好。按照先前的计划,国足应该是8月12日就展开集训了。所以,为了腾出更多的时间,原定8月12日集训展开前还安排了一个一周双赛,像7月份如此炎热的天气情况下,安排了五轮联赛,这还不包括足协杯赛。像恒大从7月1日到8月12日这43天时间里,光联赛就要打9场。而上港则是44天打9轮联赛。如果加上足协杯赛,则场次更多。

幸亏里皮接手后,明显反对国足长期集训,才使得8月份的赛事重新进行了调整,这才让队员们有了喘息的机会。

在40强赛首场比赛结束后,国足在11日返回国内后解散,从9月13日起就将展开中超第24轮联赛。随后,上港与恒大将在9月17、18日客场出战亚冠1/4决赛第二回合的比赛。而在9月20日至21日将进行中超第25轮比赛。换而言之,像上港和恒大又是要在8天内进行三场比赛。而打完中超第25轮后,联赛又将进入暂停期,原本是让国家队展开长期集训,前后总共有20天的时间,准备10月10日与15日的两轮世预赛。而一旦上港或恒大进入到亚冠四强后,在中超第25轮结束后,则将连着10天没有任何正式比赛,直接准备亚冠东亚区决赛。看似球队有充足的时间(10天)进行准备,但从8天之内连打三场高强度比赛,然后10天没有任何比赛,再突然参加亚冠东亚区决赛第一回合比赛,整个队伍的比赛节奏完全是乱着的,球员的竞技状态很难得到维系。同样,国脚们也很难在这种没有规律的安排中找回自己应有的竞技状态。

同样的情况在10月15日客场打完菲律宾后也将继续持续着。而在打完11月15日客场对阵叙利亚队的那场最关键性比赛后,中超又是在一周内完成三轮联赛。于是,这样的安排所造成的不合理性、对球队及球员竞技状态所产生的不利影响,恐怕也就不难想象了。

很多时候,所谓的“专业性”恰恰就是体现在这种细节方面。如今再去批评与指责当初拟定赛程的人或部门“不懂”、“外行”等已经毫无意义,但是,在造成不良恶果之前,马上重新展开休整还是可行的。在兼顾国家队利益的同时,俱乐部的利益同样也是能够得到保证的。

调整联赛在亚洲通行

也许有人会说,“联赛的日程安排应该是雷打不动,欧美都是如此。”此言不假,但欧洲众多足球强国的足球职业化发展已有了相当年头,而且整体较为成熟,但中超包括亚洲其他国家和地区目前还处于发展阶段,情况不同,决定了很多东西未必就可以完全照搬。事实上,围绕着2022年卡塔尔世界杯40强赛包括亚冠联赛,亚洲很多国家在联赛赛程安排都有针对性的部署与调整。

西亚各国因为实施跨年度赛制,国内联赛赛程安排方面的做法就无需多言。而在东亚大区,像泰国、越南等国都先后调整了联赛。譬如,泰国队在8月25、26日的这一轮联赛结束后,国家队展开集中,备战9月5日的首轮40强赛。而在8月25、26日这一轮之前,在8月21日还有一轮联赛。但考虑到一周双赛的影响,在泰国队新任主帅西野朗的建议下,将原定于8月21日的这一轮联赛统一安排到10月2日进行。

而在泰国足协调整赛程后,越南足协随即也调整了联赛日程,将原定于8月30、31日及9月1日进行的这一轮联赛统一后移至9月15日进行,因为越南队在9月5日战罢第一轮后,9月10日第二轮40强赛将轮空。在8月25日结束了越南国内联赛第22轮赛事后,越南国家队从8月26日就开始备战9月5日客场对阵泰国队的40强赛。此外,越南足协还调整了征战亚足联二级俱乐部赛事亚足联杯赛的河内队的联赛赛程,就是为了确保河内队能够争取好成绩。

泰国队、越南队这样的调整,就类似于里皮接手国足后提出的调整8月份中超联赛、足协杯赛的赛程。因而,对于9月10日之后中超赛程,中国足协完全可以继续重新展开微调。在确保国家队利益的同时,也最大程度上保护俱乐部的利益,尤其是出战亚冠的上港及恒大的利益,毕竟,上港与恒大出战亚冠代表了中超形象。

最近两年来,亚冠的冠军连续为日本球会所获得,从浦和到鹿岛,除了球队自身的努力之外,一个应该引起重视的情况是:日本足协包括日本职业联盟对亚冠及参赛队伍的重视。譬如,当浦和与鹿岛一周前到上海与广州做客时,或许没有多少人注意到日本职业联盟主席村井满、副主席原博实都亲自到现场观战。所以,像微调亚冠参赛队的国内联赛赛程这样的情况也就很正常了。而调整国内联赛赛程,曾是日本足协羡慕中国足球的地方!

也就是在8月28日,沙特足协竞赛委员会召集三家继续征战今年亚冠的三家俱乐部希拉尔、纳斯尔及伊蒂哈德的管理层开会,统一对三队的联赛赛程进行调整。根据每支球队的联赛日程,沙特足协统一下文,如果球队进入到西亚区决赛中,10月1日第一回合比赛结束后,原定10月5日第六轮的联赛将统一延后一天;而10月23日第二回合比赛结束后,原定10月25日的第八轮国内联赛统一延后两天至10月27日进行。如果进入到决赛,11月24日决赛第二回合的比赛结束后的那一轮联赛推迟到今年12月9日或10日进行。当然,如果球队被淘汰了,则联赛赛程不动。不止是征战亚冠队伍的国内联赛赛程,沙特足协还统一调整了参加阿拉伯冠军联赛的队伍的国内联赛赛程。【注:阿拉伯冠军联赛是阿拉伯足球联盟主办的一项俱乐部赛事,由阿拉伯国家无缘亚冠或非洲冠军联赛的队伍参赛。】

兼顾国家队利益与俱乐部球队利益其实在本质上并不冲突,甚至在某种程度上反而更有利于中国足球的整体发展。鉴于此,加上国内联赛赛程安排的不合理性,记者建议中国足协尽快协调、调整今年剩下的国内联赛赛程,以确保国家队与俱乐部尤其是征战亚冠联赛队伍的利益,让球员能够以最好的状态出战40强赛以及亚冠联赛。

中超球队及国足未来赛程

8月15日       中超第23轮

8月20日       足协杯(上港)

8月28日       上港亚冠

8月29日       恒大亚冠

9月10日       国足客战马尔代夫

9月13-15日    中超第24轮

9月17日       亚冠上港浦和

9月18日       亚冠恒大鹿岛

9月20-21日    中超第25轮

10月2日       恒大or上港亚冠

10月10日      国足vs关岛

10月15日      国足vs菲律宾

10月18-20日   中超第26轮

10月23日      恒大or上港亚冠

10月25-27日   中超第27轮

11月14日       国足迪拜vs叙利亚

11月22-23日   中超第28轮

11月27日      中超第29轮

12月1日       中超第30轮


热门评论

全部评论

相关阅读

马德兴

体坛周报副总编

权威源自专业

“体坛+”是体坛传媒集团旗下《体坛周报》及诸多体育类杂志的唯一新媒体平台。 平台汇集权威的一手体育资讯以及国内外顶尖资深体育媒体人的深度观点, 是一款移动互联网时代体育垂直领域的精品阅读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