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勤伯:孔蒂思路实用强大 森西已成中场代言人

王勤伯09-02 10:13

意甲第2轮

撒丁竞技场

卡利亚里1-2国际米兰[战报+数说]

50'若昂·佩德罗/27'劳塔罗、72'(点球)卢卡库

体坛周报全媒体记者 王勤伯

在之前对孔蒂国际米兰的前瞻性分析中,我曾经提到过一点,就是孔蒂的球队不会太流畅,往往进攻会显得有些“钝”。

从客场2比1战胜卡利亚里的比赛看,这个特点是很明显的。但如果仔细观察意甲赛场的特点,孔蒂的思路也具有强大的实用价值。真正可喜的是,森西的加盟让孔蒂的技战术体系拥有一个出色的中场代言人。

整个上半时,无论是国际米兰门将汉达诺维奇还是从罗马租借卡利亚里的门将奥尔森其实都没有什么事可以做。这是因为双方都采用了352阵型,比赛在中场的争夺相当均衡。

卡利亚里的中场领衔主角是纳英戈兰,他对自己的前队友有较多的熟悉程度。同时卡利亚里的乌拉圭国脚南德斯是个放到国际米兰也能打主力的球员,无论拦截还是参与进攻都有很高的水平。

这种技战术棋逢对手的情况是意甲特有,意甲教练最喜欢研究如何限制对手,所以很多时候意甲强队会在突然之间陷入对手的技战术陷阱。

有一种应对办法,是尤文图斯一样的踢法,球星云集,无论主场客场都实现对场面的完全控制,总是试图碾压对手。孔蒂的方案则是不太强调球星作用的,他最需要的是中场球员发挥多面手的角色,首战对莱切的4个进球,3个是中场球员攻入。

本场发挥重要作用的又是森西。这位身高1.68米的球员很像当年效力尤文的贾凯里尼,在比赛胶着的时候,他富有活力,敢打敢拼,但在混战之中,他又头脑清醒,加上脚下技术不错,常常能提供突然一击,无论是进球还是助攻。

劳塔罗·马丁内斯在上半时的进球,原本来自卡利亚里前锋切里防守时的头球失误,但从边路传球的人是森西。下半时卡利亚里扳平比分以后,又是森西利用和卢卡库的配合插入禁区导致对手犯规赢得点球。

如果对比此前孔蒂接手尤文,可以看出的一点是,孔蒂这次接手国际米兰,由于老早就在和马罗塔一起做计划,对球队的组建和基本技战术思路很清晰,没有执教尤文第一个赛季为424无法打出效果而犯难的过程。当时尤文变阵352获得意外收获,这支国际米兰从一开始就围绕352组队,已经2战2胜领跑意甲!

本场比赛也存在一定的人员试验性质。此前一直被认为会遭弃用的拉诺基亚,本场首发踢完全场。如果孔蒂可以激活他的使用价值,也算让已经31岁的拉诺基亚(前国际米兰队长)善始善终,要知道当年18岁的拉诺基亚就是在孔蒂执教的阿雷佐出道,又在孔蒂执教的巴里成为球队稳定主力。

戈丁和巴雷拉坐在替补席,但在下半时获得登场。长远角度说,戈丁代替发挥不是太理想的丹布罗西奥只是时间问题。巴雷拉则有可能较长时间担任替补,但他的优点是可以替代森西、布罗佐维奇、贝西诺任何一人。唯一较为可惜的是后防线小将巴斯托尼,他很有实力,但继续留在国际米兰,恐怕出场时间有限。

热门评论

全部评论

相关阅读

王勤伯

体坛传媒驻意大利记者

权威源自专业

“体坛+”是体坛传媒集团旗下《体坛周报》及诸多体育类杂志的唯一新媒体平台。 平台汇集权威的一手体育资讯以及国内外顶尖资深体育媒体人的深度观点, 是一款移动互联网时代体育垂直领域的精品阅读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