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奔斗:德约肩伤退赛不掩四蛋血性 Stan the Man!

张奔斗09-02 12:58

体坛周报全媒体记者 张奔斗

以纽约和中国12小时的时差来讲,这场北京时间周一上午8点多开赛的德约与瓦林卡美网夜场重头戏,就算是中国球迷的黄金收视时间了。瓦林卡在6比4、7比5和2比1领先时,德约因左肩伤情选择退赛。过程就不赘述,直接聊几个话题。

德约的伤情明显影响了发挥

那些之前说德约用肩伤放烟雾弹或是秀演技的人,可以自己打脸了。

不过,但凡会这么说的人,恐怕也缺乏自我反思的能力。
德约可以凭借7成功力就足以连下9盘直落前3轮对手,但面对瓦林卡这个级别的球员,他必须要有健康的左肩配合他的发球和双反攻击。德约出道时就赖以成名的双反今夜黯淡无光,而且很明显,随着比赛的深入,他在反手位更多开始尝试切削与放短,二发也降速得厉害。瓦林卡野兽派的力量打法更是雪上加霜,不断考验着德约左肩的耐受力。

德约赛后虽然表示对伤情不愿多谈,并且希望媒体能够尊重他的这个原则,不过还是透露了一些信息:“伤痛已好几周挥之不去,痛感时好时坏。我当然是尝试了很多方法,效果时有时无。”不过,他仍表示要努力参加下月东京站,“我不想错过赛季剩余赛事。”

德约该不该退赛?

如果明知在没有获胜希望的情况下仍然带伤坚持完赛,给购票观众一场完整的比赛,给对手一场完整的胜利,这当然是值得称颂的行为。

而如果在伤病已明显影响到发挥并且再打下去有加重伤病危险的情况下,选择中途退赛,也没有任何可以指责的地方。

从这个意义来说,德约没有做错任何事情,他没有对不起任何人。

对于离场时遭遇的满场嘘声,德约大度表示:“我并没有感到被冒犯。我尊重他人,希望别人也能尊重我。我理解球迷希望能够看到一场完整的比赛,但他们可能并不了解情况。”

倒是纽约的球迷,用嘘声送走一位被伤病困扰的世界第一,这其中又有多少尊重呢?

瓦林卡,为大场面而生!

没有人会说瓦林卡是占了德约伤病的便宜才得以获胜,毕竟,他已经不只一次在大满贯赛事证明过有击败健康的德约的能力。

瓦林卡北美硬地的热身状态其实并不好。从蒙特利尔到辛辛那提,他都在首轮击败了签运感人的迪米特洛夫,但第二轮就分别输给了卡恰诺夫与卢布列夫两位俄罗斯小伙伴。本届美网前3轮,他晋级得也并不那么容易。

但瓦林卡已多次证明了,他就是为大场面而生的球员,越是大赛、大球场、大种子,他就越来劲。身处四巨头时代能够成为三满贯得主,足以证明他的实力。在2014至2016连续三年每年一个大满贯之后,瓦林卡的大满贯冠军荒也已有三年。如今,在34岁的年龄,他的命中是否还会有又一个大满贯冠军?既然已经打到这个地步,瓦林卡肯定是奔着冠军去,而不是给他人做嫁衣。他的下一个对手梅德维德夫,正在纽约观众的嘘声中不断挺进。

德约仍是世界第一,但纳达尔可能年终第一

卫冕失利令德约失去1820分的积分,但考虑到美网赛之前他对世界第2纳达尔高达3500+分的巨大领先优势,德约世界第一的宝座一时无忧。

但在只计算本赛季积分的ATP冠军排名榜上,纳达尔将有机会拉大德约和他之间的差距,年终第一看上去也是一个越来越现实的目标。而如果费德勒美网夺冠,则将加入三驾马车的争夺。

而如果德约今年拿下两个大满贯都最终无法年终第一,也是相当残酷的结局。当然,从另一个角度来说,能够一年拿两个大满贯,是否年终第一,2019都已算是德约一个相当好的赛季。

美网首次费纳决,No?

先不去想决赛很可能面对的对手纳达尔,仅仅是想到费德勒不必在半决赛面对德约,他的球迷是否就已经感到可以松口气?

在德约被伤病和瓦林卡共同阻断卫冕路的同时,费德勒却在前两轮的小挣扎过后,过去两场比赛展示出6盘总共仅丢9局的火热状态。费德勒长达10年无法在纽约夺冠已“传为佳话”,尤其是过去3年更是连走背运——2016年因伤未能参赛、2017年8强、2018年第4轮。没有什么比美网夺冠,更能抹去温网决赛错失两赛点的不快记忆。

费德勒1/4决赛对手迪米,半决赛对阵瓦林卡或梅德维德夫,他会站在决赛场并面对纳达尔吗?从来没有在美网相碰的小威与莎娃,将他们的第一次纽约对话交给了本届赛事的第一轮;难道,本届赛事的最后一场球,我们终将见证交手40次都从未在美网相遇过的费德勒与纳达尔,第一次的纽约对局?

热门评论

全部评论

相关阅读

张奔斗

《体坛周报》网球首席记者,ATP最佳媒体奖得主

权威源自专业

“体坛+”是体坛传媒集团旗下《体坛周报》及诸多体育类杂志的唯一新媒体平台。 平台汇集权威的一手体育资讯以及国内外顶尖资深体育媒体人的深度观点, 是一款移动互联网时代体育垂直领域的精品阅读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