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话题】轻松?不存在的!数据告诉你球员们有多累...

胡辣汤09-02 13:12 体坛+原创

体坛周报全媒体记者 胡辣汤

一名国家队主力,并且效力于五大联赛的顶级球员,在一个完整赛季需要踢多少场比赛?很多人或许并没有认真计算过。近期,国际职业球员协会(FIFPRO)发布了一份题为“极限(AT THE LIMIT)”的调查报告,报告中的一些发现值得引起关注。

调查发现,在最极端的情况下,一名球员在一个赛季甚至需要参加近80场比赛,韩国国脚孙兴慜就是一个例子。在过去的一个赛季中,热刺球星一共参加了多达78场比赛,其中包含53场俱乐部比赛和25场国家队比赛。

频繁的国家队比赛带来的结果是,孙兴慜的国家队比赛飞行距离高达惊人的110600km!更加夸张的是,孙兴慜参加的比赛中,5天内参加2场的比例高达72%。

但是与此相对应的却是,他在去年夏天仅仅获得了22天的假期,远低于建议中的最低限度,加上英超并无冬歇期,孙兴慜有多“累”可想而知。

然而调查发现孙兴慜并非个例。大部分球员都要面临两场比赛间的间隔小于5天的情况以及频繁的长途飞行,且他们并没有获得额外的休息时间,冬歇期和夏休期的时间也由于比赛的增多而变短了。

与不参加俱乐部之间和国家队之间的国际比赛的球员相比,一些顶级球员的工作量要高得多,这个结论显而易见。我们不妨来看一下克罗地亚球星拉基蒂奇和甘冈小将马库斯·图拉姆的数据对比。

拉基蒂奇整个赛季参加了68场比赛,是本次统计样本中参加比赛数量较多的球员。克罗地亚国脚不仅跟随格子军团闯进世界杯决赛,还跟随巴塞罗那闯进了欧冠4强。他参加的比赛中,两场比赛之间间隔不到5天的同样占到了72%(49场),过于繁忙的赛季很可能将对他的身体健康不利。

与之形成鲜明对比的是法国小将图拉姆,整个赛季他只踢了42场比赛,这一数字远小于本次统计样本中的其他球员。其中,他代表法国U21参加了4场比赛,而在俱乐部层面,法国小将则没有参加任何国际赛事。

足球比赛中,频繁的冲刺跑是难以避免的,但这会给肌肉带来很大负荷,使肌肉容易受伤,并会带来长达至少72小时的赛后疲劳。因此,密集赛程无疑是对球员体能和精力的巨大考验。

对此曼城主帅瓜迪奥拉就表示:“如此密集的赛程真是疯了,这会杀死我们的球员的。我们不可能长时间承受这样的赛程,球员们需要休息,这样他们才能拿出更好的表现。”

面对如此密集的比赛,球员们当然也有自己的感受。在接受调查的543位球员中(其中有55%是国家队成员),有64%的球员认为他们在两场比赛中间没有获得足够的休息时间,85%的球员认为赛季中期应当休息14天。

日本球员川岛永嗣在参与调查时表示:“我没有获得足够的休息。我的时间表几乎被俱乐部比赛和国家队比赛填满了,我根本没有办法找到休息的时间。”

而近年来,随着世界杯、世俱杯的扩军以及欧洲国家联赛等比赛的进行,原本已经十分密集的赛程表变得更加密集,球员们承担的比赛任务也越来越多。不过,球场上和球队内部的激烈竞争以及来自球队、教练、赞助商、媒体和公众的高期望和高要求,让他们很难放弃比赛,即使是付出健康的代价。

调查显示,在单赛季参加了50到60场比赛的球员中,50%的球员认为他们踢了太多的比赛。但他们同时认为一个赛季踢50至60场比赛被认为是可以接受的,而80场左右的比赛就太多了。

除此之外,长途飞行也是球员们疲惫感的来源。调查中,有60%的球员认为长途飞行对自己的身体恢复产生了负面影响。而研究表明,超过6小时的长途飞行后就需要为球员提供额外的休息时间了,尤其是对于那些跨越了3个甚至3个以上时区的球员来说。

密集的赛程、长途的飞行以及并不足够的休息时间让球员们疲惫不堪,也让他们的身体承担了过重的负担。那些被伤病困扰的天才球员时常让我们叹息,而更值得注意的是,根据球员慈善机构Xpro几年前的统计,遭受因为长期高强度运动带来的骨关节炎的折磨的英格兰退役球员高达8成,这个数字或许也从另一个侧面说明了一些什么。

毫无疑问,球员的健康和利益应该受到保护。那么,又该如何为球员“减负”呢?依靠球员自己保护自己很多时候比较困难,因此有必要设置一些措施来帮助他们。报告中也给出了自己的建议:

第一,设置季节性的休息期。所有的职业运动员都需要在夏季和冬季进行休息来恢复身心健康,从而保持良好的竞技状态。夏季至少休息4周,冬天至少2周,这应该被写进赛程中。

第二,减少背对背比赛。如果想要在一个赛季中保持高光并控制伤病风险,球员们在两场高强度的比赛中间至少需要5天时间进行恢复。尽管安排背对背的比赛难以避免,但是应该倡导限制两场比赛间隔少于5天的比赛数量。

第三,考虑设置“比赛帽”。可以考虑通过设置比赛数量的上限来帮助球员们减压。当然,如果遵守了建议的休息时间,那强制的措施就不必要了。

第四,设置赛事日程。参加比赛的数量应该从个体考虑而不是全队。更多的比赛应该意味着更多的球员有机会参加比赛,为此可以考虑扩大一线队的规模或者设置更加灵活的竞争方式。

第五,给予长途飞行的球员更多的休息时间。应该对国家队和俱乐部需要跨时区比赛的球员设置一个最低限度的休息时间。此外,应减少跨大陆飞行的次数。

第六,建立预警系统。应该通过建立预警系统来监控运动员的比赛负荷。该系统将帮助球员、球队和比赛组织者进行前瞻性规划,它还有助于监管休息时间的最低要求。

第七,在没有对球员进行保护之前不要再增加比赛了。在实施保护球员的可执行机制之前,不应在现有基础上添加额外的比赛。

或许,为了球员们职业生涯的可持续性考虑,是时候给一些球员“减负”了。

上赛季球员们的工作量究竟如何?下面选取的这些样本或许将有助于我们了解!(排名不分先后)

注:以上数据和例子均来源于国际职业球员协会的报告。

热门评论

全部评论

相关阅读

权威源自专业

“体坛+”是体坛传媒集团旗下《体坛周报》及诸多体育类杂志的唯一新媒体平台。 平台汇集权威的一手体育资讯以及国内外顶尖资深体育媒体人的深度观点, 是一款移动互联网时代体育垂直领域的精品阅读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