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伦敦德比复盘:枪手还是老毛病,热刺染上新麻烦

杨健09-02 17:17 体坛+原创

FIFA比赛日前最后一战,为跻身前四全力一战的阿森纳和热刺,收获的却是最不想要的平局。仅就比赛进程而论,各踢半场好球的双雄更是遗憾远多于收获:阿森纳定然为最后10分钟的进球被吹、频繁犯规恼火不已,而热刺防线的松动,以及前场众将的状态不同步,之于波切蒂诺也是不小困扰。考虑到9月中旬起两队将进入持续一周双赛的节奏,无暇为德比分心、尽快寻求阵容的最优解,或许才是两位少帅的共同课题。

当扎卡的名字出现在阿森纳首发11人,不少枪迷心中都难免咯噔一声,倘若说莱诺扑球脱手为埃里克森送礼,尚属意料之外,那么瑞士人鲁莽的铲人送点,已经成了主队见怪不怪的常规操作。陷本队于绝境后,温格时代后防五老之一的基翁恨铁不成钢:“他在阿特金森的眼皮底下对着孙兴慜放铲,他想过没有这种动作的后果?这就是扎卡所做的事情,他的铲球永远危害大于收益,他就像是一台晚到的消防车一样,等他来了,家都已经烧完了。”

全场比赛,7次犯规,1张黄牌,1次送点,“扎球王”的debuff着实害己不浅,而2016年加盟至今,恰好和枪手缘断欧冠神同步的扎卡,三年多来累计犯规149次,吃到27黄2红,5次送点、11次失误导致丢球均雄踞英超现役球员之首。尽管赛后瑞士中场在Ins上发文,表示“犯了一个错误,对此感到很愤怒”,但始终在埃梅里11人中有一席之地的他,出场的代价是托雷拉和塞瓦略斯只能互相轮换,负收益绝不仅于其本身。

相比扎卡的荒腔走板,另一位备受指摘、但始终被埃梅里视如己出的“亲王”贡多齐,本场打出了加盟至今罕见的高水准,除去没有在数据榜上挂单,从跑动、专注度和防守参与方面都无可指摘,这也是枪手上半时比分虽然落后,但中场迟迟没有崩溃的重要原因。在阶段性使用韦洛克、投给扎卡的信任票又以失败告终后,一度笃信塞维利亚时期巴内加核心价值、求购不得进而在枪手多次寻觅替身的埃梅里,继续疯狂实验的成本委实过高。

而另一方面,天价新援尼古拉斯·佩佩的使用,也着实值得商榷,在小技术和速度方面,科特迪瓦人优势斐然,但在传球选择、关键球处理上,并不算专精的他,和队友默契有限,而边锋位置也无法发挥法甲银靴的射术,诚然,脚风正顺的拉卡泽特和奥巴梅扬哪一个为佩佩让路,都略显遗憾,但派上状态和节奏与全队明显不搭的姆希塔良,又是败笔一桩。正如穆里尼奥所言,“佩佩完全可以到中路去,枪手必须在中轴线有更多解决方案。”更何况边锋出身的“美羊羊”也乐意为非洲老乡让路:“我喜欢踢突前的前锋,但是当球队需要我的时候,我也愿意拉边。”

但相形热刺,埃梅里的烦恼,更多是人员陡然富足后的挑花眼,伴随着穆斯塔菲关窗前可能的离队,以及前场磨合的逐步提升,兵多将广显然是优势而非劣势。但在波切蒂诺一边,心情显然要比埃梅里沉重得多:一方面,尽管4个月前,热刺也在酋长球场觅得平局,但凯恩争议点球扳平、奥巴梅扬点球宴客,客队侥幸死里逃生的喜悦,显然远胜如今的3分变1分。更糟糕的是,作为过去4年来英超11人基本盘最稳固的球队,受困转会纠纷和防线老化,热刺已经到了必须逐步换血的阵痛期。

上赛季以“最已阵”闯入欧冠决赛,英超国内生涯迄今零斩获的波切蒂诺,“安内必先攘外”的反向操作的成功,固然证明其建队和战术颇为高妙,但副作用则是球队在少而精路线上越走越远。在英超诸强烧钱愈发任性的同时,热刺却越活越像温格时代的阿森纳,买人的小打小闹倒在其次,对主力无法一碗水端平、迟迟不愿打破工资体系,也着实寒了老臣的心:在给凯恩20万镑的队内第一薪后,俸禄只有其1/3的埃里克森闹情绪,着实再合情不过:论资历,“一亿阵”时代就是球队主力的热刺23号,比2013年才在确定一队位置的凯恩更先打上主力;论贡献,埃里克森在场与否,热刺完全是两支球队。退一万步讲,去年续约后,每周也能拿上六位数的阿里,论出勤、论稳定性、论实际贡献,哪一样够和埃里克森比?

开弓没有回头箭,尽管今夏转会皇马无疾而终,但冬窗开启之前,以主席莱维不赚就是赔的精明劲儿,套现埃里克森只是时间问题。但丹麦人离开,热刺中场至少在人数上仍旧丰裕,但防线就没有这么幸运了。在双双迈过30岁大关后,比利时双闸费尔通亨和阿尔德雷维尔德,似乎又回到了“天团”的水平,而右后卫自沃克、特里皮尔相继转会后,波切蒂诺给出的解决方案要么是新秀彼得斯,要么是福伊特和达文松·桑切斯轮流客串,但很显然,机动性不足的两人,能做好防守就算万幸,进攻基本无法指望,本场客串右路的哥伦比亚人开季以来每每成为失球背景板,除去注意力不集中的痼疾,频繁的位置更迭,又何尝不是问题所在。

过去几个夏天,抵挡住了豪门各种银弹攻势的热刺,固然对外铁板一块,但内部的离心力却是日甚一日,担任天空体育解说嘉宾的穆里尼奥,前瞻时就看衰热刺本季前景:“热刺看起来坚信他们的信心和计划,但现实是不是所有人都乐于留下,没有人会在更多的钱和冠军前不动心,不开心的结果就是丧失专注力,球队不但要说服他们的核心留下,而是要他们开心地留下。总而言之,我不相信他们的化学反应能一直延续。”而这种低成本、高收益的“永动”,或许正因主力们的决意离队、日渐老化,而令平衡最终不复存在。国家队战事告一段落后,热刺不但要在英超先后迎战排名高于自己的水晶宫和莱斯特,10月第1天也要硬撼拜仁,北伦敦德比只是波切蒂诺新一轮试炼的开始,9月结束时他们的排位,或许才是本赛季走势的预演。

热门评论

全部评论

相关阅读

权威源自专业

“体坛+”是体坛传媒集团旗下《体坛周报》及诸多体育类杂志的唯一新媒体平台。 平台汇集权威的一手体育资讯以及国内外顶尖资深体育媒体人的深度观点, 是一款移动互联网时代体育垂直领域的精品阅读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