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足最强双枪!升级版武磊再搭埃神 曾27次互喂饼

风清扬09-03 09:59 体坛+原创

体坛周报全媒体原创

中国男足的首位无血缘归化前锋艾克森已经于北京时间9月2日正式向国家队报到,这也意味着他与唯一的海归球员武磊可能会组成近年来最强的国足锋线。

艾克森和武磊两人在上港合作过3个赛季,艾克森16次助攻武磊,武磊则是11次助攻艾克森(数据根据德国《转会市场》网站,射门造成门将脱手后队友补射进以及造点也算作助攻)。虽然随着武磊从边锋变身主攻手,两人相互喂饼的数据逐渐下降,但目前身在西班牙人的武磊,出任的又是僚机角色。更加成熟和全面的武磊,或许又能在与和艾克森的配合中找到2016赛季相互助攻8次的默契状态。

2016赛季,在中超及亚冠两线,艾克森打进15球,其中8球来自武磊的助攻,而武磊打进19球,同样有8球来自艾克森的助攻,那个赛季,也是两人合作的巅峰。两人上港联赛主场击败建业及永昌的比赛完成两次相互助攻。虽然相互助攻的次数持平,但武磊给艾克森的喂饼相对是主流,他曾经在中超第4到第7轮连续4场联赛给对方送出助攻。

2017赛季,在中超及亚冠两线,艾克森打进16球,其中3球来自武磊的助攻,而武磊打进25球,其中5次来自艾克森的助攻。两人那个赛季唯一一次单场相互喂饼,发生在上港客场击败延边的比赛。数据相对上赛季有较为明显的下滑,而且逐渐从武磊喂饼艾克森向艾克森给武磊做球转化。这跟武磊的成长以及在球队中位置重要性的提升有明显关系,同时,艾克森的助攻次数也在下降,两线助攻数从14次下降到7次。

2018赛季,在中超及亚冠两线,艾克森打进11球,武磊没有给他送出直接助攻,而武磊的进球数提升到28个,其中3球来自艾克森的助攻。要知道,艾克森上赛季在两条主要战线的助攻数只有5次,其中3次就喂给了武磊,比重甚至高于2016赛季(60%,2016赛季是14次助攻,8次喂饼武磊,比重为57%)。

前两个赛季,武磊处在从僚机向长机过渡的阶段,给艾克森送出的助攻,更多是他在边路给出任中锋的艾克森传中或者斜塞,2017赛季上港客场击败延边的比赛,两人的这次连线就可见一斑。武球王左路突破吸引防守,横敲找到艾克森,艾克森依靠个人能力强吃对方后卫,小角度低射破门。

而第三个赛季,也就是上港夺冠的赛季,在佩雷拉账下,武磊彻底被扶正,成为球队进攻核心,喂饼及防守的任务被大幅度削减,专心做他的攻击手。武磊单赛季中超轰进27球,其中3球来自艾克森的喂饼。2018赛季上港客场大胜泰达的比赛,艾克森喂饼武磊,当时是上港快攻,艾克森回撤到禁区前沿接球策应,武磊从肋部前插,艾克森斜塞防线身后,由武磊完成最后一击。

加盟西班牙人后,武磊上赛季基本上踢的是边锋,给队内最佳射手伊格莱西亚斯喂饼加制造空间,本赛季伊格莱西亚斯离队后,武磊更多出现在双前锋配置中,但位置也相对靠后,突前的是阿根廷射手费雷拉。回到国足后,武磊不管被里皮赋予上述哪种任务,应该都能够跟艾克森配合默契,相信整体实力又有加成的武球王,将与归化后的艾克森发挥出更大的组合威力。

文/风清扬

热门评论

全部评论

相关阅读

权威源自专业

“体坛+”是体坛传媒集团旗下《体坛周报》及诸多体育类杂志的唯一新媒体平台。 平台汇集权威的一手体育资讯以及国内外顶尖资深体育媒体人的深度观点, 是一款移动互联网时代体育垂直领域的精品阅读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