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旬斯科拉里炒鱿鱼 执教生涯画句号 葡国颐养天年

小中09-03 10:18

体坛周报全媒体记者小中报道

最近一段时间,去岁巴甲冠军帕尔梅拉斯连遭沉重打击:巴西杯点球大战负于巴西国际,止步1/4决赛;解放者杯主场遭格雷米奥翻盘,无缘半决赛;最近一轮巴甲又客场0比3完败给葡萄牙名帅若热·热苏斯执教的弗拉门戈,由巴甲积分榜上曾经的第一沦落到现在的第5。忍无可忍,9月2日,帕尔梅拉斯祭出换帅一招儿,炒掉了巴西队世界杯五冠名帅斯科拉里。

执教帕尔梅拉斯,斯科拉里丢掉“淘汰赛之王”的帽子。

今年上半年,帕尔梅拉斯是巴西乃至南美表现最亮丽的球队,巴甲、巴西杯和美洲解放者杯三线飘红。不过,进入7月份,本土美洲杯休战期结束之后,巴甲“绿衫军”在三个战场都受到重挫。

巴西杯1/4决赛,帕尔梅拉斯主场1比0小胜巴西国际,客场0比1负于对手。点球大战,斯科拉里的球队4比5告负。解放者杯1/4决赛,帕尔梅拉斯客场1比0小胜格雷米奥,但主力后腰菲利佩·梅洛染红。在自己的主场,巴甲“绿衫军”被格雷米奥2比1逆转,因客场进球少遭淘汰。

即使两大杯赛出局,帕尔梅拉斯俱乐部高层仍不想动斯科拉里。去年夺得巴甲冠军,今年无缘杯赛夺冠,如果联赛蝉联锦标也算差强人意。

从第4轮到第11轮,帕尔梅拉斯连续8轮雄居巴甲积分榜首。算上联赛首轮,巴甲“绿衫军”总共9轮位居联赛积分榜第一位置。不过,尽管与弗拉门戈一起是巴甲收入最高、阵容最强大的球队,帕尔梅拉斯还是无力应对三线作战、三线都想取得好成绩的局面。

第12轮,帕尔梅拉斯把巴甲榜首位置让与巴西杯和南美杯出局、只剩下巴甲可打的桑托斯。阿根廷名帅桑保利执教的桑托斯连续4轮领跑巴甲,第16轮把领头羊位置让给了若热·热苏斯领军的弗拉门戈。

截至第17轮,弗拉门戈和桑托斯都是11胜3平3负积36分,前者以净胜球优势排在巴甲积分榜首。少赛一场,帕尔梅拉斯8胜6平2负积30分,落后弗拉门戈和桑托斯6分。

即使是解放者杯遭格雷米奥逆转淘汰,帕尔梅拉斯高层仍想保留斯科拉里的帅位。但0比3负于弗拉门戈,球队表现没有一丝一毫的亮点,成了最后一根稻草,成了导火索,使“绿衫军”决定炒掉斯科拉里。第3次执教帕尔梅拉斯,76战46胜21平9负,斯科拉里的战绩还算可以,但平局太多,而且关键的淘汰赛战役没有打好。

执教生涯,斯科拉里三度领军帕尔梅拉斯。1997年至2000年,他率球队拿到队史上第一个解放者杯冠军。2010年至2012年,他带队捧得巴西杯。去年7月26日走马上任,他率队拿到去岁巴甲冠军。

斯科拉里1948年11月9日出生,去年巴甲夺冠,他成为历史上最年长的巴甲冠军教头。今年解放者杯,斯科拉里率队打了10战。那使他成为解放者杯历史上率队作战次数最多的巴西主教练,总共74场。而此前纪录属于墨里西,他的数字是65战。

作为一代名帅,斯科拉里以擅长打淘汰赛制的杯赛闻名于世。1987年、1993年至1996年、2014年至2015年,他三度执教格雷米奥,最好的成绩是1994年巴西杯、1995年解放者杯和1996年巴甲冠军。巴甲从2003年起才实行主客场累计积分制,之前的巴甲是第一阶段打单循环,第二阶段打淘汰赛。

三度执教帕尔梅拉斯,斯科拉里拿了1998年和2012年巴西杯冠军和1999年解放者杯冠军,2018年巴甲是他第一次率“绿衫军”夺得联赛冠军。

斯科拉里最经典的淘汰赛夺冠,是2002年率领巴西队夺得韩日世界杯冠军。在韩日赛场,巴西队7战7捷,进18球仅失4球,为足球王国捧得世界杯第5冠。2012年11月28日,64岁的斯科拉里之所以能二进宫,重掌巴西队兵权,五冠教头的往日威名之外,率帕尔梅拉斯拿到的那个巴西杯冠军也起了作用。

2002年韩日世界杯上的斯科拉里和罗纳尔多。

不过,成也淘汰赛,败也淘汰赛。2014年本土世界杯,斯科拉里巴西队在半决赛上1比7惨败给德国队。那之后,斯科拉里的执教能力受到广泛质疑。重回老东家格雷米奥,他一冠未得,自己主动请辞。在巴西国内没了市场,斯科拉里才远走中超,执教广州恒大。

1比7后,斯科拉里安慰奥斯卡。

2016年夺得巴甲冠军,2017年帕尔梅拉斯想重温解放者杯夺冠旧梦。在43岁黑人少帅罗热尔·马沙多率领下,帕尔梅拉斯6战5胜1平积16分,是小组赛阶段成绩最好的球队。但对于没有解放者杯经验的马沙多,帕尔梅拉斯还是不放心,于是请来了淘汰赛老手斯科拉里。但最终巴甲绿衫军没能夺冠,半决赛被阿根廷劲旅博卡青年淘汰。

今年,斯科拉里的球队在杯赛上的表现更是不如人意,巴西杯和解放者杯都止步8强。巴甲联赛也将榜首位置拱手让人,今年有可能三大皆空。反观热苏斯执教的弗拉门戈,巴甲初登榜首,解放者杯则杀进4强。

帕尔梅拉斯有着巴西足坛实力最强的阵容之一,成绩欠佳,只能怪斯科拉里。球员时代踢中后卫,斯科拉里的执教风格也偏于保守,精彩的进攻并非其执教的球队所擅长。2002年韩日世界杯上,巴西队摧枯拉朽,只是一个特例,那很大程度上要归因于队中有3R等高水平球员。

斯科拉里对葡萄牙队有再造之恩。

年龄一天天增大,斯科拉里没有与时俱进。2008年欧洲杯后离开葡萄牙队帅位,他之后的执教生涯实际上开始走下坡路,再没有令人兴奋的精彩表现。执教生涯末期的斯科拉里,足球理念和细枝末节的技战术打法都落伍了,这一次的被炒鱿鱼不足为奇。

热门评论

全部评论

相关阅读

小中

体坛+记者、巴葡足球专家

权威源自专业

“体坛+”是体坛传媒集团旗下《体坛周报》及诸多体育类杂志的唯一新媒体平台。 平台汇集权威的一手体育资讯以及国内外顶尖资深体育媒体人的深度观点, 是一款移动互联网时代体育垂直领域的精品阅读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