韩鹏:最难忘绝平恒大的进球 土炮要自己争取机会

鲁能青训09-03 12:24

对于不少鲁能球迷们来说,韩鹏这个名字代表了一种情怀。遥想当年,韩鹏和李金羽组成的“鹏羽组合”是中超赛场上最令对手胆寒的一对锋线搭档,在两人的联手下鲁能也经历了职业联赛最为辉煌的岁月,多次将联赛以及杯赛的冠军荣誉揽入囊中。

足球场上的韩鹏是个朴实无华的山东汉子,我们或许永远不会忘记2007年亚洲杯小组赛对阵乌兹别克斯坦的那场比赛,在球队已经无缘出线的情况下韩鹏依然为了争抢头球被撞倒昏迷不起;我们也不会忘了在鲁能和国家队的岁月里,韩鹏多次头缠纱布浴血奋战。在山东足球的老一代锋霸宿茂臻退役之后,韩鹏是山东球迷内心深处最真挚的骄傲。私底下的韩鹏则是一个大大咧咧的性情中人,性格豪爽、声音洪亮的他举手投足间都是那么富有“山东味”,也难怪当年韩鹏是那么招鲁能球迷的喜爱。

1999年韩鹏进入鲁能足校接受培养,关于那段日子韩鹏分享了一件小趣事:当时由于潍坊市电力技术学院的学生还没有完全搬走,因此那个时期文化课球员和这些学生是在一起上的,结果因为性情大不相同,难免有了一些小摩擦,但最终大家的关系相处得还是十分不错。回忆起自己的青春岁月,韩鹏忍不住笑了笑。

但对于韩鹏来说,足校的生活更多的还是收获,他也特地感谢了当初照顾过他的足校教练和老师们:“那段日子里最感谢的还是学校的教练和老师们对我的关怀,没有他们当初的关系和照顾也就不会有今天的我。”

尽管1999赛季就曾经被桑特拉奇短暂地招入一队,但直到2002赛季韩鹏才在与重庆的比赛中替补登场完成了自己的首秀。那场比赛韩鹏也在上场之后取得进球帮助球队取胜,一颗希望之星就这样冉冉升起。然而随后几个赛季,韩鹏却并没有取得预想中的进步,反而是长期枯坐在板凳席上,也因此落选国奥备战雅典奥运会预选赛的大名单。

“那段时间确实非常困难,也是一个非常低落的时期。我觉得这个时候唯一能做的就是不断地坚持自己,不断地在训练中去努力,因为其实光想着依靠别人的帮助是没有用的,必须要想办法去努力提升自己的竞技状态。”说起这段职业生涯的低谷期,韩鹏突然表情显得严肃了起来,在他的眼里一个人真正想要取得成功还是要靠自己的努力而不是运气的降临,因此这也就有了我们关于本土前锋生存局面的对话。

如今,中超各大球队锋线基本都被外援牢牢把控,很多前锋球员甚至为此不得不改打其他位置,作为老一代本土前锋的杰出代表,韩鹏谈了他自己的看法:“机会应该是你通过训练去争取来的,而不是说你指望教练去给你机会,就像现在的U23政策规定必须要让年轻球员上场。这一点来看,我觉得小郭给大家做了一个很好的榜样。”

韩鹏所指的小郭是鲁能青训99年龄段的高中锋郭田雨,和韩鹏一样郭田雨同样来自济南,因此不少人也认为郭田雨将是宿茂臻、韩鹏之后山东新一代中锋球员的继承者。如今租借到武汉卓尔的郭田雨已经多次在中超登场亮相并深得当地球迷的喜爱,谈起自己的这位后辈,韩鹏也是流露出了发自内心的赞赏:“他的身体素质非常出众,不仅仅是他那个年龄段而言,在全队范围内其实都是一个非常有潜力的球员,今年租借到武汉的表现也很出色,我觉得他现在的表现也算是坚定了大家对他未来发展的信心。”

2015赛季结束之后,韩鹏离开效力了十多年的鲁能加盟北京人和,在鲁能效力的十多年中,韩鹏打入太多让我们印象深刻的进球,其中既有2006年帮助球队锁定联赛冠军的头球破门,也有2009年在工体的那脚惊天远射。那么在他效力鲁能的岁月中,到底哪粒进球让他印象最深刻呢?没想到韩鹏给出了一个出乎意料的答案:

“我最难忘的进球应该是15年最后进的那个球(2015赛季鲁能客场2-2战平广州恒大,韩鹏补时读秒绝平),那也是我代表咱们球队的最后一粒进球,当然那个球其实并不能说有多么漂亮,而且也是很有争议的(这粒进球韩鹏有不小的越位嫌疑)。但在我眼里,通过那个进球能够让球队参加亚冠,我觉得无论对于我还是球队来说都是非常有意义的。”

凭借着韩鹏的这粒进球,鲁能锁定了2016年的亚冠名额,并在这一年的亚冠赛场上时隔11年小组出线,并在与首尔FC的东亚区半决赛中踢得荡气回肠,摘掉了球队多年来“外战外行”的帽子。在韩鹏眼里,这粒进球之所让他难忘,也因为这是他作为球员为鲁能做的最后一点贡献。

2017赛季,北京人和冲超成功,次年韩鹏也随队一同回到了济南。在客场与鲁能的比赛中,北京人和主帅加西亚颇有人情味地将韩鹏换上让他接受全场鲁能球迷的掌声,这也是他最后一次作为球员出现在比赛场上。赛后韩鹏与全场的鲁能球迷进行了温馨而感人的谢场互动,尽管在北京漂泊了三年,但韩鹏的心却从来没有离开过山东。

“我和大家其实也是一样的,从小就是山东队的球迷,我觉得对球队这种根深蒂固的感情是能够让我在鲁能效力这么多年的一个根源。”说起对于鲁能的感情,韩鹏的脸上充满了自豪,二十多年的风雨,对于很多山东孩子来说鲁能早已不仅仅只是一支球队那么简单。

如今,褪去球员身份的韩鹏重新回到了鲁能,成为了一名教练员,指导后辈们的成长。被问到有没有想要送给后辈们什么建议的时候,韩鹏沉思了半天,缓缓说出了简单的一句话:“坚持每一天,不断努力地训练。”

热门评论

全部评论

相关阅读

权威源自专业

“体坛+”是体坛传媒集团旗下《体坛周报》及诸多体育类杂志的唯一新媒体平台。 平台汇集权威的一手体育资讯以及国内外顶尖资深体育媒体人的深度观点, 是一款移动互联网时代体育垂直领域的精品阅读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