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勤伯:斯科拉里及其足球信徒 是巴西足球的祸害

王勤伯09-03 11:38

体坛周报全媒体记者 王勤伯

斯科拉里执教的帕尔梅拉斯在上周遭遇了2次耻辱性的失败:

-周中解放者杯1/4决赛次回合,主场1比2输给格雷米奥,因客场进球少被淘汰出局。

-周日巴甲联赛做客马拉卡纳,0比3惨败给最近5年从未战胜自己的弗拉门戈。

这两场失利意味着,为赢得多项冠军投入甚多的帕尔梅拉斯,极有可能在2019年颗粒无收。

终于,帕尔梅拉斯忍无可忍,把斯科拉里炒了。

我对斯科拉里毫无同情,甚至希望他就此退休。

斯科拉里和斯科拉里足球的信徒,是巴西足球的祸害。

①从救世主到罪人

现在距离斯科拉里成为帕尔梅拉斯的救世主,也就只有短短1年的间隔。

去年7月,斯科拉里中途接手帕尔梅拉斯,尽管同样在巴西杯、解放者杯两项赛事出局,却以非常平稳的节奏拿下巴甲冠军。他的球队丢球极少,防反战术运用出色,很多对手面对帕尔梅拉斯都没有解决办法。

今年巴甲赛季开始后,斯科拉里的球队继续1比0主义领跑巴甲,当时很多人都认为,帕尔梅拉斯蝉联冠军,只是程序问题。

在巴西足坛,只有2支球队不必考虑财政问题,他们不仅可以留住好球员,还可以引进好球员,一支是弗拉门戈,另一支就是帕尔梅拉斯。为了能够冲击今年巴甲、巴西杯和解放者杯三冠,帕尔梅拉斯几乎组建了两套同等实力的阵容。

然而,为什么美洲杯后帕尔梅拉斯成绩一落千丈?

我在过去的文章中表达过一个观点,1比0主义的球队,看似防守完美、进攻有效率,可是一旦他们被对手抓住漏洞,往往反应能力极其有限——因为他们的1比0主义是一套完整的运作体系,牵一发则动全身,不调整是等死,主动调整是找死。

对手抓住的是帕尔梅拉斯2个漏洞:

-第一是帕尔梅拉斯左边路防守可以被强攻突破。

-第二是帕尔梅拉斯的中场攻守过渡依赖的是前国脚梅洛。梅洛不仅容易被激怒领到红牌,而且他创造力有限,封锁好他的传球路线,他会在无效的传接球上浪费很多时间。

这两个漏洞被抓住,导致的后果是:

-帕尔梅拉斯丢球激增。

-梅洛在数据上是帕尔梅拉斯全队之最,成为帕尔梅拉斯传球成功率最高的球员(因此也严重拖延了球队的效率)。

此外,喜欢1比0主义的球队,往往没有强大的愿望和能力去打进第二个球。

-解放者杯对阵格雷米奥,帕尔梅拉斯首回合依靠进攻型中场斯卡尔帕的超强任意球1比0取胜,回到主场再度1比0领先,但此时格雷米奥展开疯狂反击连入2球,此后帕尔梅拉斯严重缺乏反应能力。

-联赛对阵弗拉门戈,帕尔梅拉斯开场3分就利用反击先下一城,但因为球员威廉犯规进球被取消,此后比赛就进入一边倒的局面,弗拉门戈如果不是脚下留情,结果不止是3比0。里约媒体认为,这个3比0重创,堪比斯科拉里留给巴西足球的耻辱1比7。

②欧洲技战术在巴西失败?

无论是巴西本国的足球迷,还是外国的巴西球迷,都有一个单纯的想法:如果巴西球员搭配上欧洲足球一样的先进技战术,将是战无不胜的。

事实上,这个想法即使在巴西足球内部也是占上风的。从斯科拉里时代开始,来自南部三州的“高乔”教练几乎在巴西足坛一统天下,巴西足协在邓加时代前后更是几近公开地对“高乔”教练进行地域崇拜,非该地区的教练不请,前有邓加、梅内泽斯、斯科拉里,后有蒂特。

这些人往往都有一个意大利或者德国姓氏,格外强调防守和整体平衡,尤其喜欢在中场囤积阻截型球员,用人方面对旅欧球员格外器重。

这些教练里一些去欧洲“进修”过,另一些像邓加则是在欧洲踢过多年足球。

在巴西联赛的此类“高乔”教练彼此对决中,比赛很容易沉闷到死,比分不是0比0就是1比0。在巴西国家队,低级失误总是导致球队惨淡出局,从2010年梅洛的乌龙,到2014年的1比7,再到2018年1比2输给比利时。

这些失败,是巴西足球技战术的失败?还是巴西人使用欧洲人技战术的失败?

弗拉门戈上半赛季的主教练布拉加不是高乔人,但作为一个前旅欧球员,他的技战术理论和高乔教练们也没有区别。布拉加教练生涯的最高点,是2006年率领巴西国际赢得解放者杯和世俱杯。

③斯科拉里“欧化”策略过时

斯科拉里等人的足球,其实是经典的“特拉帕托尼足球”,也是1982年桑塔纳美丽足球被意大利人击败以后的产物,很多巴西人认为注重防守的欧洲足球才是王者之道。

说得简单一些,这种足球就是后场有至少7、8个球员专职防守,除了4个后卫,还有2、3个中场负责扫荡。而进攻则交给前面的2、3个球员自由处理,同时两个边后卫提供支援。实在不行,就利用定位球破门。

在球星云集的时代,这种足球当然是可以取得成绩的,2002年的巴西队,两侧有卡福和罗伯托∙卡洛斯,前场有3R,中场克莱伯森的插上能力很强,见谁灭谁。

但在2014年,别说1比7输给德国,巴西进入淘汰赛以后就已经很艰难。对手的技战术在进步,而斯科拉里的“欧化”技战术早已过时。

今天欧洲足球的技战术潮流是什么呢?

毫无疑问,瓜迪奥拉是一个核心的名字。2008-2012年在巴塞罗那取得成功以后,瓜迪奥拉的足球成为很多教练学习借鉴的榜样。

瓜迪奥拉的足球是荷兰、南欧、南美足球的一种结合体,很难说就是纯粹的“欧洲足球”,毋宁说是“全球化思维体系里的新足球”,因为瓜迪奥拉的球队都少不了来自南美的技战术执行者。瓜迪奥拉在阿根廷说过一句话,“我曾试图从这里偷走很多关于足球的秘密”。

瓜迪奥拉的巴萨并不是可以轻易模仿的,却为很多教练提供了新的思考方向:

-进攻和进球是必须的,如何设计在积极进攻的同时保护好自己的方案?

-密集防守是任何对手都可能采取的策略,如何让自己的进攻体系多样化、在同一个持球点出现不同的攻击方案、让对手的盯防失去参照点?

-优秀的进攻球员是取得胜利的关键人物,如何让他们最好地找到发挥自己技术特长的空间?

带着这样的思路去制定技战术,今天新一代的欧洲教练就已经远远领先斯科拉里一代“先稳固好防守然后再攻击对手”的特拉帕托尼足球了。

④弗拉门戈“冒险”成就新思路

葡萄牙人热苏斯在美洲杯之前就已经被任命为弗拉门戈主帅,但他没有立即带队,而是等待美洲杯期间的休赛期才拿起教鞭。

美洲杯之后,赛季重新开始,弗拉门戈立即在巴西杯上被巴拉纳竞技淘汰,热苏斯的技战术受到了巴西媒体很多的质疑。

质疑点就是一个:热苏斯的球队进攻手段比之前布拉加执教的时候丰富了很多,但防守上也有很多漏洞可以让对手利用。

让巴西媒体“意外”的是,在接下来的比赛中,弗拉门戈的改善速度远比他们想象得更快,不仅防守得到了立即改善,而且进攻的火力越发强大,哪怕是对阵帕尔梅拉斯这种防守主导的球队,弗拉门戈的进攻也达到了摧枯拉朽的境界,很难出现只进对手1球的比赛。

别说弗拉门戈球迷,现在很多别的球队的球迷也被弗拉门戈的足球感染,难道这不就是巴西人想要看到的足球吗?精彩的进攻,一次又一次的庆祝!对手即使进个把球,也无伤痛痒。

当年瓜迪奥拉的巴萨在南美引发广泛的崇拜,也是因为南美人看到了他们梦想看到的足球。

巴西媒体仔细研究了弗拉门戈的进攻手段,发现很多手法是巴西足球很少采用的。

例如解放者杯1/4决赛主场2比0胜巴西国际的比赛。巴西国际的防守非常严密,几乎达到了人盯人的地步。这时候曾经效力马竞的左边后卫菲利佩∙路易斯神鬼莫测地出现在了中场中路,给锋线送出了一脚直塞……然后两个前锋完成配合破门。

这种踢法是巴西赛场格外罕见的,因为巴西教练其实很强调技战术纪律,并不会容许这种失位的冒险行为。但在比赛越来越沉闷的时候,他们也不会去多想,就是一些冒险行为的风险是否可以通过辅助手段去缩减?瓜迪奥拉坚持后防线正前方的中场随时可以退后成为第三中卫,其实就是希望通过换位形成保护,在对方密防的时候给边后卫更多的搅局自由。

2个赛季以前科拉罗夫从曼城加盟罗马,很多人发现塞尔维亚人踢法和在拉齐奥时期大相径庭,现在他是全队触球次数最多的球员——塞尔维亚人把瓜迪奥拉的技战术带到了罗马,成为“边路的大脑”。

⑤“不懂球的跑去欧洲进修”

接下来的解放者杯半决赛,将是巴阿两国各自的内战。阿根廷一侧是河床对博卡,巴西一侧是弗拉门戈对格雷米奥。

比较有意思的是,格雷米奥主教练雷纳托尽管也是高乔人,但他和高乔教练从来不怎么往来,甚至还讥讽过个别人的踢法。

雷纳托说过一句话,“在巴西,不懂球的跑去欧洲进修,懂球的在玩沙滩足排球。”

雷纳托不仅带领格雷米奥赢得了2016年巴西杯、2017年解放者杯,还实现了连续3年带队进入解放者杯半决赛的佳绩。这是在格雷米奥总是卖出核心球员的情况下实现的。

但雷纳托厉害的地方在于,他的球队不仅踢得精彩,而且他总是能够把不知名的小孩培养成球星,例如美洲杯上立下大功的阿图尔和埃韦通。

如果欧洲球队把埃韦通挖走,雷纳托也已经准备好了替代者,一个叫佩佩的边锋,他也有埃韦顿一样的绰号“洋葱头”。

雷纳托球员时代在罗马效力一塌糊涂,做教练以后没去欧洲进修过,但他对欧洲足球也不是瞧不起,而是认为能够和自己心心相印的也就是瓜迪奥拉这种大神了。

有一次他拿了一段瓜迪奥拉的技战术讲解视频给球员看,然后问球员,是不是和他平时讲的理念是一样的?

今年上半年,格雷米奥面临新球员融入的问题,有过一段低迷的时期,雷纳托坚持认为,他的球队踢的是当今巴西最漂亮的足球。

现在弗拉门戈请来了热苏斯,热苏斯当然不同意,他说尊重雷纳托,但弗拉门戈的足球才是最漂亮的。于是雷纳托又反击说,要是他也有弗拉门戈那种高达1.5亿雷亚尔的预算,他足够组建一支巴西国家队。

从阵容角度说,雷纳托这帮缺乏名气的球员,可能在半决赛中难以抵挡弗拉门戈,但不管雷纳托和热苏斯谁胜谁负,这两人唱主角,对巴西足球绝对是好事。

一个像博尔索纳罗一样自称保守的总统解决不了巴西的问题,一个像斯科拉里一样保守的教练也不是巴西足球的希望。70岁的斯科拉里为代表的“高乔-特拉帕托尼足球”,应该彻底退役。

蒂特2018世界杯没有带上阿图尔,更不敢像欧洲教练一样让马尔基尼奥斯踢边后卫、踢中场(打比利时马尔基尼奥斯替代费鸟会有多好!),同样是斯科拉里流派的问题。蒂特要想在2022世界杯取得成绩,必须每天潜心研究弗拉门戈、格雷米奥和曼城的录像。

热门评论

全部评论

相关阅读

王勤伯

体坛传媒驻意大利记者

权威源自专业

“体坛+”是体坛传媒集团旗下《体坛周报》及诸多体育类杂志的唯一新媒体平台。 平台汇集权威的一手体育资讯以及国内外顶尖资深体育媒体人的深度观点, 是一款移动互联网时代体育垂直领域的精品阅读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