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奔斗:看了罗杰,21有戏 再看看,拉法19就要来了?

张奔斗09-03 13:04

体坛周报全媒体记者 张奔斗

距离第41次费纳决和他们在阿瑟·阿什球场的第一次亲密接触,费德勒和纳达尔各自还需要两场胜利。

上半区的两场1/4决赛对阵:瓦林卡对梅德维德夫、费德勒对迪米特洛夫。下半区则是:孟菲尔斯对贝雷蒂尼、纳达尔对施瓦茨曼。

看上去,费纳决越来越真切了。毕竟,费德勒对上半区另外3位8强选手的总战绩,是33胜3负;而纳达尔对下半区另3位8强选手的总战绩,21胜2负。

就连交手战绩的具体构成,也如此相似——对阵他们的8强赛对手,费德勒对迪米7战全胜,纳达尔对施瓦茨曼亦同样如此;如能顺利过关并在半决赛对阵两位老对手,费德勒对瓦林卡23胜3负,纳达尔对孟菲尔斯14胜2负,都属于打得够多也赢得够多;而如果半决赛是新老对决的话,费德勒已3战全胜梅德维德夫,纳达尔和贝雷蒂尼尚未交手。

当然咯,交手战绩再一边倒,但下一次交手的结果,并不是过往交手战绩所能提前决定。令人们可以期待纽约首次费纳决的最重要因素,当然还是两人的状态。

在经过赛事前两轮均开场丢盘的颠簸之后,费德勒其后两轮总共仅丢9局。纳达尔在一路顺风通过赛事首周考验之后,北京时间今天上午又以一场虽然丢掉本届赛事第一盘的比赛反而展示了自己在不利局面下将对手瞬间打崩的强悍。

连续两轮,费德勒都让对手体会到了,什么叫做绝望。埃文斯赛后哀叹,一旦等不到慢热症的费德勒,让他比赛一开局就取得先手,自己就再也爬不出越陷越深的泥坑。戈芬在被送蛋出局之后也诉说着自己的困惑:“不知怎么的,你就打丢了所有来球,一发进球率只有两成左右;而他的所有发球都压线,不给你一点节奏。一旦他获得领先,你先是丢掉第一盘,然后又火速丢掉了第二盘,然后就没有然后了……”

如果说费德勒让对手体会到了绝望,那么,纳达尔则让西里奇在看到希望后又体会到绝望;从某种意义来说,这恐怕是更深的绝望吧!第三盘的比赛初段,刚刚扳回一盘的西里奇在一个优势球的情况下只是在高压球的角度和力度选择上稍微保守了那么一点点,就被纳达尔在极度困难情况下无情穿越。全场瞬间燃爆,纳达尔激情庆祝,而西里奇则滑入万劫不复的深渊,最后两盘总共仅得3局,崩盘。

费纳这一对相爱相杀了15年的老对手,交手了多达40次,竟然一次都没有在纽约发生,这其中必有缘由。作为每年的最后一个大满贯赛事,纳达尔打到赛季最后两三个月时,会比上半年更容易受到伤病困扰;而随着年龄渐长,费德勒也更难保持长达两周的状态和专注。

不过,在这个表面原因背后,你不得不相信,是命运一次次阻挡了两人在纽约相聚。近的一次就拿2017年来说,距离首次费纳决就只差一场胜利。但费德勒在8强赛输给德尔波特罗,失约与纳达尔的半决赛,纳达尔最终连续淘汰德尔波特罗与安德森夺冠。

在剩下的另6位8强选手中,还有谁能够对费纳决产生威胁呢?库里埃在第4轮对阵决出后曾经钦点了两位:瓦林卡与西里奇。不过,西里奇已被纳达尔送回家;而瓦林卡击败德约固然可歌可泣,但他也在体能与精力上付出了巨大代价,今日有瑞士媒体爆料称瓦林卡身体不适且取消了采访,但未得到球员或团队的证实。

也是巧了,四场1/4决赛对阵,都是80后球员和90后对手之间的对抗。其实,有些90后球员也已经并不年轻了,比如27岁的施瓦茨曼和28岁的迪米;真正的新人,也就只有首次打入大满贯8强的梅德维德夫与贝雷蒂尼。四场“新老对抗”,不会全都是80后胜出吧?

对于费德勒与纳达尔来说,他们想的已绝不仅仅是8强赛。这已经是一份没有了德约科维奇的签表,这可是难得的良机。既然这三人大满贯冠军数量20、18、16的等差数列注定要被打破,在16暂时定格的情况下,到底是21、18、16还是20、19、16,其意义之深远不言而喻。

如果费德勒和纳达尔果真最终相会半决赛,那将意味着什么呢?纳达尔说:“那将意味着很多,因为那意味着我打入决赛了呀!”

记者们笑声一片。从某种意义来说,费纳决对于纽约的意义,甚至要超过了对于他们两人自己——是啊,他们曾将那么多场经典留给了那么多座城市,纽约,配得上至少也拥有一次。

热门评论

全部评论

相关阅读

张奔斗

《体坛周报》网球首席记者,ATP最佳媒体奖得主

权威源自专业

“体坛+”是体坛传媒集团旗下《体坛周报》及诸多体育类杂志的唯一新媒体平台。 平台汇集权威的一手体育资讯以及国内外顶尖资深体育媒体人的深度观点, 是一款移动互联网时代体育垂直领域的精品阅读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