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夏窗盘点·FFP】租借分期多种做账大法各显神通

闫羽09-03 14:00

体坛周报全媒体记者 闫羽

当价值上亿欧元的转会不断出现,整个球员市场的物价也呈现出通胀难以控制的局面,人们经常就此发出疑问:曾经号称是用来限制各俱乐部疯狂烧钱的FFP,也就是“财政公平竞赛规则”,究竟还有没有任何的约束力。而单看今夏的成交量,你也许会得出否定的答案:大多数球队能买还是会买,就算买不起也会挖空心思想出对策。

不过FFP就真的一点没用么?从“限制物价”方面来说,它确实没起到太大的作用,过去两年已经被巴黎圣日耳曼用“赞助费”钻空子羞辱了一番。然而换个角度来看,也正是因为FFP的存在,才催生出了今夏五花八门的交易手段。至少在明面上,绝大部分俱乐部还是想避免欧足联的制裁,也让转会市场变得能更为多样化和富有策略性。

关于变着方式规避FFP这一点,意甲可以说是经验丰富套路繁多。从各种“超长时限”的先租后买、分期付款,到“代金券”交易横行,在财力相对不是最为雄厚的情况下,意大利的球会在“反限制”方面很下功夫。当然要说今夏最为特别的,还是要数AC米兰的“投降输一半”,主动认罚退出2019-20赛季的欧联杯,以换取短时间内的“财政自由”。

AC米兰是一个特例,而他们的邻居国际米兰则把“如何在规则允许的情况下花钱”演绎到了极致。人们曾经以为,深受FFP限制的蓝黑军团只有高价卖出伊卡尔迪,然后才有机会以重金补强球队。但事实却是阿根廷中锋到最后时刻才被外租,国际米兰也早就有了卢卡库、桑切斯和森西等等重磅引援。这些新人对外可以号称“总计投入上亿欧元”,但会算在2019-20赛季财报的数字却远没有那么庞大。

其实在过往,先租后买这种没钱时先找人来用的做法在意甲就已经相当普遍,但今年的玩法还有所改进。以中场巴雷拉为例,名义上他是从卡利亚里租借加盟国际米兰,但实际上这位22岁意大利人已经和蓝黑军团就个人待遇达成了为期5年的协议。这几乎等同于巴雷拉已经被国际米兰买下,但后者可以明年再付钱,这在当下就一定程度上规避了FFP。

另外还有分期付款,也是以前不算罕见,但今夏绝对玩出了新意。不仅仅国际米兰买卢卡库要分期5年付款,阿森纳引进尼古拉·佩佩也是首付不足三成,剩余款项5年内付清。在通货膨胀严重,FFP又限制大家超额花钱的情况下,这种短时间内可以“少花一点”的模式相信未来还会得到更多俱乐部的重视。

至于“代金券”,今夏涉及“球员互换”的交易其实不少,包括意甲尤文图斯曾经也试图用迪巴拉来交换卢卡库,还有过巴萨要将库蒂尼奥或者登贝莱加入内马尔交易的传闻。这些重量级交换虽最终未能实现,但也足够说明大家在物价飞涨的时代开始更多考虑“以物易物”。不过值得注意的是,即便是一些实质上的球员交换,交易双方也会选择分别“做账”,这同样是因为受FFP的影响。

诸多交易中最为明显的,当属西甲巴萨与巴伦西亚的“门将互换”。荷兰人西莱森作价3500万欧元去往蝙蝠军团,而后者的原主力门将内托则以2600欧元转会费,附带900万欧附加条款的价格加盟巴萨。如此人来人往,其实不就是巴伦西亚用现有的门将换了巴萨替补?但分开交易却藏有玄机。西莱森转会完成于6月,属于巴萨在上赛季的收入,为该队平衡了年度收支。而内托则是官宣后等到7月才正式加盟,算是西甲豪门在2019-20赛季的支出。

曼城与尤文之间达尼洛加钱交换坎塞洛的买卖也被“分开算”

除了各种“奇技淫巧”,也有更多俱乐部用最常规的方式避免赤字,那就是卖出球员回笼资金。在这方面,皇马、尤文和阿森纳都在今夏有过比较惹人眼球的表现,但三家的策略又各有不同。西甲豪门手中货品太多,随随便便就卖出了上亿,这还是在不肯赔本太多放走贝尔、J罗等高价球员的情况下。尤文则是对外推销不遗余力,只要萨里不重用的球员有人要,哪怕是意大利足坛的当红超新星也愿意卖。至于阿森纳,他们则有点积少成多的意思,从出让别利克等边缘球员到伊沃比意外卖个好价,再算上本纳赛等人的二次转会抽成,这才算是收获颇丰。

不过有做得好的,也就有做得差的。夏窗曼联送走了太多边缘球员,如今却搞得自己替补都有些不太够用。但可以肯定的是,红魔并不是被FFP吓晕了头,毕竟外租桑切斯还承担大半薪水,这哪里算哪门子节约开支?

热门评论

全部评论

相关阅读

闫羽

体坛+国际足球记者

权威源自专业

“体坛+”是体坛传媒集团旗下《体坛周报》及诸多体育类杂志的唯一新媒体平台。 平台汇集权威的一手体育资讯以及国内外顶尖资深体育媒体人的深度观点, 是一款移动互联网时代体育垂直领域的精品阅读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