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物】豪门门神无善终 皇马永失“纳堵墙”

杨健09-03 14:06

体坛周报全媒体原创

5年前的8月,纳瓦斯正式披上皇马球衣;5年后的8月,已经被库尔图瓦逼成二门的哥斯达黎加人,选择在8月的最后一天离开心爱的伯纳乌,转战巴黎王子公园球场。尽管年底就将年满33岁,近几个赛季出勤率也呈逐渐下滑之势,但能以1500万欧元+法国队三门阿雷奥拉达成交易,足见大巴黎对皇马门神寄望之高。

分手固然令人伤感,但虔诚的信徒纳瓦斯很快释怀,在社交媒体上,哥斯达黎加队长十分乐观:“当上帝改变了我们的计划,就会有好事发生。我等不及要开始新的旅程,和巴黎一起书写历史了。”

三夺欧冠的外乡门神

在欧冠三连的皇马,身材平庸、长相略显乡土气被国内皇马球迷调笑“哥斯达黎加吴彦祖”的纳瓦斯,或许是和球队“天潢贵胄”气场最违和的一个,在高大型、脚下型门将愈发主流的当下,扑救手型谈不上科班级规范、也难以胜任后场进攻发起点的纳瓦斯,更像是老一代的匠人型门将——将瞬时扑救这一安身立命之本发挥到极致,以逆天神扑锁死一切对手的试探。在后卫们都长了一颗前锋心的皇马防线,这样的本分尤为难得。

尽管西超对门将的要求一向颇为苛刻,但在卡西利亚斯和巴尔德斯之后,纳瓦斯和布拉沃,以高度相似的专注度和神扑救,分别扛起了皇马和巴萨的1号位,比起高光只持续2年、就因重伤状态戛然而止的另一位“墙叔”,“纳堵墙”显然是更持久、安全系数也更高的那一个。国家德比中,他无数次将梅西奔向死角的射门消弭于无,而在皇马欧冠三连的征程中,2017年在加的夫开场便扑出皮亚尼奇势在必进的远射,更堪称纳瓦斯对皇马城池的终极捍卫。

欧冠改制后,能上阵赢下三届决赛的门将,仅卡西利亚斯、巴尔德斯和纳瓦斯三人,但前两位除去自带母队DNA,解锁成就分别用了14年(4届)和5年(3届),而2016-2018三届决赛均加持皇马夺冠的外乡人纳瓦斯,显然更难能可贵。好事的球迷,曾叹息2018年欧冠决赛利物浦输在了最穷一环——身价仅600万欧元的卡利乌斯身上,可纳瓦斯却也是皇马阵中实打实的最低廉之人,谁还记得2014年他以世界杯8强门神身份登陆伯纳乌时,不过区区1000万欧?

齐祖信任奈何佛爷贪新

“马德里一条街,打听打听谁是爹”——球迷的赞美,并不能阻止弗洛伦蒂诺的喜新厌旧,在熬过了万年替代人选德赫亚之后,去年夏天空降的世界杯金手套库尔图瓦,令纳瓦斯成为了板凳上的1号。而这一切,又和对纳瓦斯赞赏有加的齐达内的离任不无干系。

在齐祖眼中,内秀的纳瓦斯的重要程度,完全可以排在皇马首发11人中前5,不仅因其朴实内敛的风格十分珍罕,门将和防线的化学反应,也绝非一朝一夕。看看首发的比利时人欧冠1/8决赛面对阿贾克斯时的无助吧,看看他国家德比面对苏亚雷斯时的惶恐吧,这样的表情,球迷几时在纳瓦斯脸上看到?

豪门门神无善终,几乎是球场定律,纳瓦斯之前,伊尔格纳和卡西利亚斯的结局,都令人唏嘘。而上赛季西甲和欧冠合计仅有13次上阵的“纳爹”,虽有齐祖力挺,却早知梁园虽好,非久住之乡。尽管今夏一度和齐达内深谈后,哥斯达黎加门将选择接受替补身份,但在巴黎圣日耳曼更具诚意的邀约下,纳瓦斯改变初衷,决意另投法甲冠军。但略显尴尬的是,作为交易的“添头”,3年前就险些加盟皇马的阿雷奥拉,彼时拒绝银河战舰的理由只有一个:担心纳瓦斯的存在,自己出场时间太少,谁曾料想3年后,促使其再续前缘的,仍是“纳堵墙”。

上赛季皇马最后一场主场比赛,纳瓦斯告别伯纳乌球迷。

“巴黎队史最佳引援之一”

事实上,皇马为让纳瓦斯甘心打二门,做出了不少牺牲,乌克兰年轻门将卢宁、齐达内的二公子卢卡都被外租,但高层坚持送走纳瓦斯的意愿最终占据了上风。早在球队试探交易内马尔时,纳瓦斯和J罗就出现在报价中,尽管《阿斯》报认为皇马将纳瓦斯送去欧冠小组头号对手,完全是“资敌”之举,但对于一位过去5年兢兢业业的一门而言,这样的自由并不过分。

前队友们也对纳瓦斯的离队各种不舍,克罗斯就在推特上写道:“我会想念你的,我的朋友,场上和场下都是如此。”队长拉莫斯对好搭档更加情深:“无论你走到哪里,你平和的心态、工作的态度和你的为人都会永远闪耀,无论你走到哪里,我们都会想你的,兄弟!”要知道,今夏“水爷”新婚蜜月旅行,正是前往哥斯达黎加,一路作陪的东道主,还能有谁?

上赛季,巴黎圣日耳曼短签布冯一季,但并未如愿在欧冠实现突破,“花布”偏大的年龄和偏高的薪资,也不符合球队的长期计划。而巅峰期至少还有3年的纳瓦斯,只要有充分出场时间,适应法甲只在朝夕,而他的职业素养、专注度和大赛经验,远非特拉普、阿雷奥拉等人可比。难怪法媒RMC表示:“巴黎完成了俱乐部历史上的最佳转会之一”。经历了内马尔一夏的折腾,与另一位定时炸弹伊卡尔迪的压哨租借之后,巴黎格外需要纳瓦斯的稳健和安静。

/杨健

热门评论

全部评论

相关阅读

权威源自专业

“体坛+”是体坛传媒集团旗下《体坛周报》及诸多体育类杂志的唯一新媒体平台。 平台汇集权威的一手体育资讯以及国内外顶尖资深体育媒体人的深度观点, 是一款移动互联网时代体育垂直领域的精品阅读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