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夏窗盘点·神剧】天天有人编故事怎能不曲折?

闫羽09-03 17:20

体坛周报全媒体记者 闫羽

今年夏窗,除了数据上五大联赛都有大手笔,总体支出全部上浮显得热闹之外,给人最深的一个印象就是“肥皂剧”特别多。从没走成的内马尔、贝尔、博格巴和埃里克森,到好不容易最后租借换了个东家的伊卡尔迪、桑切斯和库蒂尼奥等等,给人的感觉不仅是故事多,其中的转折还特别丰富。就此早有球迷发问:为什么过去转会相对痛快利索,今年却流行扯皮磨叽?这个问题的答案要从多方面来看,俱乐部、球员、经纪人、媒体,包括球迷自己都是麻烦的制造者。

流量时代故事凑够

从客观因素上来讲,今夏几桩“大生意”都显得特别的磨蹭,这本质上还是由钱决定的。由于过去几年球员市场的物价已经被抬得太高,投资风险性过大,即便是拿得出钱的主也不敢无节制的随便烧钞票。以格列兹曼的转会为例,世人都知道法国人早在几个月之前就已经和巴萨“私定终身”,但双方在公开场合就是憋着不说,一直忍到格列兹曼的违约金从2亿欧元下降到1.2亿欧才对外宣布。而即便如此,他们还是被马竞啐了一口,被指违规私下接触被要求给更多赔偿。

转过头再看看内马尔,其2.22亿欧元的进价也早就决定了他的转会肥皂剧不可能轻易结束。纵然巴西人在法国过得不怎么样是事实,坊间传闻也称他心向西甲,但巴萨拿不出也不愿意拿出那么多钱还能怎样?巴黎虽然土豪但也没有理由做慈善,除非内马尔已经到了不能用的地步,他们也没必要把转会费排名世界第一的球星拱手送人。

其实内马尔等人的转会最终没成,这结果并不难以理解,但令人躁动的是从绯闻萌芽到关窗事实已定,这中间的各种说法不一的信息实在是有些过多。这会让你觉得转会市场已经彻底变了,但或许变的并不是市场本身,而是围绕在它周围的大环境。在过去,外界了解转会内幕的渠道有限,媒体也不会每隔几小时甚至几分钟就撰写一段有关“谁谁谁又会去哪儿”的短句。这自然不会让观者有“转会消息眨眼就变了”的感觉。

然而现如今这个信息爆炸的时代,或者更准确的说“流量为王”的时代,等到确切消息再来总结陈词已经不时兴了。要抢时间,要抢眼球,再传统的媒体也得时不时的发出些声音——即便有些听上去就不太合逻辑。就此英国媒体也曾在今夏暗批意大利同行:明明托雷拉在阿森纳很开心,说什么乌拉圭人一心向米兰,就因为后者在踢美洲杯无法证明?当然英国人自己也讲过一些你会觉得离谱但又一时间无法验证的故事,比如正在参加非洲杯的扎哈“准备在水晶宫罢训”以求加盟枪手。

诚然,这些传闻故事并不一定都是假的,但在很多情况下它们之所以被公布,目的实质上就是制造话题。以扎哈的故事为例,人明明在非洲,怎么回俱乐部罢训?就算科特迪瓦前锋真有这个想法,他回水晶宫报到的时候也可能会改主意。但先把“可能性”曝光出来,然后再稍微加油添醋一下,这波流量就有了。

“故意放风”必须常用

其实不止媒体“编故事”,俱乐部、经纪人和球员自身也越来越会利用舆论和社交媒体。在过去,经纪人常以放风“某球员受豪门关注”的方式来提高自己客户的曝光率,一方面可以借此增加续约索要高薪的资本,另一方面也能引起潜在买家的注意。而现在更多俱乐部和球员也在配合这种模式,例如意甲拉齐奥,为将米林科维奇卖出一个好价钱可谓是无所不用其极,就连主帅小因扎吉也曾在没有接到正式报价的情况下用词暧昧:“他确实有可能离开。”

还有布鲁诺·费尔南德斯,从他“洒泪告别准备加盟曼联”,到“已经答应热刺开出的个人待遇”,再到关窗前“佛罗伦萨总监代宣加盟皇马”,这位24岁的葡萄牙中场真可谓是今夏被传得最神的“潜在新援”之一,但结果他并没有在关窗前挪窝,就和内马尔一样。这其中的内情目前还不得而知,但可以确定的是葡萄牙媒体曾经的炒作有不小的水分,而别国媒体也转载过不实信息。

媒体,还有自媒体放出了大量并不一定真实的消息,而与此同时,相当数量的球迷又没有亲自接触内情、准确甄别对错的能力,这就让整个转会窗更显得错综复杂、难以捉摸。这是一种不太好的感觉,可能会让球迷觉得缺乏安全感。不过在当今这个时代,懂得利用舆论和社交媒体来折腾还是很有用的。

都说伊卡尔迪的老婆兼经纪人旺达很闹腾,搞得阿根廷中锋续约不成无球可踢,但到头来伊卡尔迪还是成功“脱离苦海”,租借去到了巴黎圣日耳曼。在整个事件之中,旺达的“折腾”确实起到过负面效果,让伊卡尔迪与国际米兰几乎彻底决裂,但至少她也让阿根廷人保持了足够曝光度,让后者在被封杀的情况下依然得到了来自法甲的关注。相比之下,曾经公开表示过想离开热刺的埃里克森就没那么能闹事了,虽合同只剩下一年却还是被强留。当然,热刺和国米的管理手段并不一样,丹麦中场也并没有下定决心要和东家翻脸。

热门评论

全部评论

相关阅读

闫羽

体坛+国际足球记者

权威源自专业

“体坛+”是体坛传媒集团旗下《体坛周报》及诸多体育类杂志的唯一新媒体平台。 平台汇集权威的一手体育资讯以及国内外顶尖资深体育媒体人的深度观点, 是一款移动互联网时代体育垂直领域的精品阅读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