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甲伯里队死亡验尸报告②:金融杠杆造就的糊涂账

毕陌09-03 19:45 体坛+原创

体坛周报全媒体记者毕陌报道

接上一篇: 英甲伯里队死亡验尸报告①:人力成本飞涨压垮骆驼

2013年,房产商戴伊买下了当时在英乙的伯里队,两年之后,伯里拿到了创俱乐部队史纪录的85分,从英乙返回英甲。在那一年,戴伊旗下的梅德科公司租下了伯里球场下边的一个停车场,这个停车场有总计近260个车位,被梅德科公司以9995英镑每个车位的价格转租给了投资人,梅德科公司承诺,在未来的5年内,这个停车场能够给投资人每年9%的投资回报率。

然而4年之后,伯里俱乐部被逐出英格兰的职业联赛,梅德科也因为财务问题而被托管。投资人发现高价买下的停车场根本没能给他们带来什么收入。

根据梅德科公司的托管报告,伯里球场停车场的投资人每年理应收到23.2万英镑的投资回报,然而目前梅德科公司还拖欠了投资人19万英镑。

伯里俱乐部外的车位

搞出一笔糊涂账的俱乐部前主席戴伊

这个停车场是伯里俱乐部混乱财务状况的缩影。英格兰的低级别俱乐部因为商业化程度低,收入不足,因此需要通过各种各样的投资杠杆筹集资金,造成了俱乐部及俱乐部老板混乱的财务账目。

2018年末,戴伊以1英镑的象征性价格将俱乐部卖给了建筑商戴尔。然而进入了2019年,在英乙赛场上顺风顺水的伯里已经处于破产的边缘,和博尔顿一样,球员的工资一度被拖欠。

7月,伯里俱乐部的债权人聚在一起,讨论如何让伯里俱乐部通过“自愿破产程序”(Company Voluntary Agreement,英国公司法中的一个破产程序),以讨回伯里俱乐部所欠的债务。得出的协议是,“非足球债权人”可以得到一部分的偿还,不过只有100万英镑,只有所欠总债务的四分之一。

然而这个“自愿破产程序”并没有得到英国税务部门的批准,原因是伯里俱乐部的的主要债权人是戴尔以及戴尔家族所控制的公司,他们能够在债权人会议中利用投票权强行通过方案。

新老板戴尔

因为伯里队混乱的财务状况,在伯里被驱逐前几小时,这个俱乐部的最后一根救命稻草——C&N体育分析咨询公司退出了对伯里的收购。这家公司的拥有者之一罗里·坎贝尔是个名门之后,他的父亲阿拉斯泰尔·坎贝尔是布莱尔内阁的公关部长。

然而在做了财务尽职调查(due diligence)后,C&体育分析咨询公司退出了对伯里俱乐部的收购,原因是伯里俱乐部的财务状况实在是太不透明。尤其是一笔价值370万英镑的俱乐部主场抵押款非常可疑。俱乐部老板戴尔曾在采访中告诉《卫报》,这笔抵押款光是一天的利息就有1500英镑。

高利贷让伯里俱乐部的财务状况举步维艰,根据最近一个公开的财务年报,伯里俱乐部在2016-2017这个财务周期,总收入460万英镑,但光是运营支出就有280万英镑。

伯里北区的工党议员弗里思表态,他将在英国议会针对目前英国俱乐部的管理提出质询。“对于俱乐部拥有者我们必须要建立一个更严格的考核系统。现在英国足球界的事实是: 一部分搞金融投资的人的利益大于俱乐部和球迷,这体现了我们英国的俱乐部运营已经远远背离了足球运动本质。”在伯里被逐出职业联赛之前,弗里思准备拯救伯里的俱乐部投标人之一,目前弗里思正在努力,让伯里于2020年恢复职业联赛的资格,重新从第四级别的英乙打起。

当地议员准备拯救伯里队

热门评论

全部评论

相关阅读

毕陌

体坛加国际体育记者

权威源自专业

“体坛+”是体坛传媒集团旗下《体坛周报》及诸多体育类杂志的唯一新媒体平台。 平台汇集权威的一手体育资讯以及国内外顶尖资深体育媒体人的深度观点, 是一款移动互联网时代体育垂直领域的精品阅读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