孙雯提出女足重返一流三大难点 竞赛体系都是关键

夏天09-03 21:17 体坛+原创

体坛周报全媒体原创

今年,对于中国足球来说,最大变化之一就是新一届足协领导班子成立,在当选了足协副主席的女足名宿孙雯重回球迷视野。近日,在接受采访时,作为曾经女足的一员,孙雯表示,中国女足遇上了最好的时代,但想要重返一流还有三大难点。

首先,在谈到当选足协副主席时,孙雯说道,“重新回到了高光之下,好像又回到了做球员的时候,挑战还是蛮大的。对我本人来说,可能更想做一个'技术人',但命运使然,被推到了这样一个责任重大的位置,心里也是有点兴奋,因为运动员面对压力时会有一种本能的感觉,喜欢挑战;同时也有很多忐忑,还有很多东西需要我们去不断提升。目前还是在一个调研的过程中,刚刚换完届,很多工作都千头万绪,需要一定时间去梳理。从我本身的专长来说,还是会努力往女足这块去做更好的发展。”

中国女足在今年的法国世界杯上遗憾止步16强,对于女足重返一流,孙雯提到3个难点:首先,欧洲女足的崛起是个必然的结果,毕竟底蕴在那里,尤其是在近几年,世界顶级俱乐部也在不断对女足领域进行投入。第一是因为家长支持了,第二是教练员的实力在增强,第三是竞赛体系的不断完善和俱乐部的支持。而对于中国女足来说,如果不去做好体系方面建设的话,肯定会产生问题;第二个是我们的竞赛,如果竞赛质量不能媲美欧洲的话,也会存在问题;第三个是教练员,很多教练员本身的能力如果达不到高水平要求,很可能导致我们与一流水平差距越来越大。危机感还是很强的。

同时,她也谈到女足现在正处在一个好的时代。“我去年进入女足青训平台,确实是用了很大的人力物力在支撑(女足发展),我们现在所面对的机遇和时代非常好,但怎样借助这个时代去推进女足发展,是我们需要思考的。但在女足文化的培养方面还需要进一步探索,社会对女足的认同会制约我们的选材。去年我们将传统集训模式变成了和一些学校共建,兼顾专业与文化,这些都是新的尝试和探索。赛制方面也需要更好的梳理,数量虽然不少,但是质量方面还需要提升。”

文/夏天

热门评论

全部评论

相关阅读

权威源自专业

“体坛+”是体坛传媒集团旗下《体坛周报》及诸多体育类杂志的唯一新媒体平台。 平台汇集权威的一手体育资讯以及国内外顶尖资深体育媒体人的深度观点, 是一款移动互联网时代体育垂直领域的精品阅读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