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一次八强战惨败收场 王蔷美网惊喜与遗憾并存

弈桑09-04 10:12

体坛周报特约记者 弈桑

王蔷最终还是没能让奇迹发生,在美网八强战面对小威廉姆斯时,她全场比赛仅仅拿到了一局,在抵抗了44分钟之后,便匆匆结束了自己的第一次大满贯八强之旅。

虽说在赛前也没有多少人看好王蔷能够爆冷,但我们多多少少还是会期待,她能够被2015年的文奇附体,打出一场经典的以弱胜强的战役——即便是不能取胜,也至少可以打出自己的风格,给小威制造一定的麻烦。

然而,我们还是过于低估了这个“第一次”的难度:第一次进入大满贯第二周,第一次在世界上最大球场的夜场作战,第一次面对史上最强又是主场作战的小威廉姆斯,对王蔷来说无疑是“天时地利人和”统统不站在自己一边。

最终,王蔷瘦小的身躯完全被这一切压垮了,对面的小威仿佛一个重量级的拳王,一开始就朝向王蔷劈头盖脸一阵猛攻,还没有来得及适应比赛氛围的王蔷,如同吃了一记闷棍,眨眼之间就已经是0比5落后了。虽说之后完成了一次挽回颜面的保发,但这并未能扭转战局,接下来她又是连丢七局,荒腔走板地输掉了比赛。

整场比赛中,王蔷被小威的力量和速度完全压制,通常在前三拍就陷入绝对被动,无法进入自己熟悉的相持节奏当中。双方在发球和接发方面的差距,也是比分如此悬殊的重要原因,在小威凶狠的接发面前,王蔷绵软的发球显得不堪一击,全场比赛一发得分率仅有17%,第二盘她在自己的发球局中仅仅拿到了1分。

实力上的差距是显而易见的,不过出现这样惨烈的比分,更多还是心理方面的因素。过于紧张和不知所措,让王蔷忘了如何去发挥出自己的长项,其实在两盘比赛中,各有一次长回合的多拍对峙,都是王蔷笑到了最后,但大多数时候在对手的压力面前,她忘记了要打开角度放慢节奏,而是跟随对方将球回到中路。

第一次大满贯八强之旅,对王蔷来说确实不太美妙,不过也要看到积极的一面。虽然这个赛季过得并不顺利,但王蔷在大满贯却表现稳定,澳网和温网都是首次进入32强,来到美网,她终于第一次突破大满贯第三轮,而且还一举进入了八强,她终于不再那么容易被爆冷,而是能够在大赛中拿出和自己排名相匹配的成绩,尤其是第四轮中,王蔷还击败了本赛季表现最好的巴蒂。接下来的亚洲赛季,王蔷面临巨大的保分压力,而美网八强的成绩也助于她提升信心开启自己的保分之旅。

但另一方面也要充分意识到,大满贯第二周的比赛强度和激烈程度,本就和其它所有比赛完全不在同一个档次,而这对王蔷来说是一次全新的体验,结果她的第一次就遭遇了史上最艰难的挑战——在美网夜场对阵小威。

好消息是,最困难的也已经经历过了,那么接下来只会越来越好,不过从这一课中,王蔷也应该学习到,光是依靠熟悉的防反战术很难走得更远,还需要提升自己在进攻端的能力,才有希望在下次更进一步。

热门评论

全部评论

相关阅读

弈桑

体坛周报特约记者

权威源自专业

“体坛+”是体坛传媒集团旗下《体坛周报》及诸多体育类杂志的唯一新媒体平台。 平台汇集权威的一手体育资讯以及国内外顶尖资深体育媒体人的深度观点, 是一款移动互联网时代体育垂直领域的精品阅读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