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本自传引发的撕逼:欧文和希勒究竟怎么杠上的?

闫羽09-04 16:25

体坛周报全媒体记者 闫羽

夏窗刚关,国际比赛日未到,眼下按理说应该是欧洲足坛相对比较平静的时刻。然本周英格兰却爆出大戏,两位三狮军团历史上尤为著名的神射手竟然在社交媒体上公开撕逼。一方是迈克尔·欧文,他旧事重提说了不少英超纽卡斯尔队和旧友的坏话;另一方则是阿兰·希勒,作为喜鹊名宿和前主帅表达了对前者的不屑。这场口水战并没有明确分出胜负,但受到指责相对更多的欧文也许会是获利的一方——因为这场闹剧,现在全世界都知道他马上要出自传了。

“纽卡不大,希勒不忠”

冲突不是莫名其妙就冒出来的。眼前事件的源头,正是欧文马上要推出的新书。这本名为《重启,我的人生,我的时代》的欧文自传,预定于本周末正式上市,而得到授权的《每日镜报》则已经从本周稍早时刻开始陆续披露该书的部分内容。

在已经公布的内文之中,欧文着重讲述了自己职业生涯后半段,也就是2005到2009年期间在纽卡斯尔的感受。就此这位现年39岁的的英格兰人说了不少前东家的坏话,不仅表示加盟该队是自己职业生涯中的遗憾,还在用语上处处贬低纽卡。比如他写道:“他们相信自己是大俱乐部,球队也很强大,但实际上这种想象比现实要大至少10%。这种盲目的妄想在纽卡斯尔还非常普遍。而就我看来,他们最多也就是‘某种意义上的大球会’,拥有很多球迷和一座大球场。”

欧文2005年加盟纽卡斯尔

除了看不起纽卡俱乐部,欧文顺道还把球迷和前临时主帅阿兰·希勒批了一番,“我不需要向tmd纽卡球迷来证明自己。”这位前英格兰前锋用不文明的用语回应了当年纽卡球迷对自己的质疑。至于希勒,欧文表示他与对方曾经是好朋友,关系曾经很亲密,但2009年纽卡从英超降级前的几个月里情况就变了,“我发现希勒明显想冲我发火,不仅如此,他还会对任何人说起对我(不好)的看法。”

按照欧文的说法,自己当年就是替罪羊,无论是纽卡球迷还是希勒都想把球队战绩不佳并最终降级的怒火发泄到了他的身上。这一点先不论是否是事实,有人不同意那则是肯定的。在看过报道之后,希勒就在推特上转发了《每日镜报》的文章连接,并配上了一段视频节选和自己的评语:“是的,迈克尔。当年我们也是这么想的,特别是你周薪12万英镑的时候。”

希勒公开吐槽欧文

希勒配上的短视频,是2018年欧文在参加电视节目时的亲口表述。当时后者宣称自己在职业生涯的最后六、七年时间里过得很痛苦,“几乎等不及要选择退役”。显而易见,曾经在纽卡斯尔效力十年,也曾经担任过纽卡临时主帅的希勒对欧文贬低老东家的说法很不认同,所以他在社交媒体上作出了回击。

值得一提的是,这已经不是希勒第一次在推特上批驳欧文了。早在去年欧文接受采访谈到纽卡的一些旧事之后,希勒就曾公开发表评论:“不确定纽卡的球迷、队员和同事们会想对他表示感谢。”暗示当年欧文并没有给球队留下什么美好的回忆。而据欧文当时声称,他事后曾与希勒短信交流作出解释,但很明显,双方之间的芥蒂并没有因此而消失,反倒因为今年的自传再度公开曝出矛盾。

与此前不同的是,欧文这一回公开做出了反击。他转发了希勒的推文,并留下一段“揭秘”:“不确定你对纽卡斯尔是否像你自我塑造得那么忠诚,朋友。我清楚地记得你差一点点就和利物浦签约了。当博比·罗布森爵士将你放到替补席的时候,你可是挖空了心思想走。”

要出自传就该找人撕逼?

在纽卡斯尔效力10年,打进148粒英超入球,各项赛事出场超400,破门超200的希勒曾经心向红军?这事倒并非全无根据,至少在2003-04赛季,前利物浦主帅霍利尔确实打过希勒的主意。不过据前红军助理教练汤普森多年前的说法,希勒实际并不愿意离开,“是他对纽卡纯粹的爱使他留了下来”。

所以,是欧文偷换概念污蔑希勒?看上去有这种可能。在社交媒体上,声讨前者的声音也在一定程度上占据了上风。有人翻出一段旧视频,内容是欧文与一名13岁少年门将的“单挑对抗赛”,英格兰前锋每次破门后都会忘情庆祝。此视频迅速走红网络,发文者则评价道:“欧文就是这么不知羞耻。”当然也有人指出,该视频实际拍摄于二十年前,当时的欧文也才18岁,最多只能算大小孩欺负小小孩。

伤病毁掉了欧文的职业生涯

可以确定的是,欧文在纽卡斯尔的那几年确实过得不愉快。自2004年离开利物浦,这位红军天才射手就显得有点颠沛流离。在西甲皇马欧文只呆了一个赛季,然后就在2005年“下嫁”纽卡斯尔。随后的2005-06以及2006-07赛季,欧文因为伤病缠身总共才出赛了英超14次,到2007年后才有所好转,但后两个赛季的表现也不过是英超29场11球和28场8球。2009年纽卡从英超降级之后,合约也到期的欧文后来就自由转会去了曼联,并最终于2013年在斯托克城退役。

在纽卡期间,欧文从英格兰当红前锋彻底变成了“伤仲永”;而纽卡方面也怨恨前者在关键时刻不出力,甚至有传闻称欧文在降级的那个赛季常以“可能受伤影响自己寻找下家”为由拒绝出场效命。双方的梁子早就结下了,过去了十年也未能了结。如今矛盾再度公开化,一旁看热闹的球迷倒是觉得好笑,英格兰圈内人士则有不少觉得丢脸。《泰晤士报》名记亨利·温特就在推特上表示:“英格兰两位最杰出的前锋,两位真正讨人喜欢的聪明人却在公共场合这样争吵,这真是悲哀。”

欧文和希勒之间也曾有过甜蜜时光

名宿莱因克尔则当了一回和事佬,他在推特上呼吁:“这(矛盾)是有渊源的?但你们两个我都喜欢,所以我不想挑边。”不过在平息事态的同时,这位现役名嘴还是忍不住吐槽了一句:“感觉我也应该和彼得·比尔兹利(前英格兰国脚)撕一撕了。”理由是莱因克尔也自称准备新出一本自传。

没错,就算欧文被不少人喷得更多,他这波眼球也已经赚到了。现在谁不知道他要出自传,而且还特别敢说?事实上除了贬纽卡,欧文的新书还会谈到不少“争议话题”,比如他批评卡佩罗“伤害了英格兰足球”,还宣称自己至今对贝克汉姆在1998年世界杯上的红牌耿耿于怀。那么未来这本自传还会引发新一轮的撕逼么?目前无法确定。不过有句丑话怎么说的来着?如果有狗咬你,你难道就要直接咬回去?




热门评论

全部评论

相关阅读

闫羽

体坛+国际足球记者

权威源自专业

“体坛+”是体坛传媒集团旗下《体坛周报》及诸多体育类杂志的唯一新媒体平台。 平台汇集权威的一手体育资讯以及国内外顶尖资深体育媒体人的深度观点, 是一款移动互联网时代体育垂直领域的精品阅读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