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夏窗盘点·西甲】重磅新援何时能打出身价?

武一帆09-04 18:34 体坛+原创

体坛周报全媒体记者 武一帆

内马尔没来,贝尔也没走。抢了整整一个夏天头条的西甲转会窗,在一片喜庆安详的气氛中关闭。3支超级球队的引援效果已经在实战中获得验证。在溢价越来越普遍、球员水准却越来越无法保证的大环境下,以往靠名气、薪资和荣誉吸引球星的西甲两强逐渐暴露劣势。引援是个技术活,不顺应潮流只能当冤大头。

皇马以3.03亿欧元“荣膺”夏窗最大买家,并刷新历史纪录。10年前引进C罗、卡卡、本泽马和阿隆索等人总共花费了2.59亿欧元。可惜联赛打过3轮,新人只有约维奇和门迪2人进入过首发名单,而且无一人参与进球。皇马因此在“新援贡献”榜单中暂列队尾。这当然可以归咎于阿扎尔的伤情,但算上去年的引援维尼修斯、奥德里奥索拉和马里亚诺,累计支出更惊人,收获之少也是有目共睹。

同属马德里大区的莱加内斯在财力和影响力方面和皇马没有可比性,共通点是也创下历史转会纪录,连买带租更新了几乎整支球队后,支出达到2150万欧元,光丹麦国脚布雷思韦特一人就价值近千万欧元。听着没什么,但在勤俭持家的西甲这真称得上“挥霍”了。毕竟连有欧战任务的西班牙人,引援开支也不到1900万欧元。结果3轮比赛下来,布雷思韦特倒是有进球入账,球队却连1分都没拿到排名垫底。

3强外的欧战球队,开销最大的是塞维利亚,足足投入了1.58亿欧元。虽然没有天价引援,但身价在千万欧元以上的多达9人。现场观众对照首发名单却认不全场上球员,一点都不奇怪,新面孔太多了。然而这么折腾其实很符合塞维利亚的特质。以慧眼识人著称的蒙奇当年就是靠一手低买高卖为球队猎获大量荣誉和财富。“天才经理”此番回归,塞维利亚也便重操旧业,目标定在某项锦标。联赛开打,塞维利亚虽然明显还在磨合中,但拿分能力一点都不含糊。看来折腾也分专业与否。

与之形成鲜明对比的是赫塔费。“农家马德里”差一口气打进欧冠,若是那样可能会在夏天进行更积极的调整。因为现实中,赫塔费只在转会市场投入了900万欧元,其中600万花在了已经32岁却只有不到1年西甲资历的老前锋恩里克·加列戈身上。所有人都好奇,赫塔费这套阵容能在欧联杯走多远,在联赛能不能保级。不过爱花多少钱是人家的事,只要经理和教练没意见就行。巴伦西亚就比较惨了。夏窗支出7500万欧元,看着不算少,实际西莱森和马克西·戈麦斯分别是用内托和桑蒂·米纳加钱换来的。引援清单上一多半的名字都被大老板林荣福划掉,经理阿莱曼尼因此差点率领整个技术层辞职。看来转会操作虽然是向外操作,却可能引起人民内部矛盾。

3家升班马在夏窗的总转会支出不到3000万欧元,相比前两年已经非常奢侈,但还是不够西甲平均水平。不过3轮下来,最差的马洛卡也至少取得1胜。奥萨苏纳力拒巴萨,格拉纳达客场狂胜西班牙人,分列第6和第8名。也有1分钱没花踢得更好的。毕尔巴鄂只是从梯队提拔了几名新人,就完成了阵容换代,并在首轮绝杀巴萨,目前与塞维利亚并列积分榜次席。如今转会市场波浪滔天,球员价格水涨船高,恪守传统的毕尔巴鄂反而在乱世当中辟出一块清净地,值得整个足球界反思。

具体到转会个例,最重磅的当属身价过亿的格列兹曼、若昂·费利克斯和阿扎尔。但到目前为止,被皇马设定为新旗手的阿扎尔还未能获得出场,格列兹曼状态起伏不定,只有19岁的若昂·费利克斯成为马竞的主角担当:贡献助攻并斩获西甲处子球。大家都知道马竞与“神锋”结缘。其实在转会市场平台,“神锋换神锋”才是马竞特有的操作。从当年的托雷斯换弗兰,到阿圭罗换法尔考,再到科斯塔换格列兹曼和曼朱基齐,让人不得不期待用格列兹曼“换来”的费利克斯能到怎样的高度。

贝蒂斯是非欧战球队中投入最大的,将近1亿欧元的转会支出延续着俱乐部动辄大手笔的传统。但需要注意,其中很重要的一笔出入账是中场天才洛切尔索。贝蒂斯花费2200万买断阿根廷人的合同后,禁不住利益诱惑,将原本被当成技术核心的洛切尔索转手租给了热刺,收获1400万的押金和租借费,坐等来年的几千万转会费。别看贝蒂斯上赛季在各线赛事收获无多,球员个人表现却颇受好评。或许听闻在贝蒂斯能涨球涨身价,法国世界杯冠军队成员费基尔也愿意以相当实在的身价投诚,果然成了最耀眼的人物。

不过前体育经理费雷尔和前主帅塞蒂恩钦点的那批球员就得另寻下家了。原想在更高技术层次球队深造的日本国脚乾贵士时隔一年后回到埃瓦尔。埃瓦尔愿意为当初免费离开的乾贵士多掏200万欧元转会费,足见情深。只不过转眼间,埃瓦尔拥有日本国脚这件事已不算特别。加盟皇马的久保建英被租借到马洛卡锻炼。柴崎岳为寻找更多出场时间转投西乙拉科鲁尼亚。他很快就会在联赛中遇到同胞。香川真司转会萨拉戈萨,已经在联赛登场并破门,可算是西乙第一重磅转会。原本可与香川、柴崎较量一番的冈崎慎司,因为马拉加受到职业联盟处罚,无法为其注册,只得在宣布加盟一个月后无奈离去。为日本军团在西班牙职业足坛的最大活跃期留下一点遗憾。

热门评论

全部评论

相关阅读

武一帆

体坛传媒驻西班牙记者

权威源自专业

“体坛+”是体坛传媒集团旗下《体坛周报》及诸多体育类杂志的唯一新媒体平台。 平台汇集权威的一手体育资讯以及国内外顶尖资深体育媒体人的深度观点, 是一款移动互联网时代体育垂直领域的精品阅读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