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森:冷静分析皇马夏窗得失 一切没有想像那么糟

李森09-05 09:30

体坛周报全媒体记者 李森

皇马今夏组队不够完整,已经成为事实,至少在花了3亿欧元之后,新援中能胜任首发的,暂时只有阿扎尔一人,更不要说比利时前锋并不是皇马人所期待的顶级得分手。尽管如此,当市场已经关闭,联赛已经开打3轮之后,我们还是有必要对现在皇马的阵容做一番分析,看到它的长处和不足,以及在竞赛过程中该怎样来扬长补短。

锋线:不买内马尔,佛爷获球迷怒赞

皇马急需一位可靠的得分手,这是上赛季三线无冠后留给齐达内的一个话题。但值得注意的是,整个夏季,却从来没有出现过皇马与凯恩、莱万等一流射手的传闻。因为皇马清楚地知道,这些中锋都有合同在身,所在球会不会轻易放人,这势必造成转会成本大幅提高。与其做这类无用功,还不如把精力放在即将和切尔西合同期满的阿扎尔身上。于是在锋线上,比利时球星就成了皇马夏窗的首签。

毫无疑问,与凯恩、莱万相比,阿扎尔只算是一位副攻手,而随着年过30的本泽马焕发出第二春,于是花费6000万引进约维奇,既可以使之成为本泽马的短期替补,又能培养他成为未来的接班人,这是皇马在解决得分手问题时的原始构想。皇马在签下阿扎尔后已不再打算在前场做其他投资,这就有了阿扎尔-本泽马-阿森西奥(维尼修斯)锋线蓝图的出笼,至于阿森西奥在夏训的友谊赛中重伤,并可能告别整个赛季,那则是后话了。

球员意外受伤,是主教练难以掌控的,齐达内值得一赞的,是在对贝尔处理上的“急转弯”。7月底,贝尔经纪人积极为他在中超寻找出路,齐达内曾发表过过激言论,“贝尔早一天离队对各方都有好处”,但重要的是,当苏宁想要以零转会费挖走贝尔时,法国教练转而支持弗洛伦蒂诺的决定,接受贝尔留队并将其重用。

毕竟,将一位在重要比赛中屡有关键进球,又是在6年前花重金引入的球星草草处理,会成为球会历史上的一大丑闻。同时需要阐明的是,齐达内当时急于遣送贝尔,是为了筹钱引进博格巴,也担心威尔士人新赛季打不上主力会引起内部不和谐,但他从来没有否认过大圣的竞技能力。这种将体育和非体育因素区别对待的客观态度,为贝尔从联赛一开始的连续进入首发提供了方便。

尽管因为受伤的缘故,转会明星阿扎尔目前尚未在正式比赛中露过面,但这并不影响阿扎尔-本泽马-贝尔的三箭头组合成为皇马新赛季的主打。至于他们的首要任务,还是改善球队的进球数。皇马在前3轮联赛中出现了2场平局,其原因依然是进球数过少。既然如此,弗洛伦蒂诺和齐达内为什么不趁机追逐内马尔呢?毕竟在场上发挥正常的内马尔,是一名能决定比赛胜负的球员。

不管是担心皇马壮大实力也好,还是想给皇马抬价也罢,反正巴萨两个月来在内马尔身上着实花了不少功夫。但事实是当皇马签下阿扎尔之后,就再也没有对内马尔动过“真”情,这不仅为了避免和巴黎关系闹僵,还因为皇马早已把算盘打在了一两年后的姆巴佩身上。至于媒体所谓的“派特使去巴黎谈判”,不过是皇马驻巴西的球探小组负责人胡尼·卡拉法特去例行公事,而不代表任何官方行动。包括在市场关闭的最后一周,明知道巴萨对内马尔的努力都是徒劳时,皇马对此也无动于衷。令弗洛伦蒂诺没有想到的是,在夏窗关闭后不久,有68%的球迷对他的“冷漠”进行了点赞,因为对他们而言,皇马就不应该对这类球员感兴趣。

中场:无博格巴?看玄宗战术戏法

正当上赛季克罗斯、莫德里奇和卡塞米罗同时出现低迷,三驾马车的控球能力遭到西甲442浪潮冲击的时候,齐达内做了一个让人意外的决定,那就是和克罗斯续约一年,并表示“他是我见到过的职业性最强、最懂得照顾自己体能的球员”,这不仅为留队的老队员树立了标杆,也解释了克罗斯为何成为夏季热身赛参赛最多的球员。

尽管如此,当眼见博格巴无法到来,皇马应果断地执行必要的B计划来补强中场,如考虑埃里克森、范德贝克或布鲁诺·费尔南德斯。尤其是后者,在特点上和博格巴近似,价格也比较适中(7000万欧元)。毕竟,要靠6名中场来支撑整个赛季具有不小的风险,何况克罗斯、莫德里奇、卡塞米罗、伊斯科和J罗等5人,都是5年前安切洛蒂执教时的“老人”,这样的话又如何谈得上新赛季球队的改造呢?

克罗斯、莫德里奇和卡塞米罗继续占据中场三角主力,伊斯科、J罗和费德里科·巴尔韦德担任替补,虽然从人数上保持了每个位置上的两人配备,但要想有效地抗击西甲流行的4中场紧逼——尤其巴尔韦德能否成为卡塞米罗可靠候补还有待验证——更需要主教练以战术来进行弥补。在夏季的热身赛上,齐达内就尝试了352打法;联赛第3轮作客比利亚雷亚尔,也试用了贝尔、克罗斯、卡塞米罗和巴斯克斯的4中场。

但换阵只不过是手段之一,要取得理想效果,还需要在某些细节上加以完善。比如352阵型固然能将马塞洛解放到前场,但随着后场肋部空当屡遭攻击,齐祖在试用了两场后就戛然而止了;再如让卡塞米罗和克罗斯打双后腰(对比利亚雷亚尔),虽然能随时为边后卫补位,但正面防御却因卡塞米罗距离拉远而失去保护,变得顾此失彼,以致在比赛后段齐达内又变回了433

由于中场肩负着助攻和协防的双重任务,尤其在该位置无新人加入,老队员又在夏训和前3场联赛中没有明显复苏的情况下,这的确是件令人担心的事情。撇开对球队的改造,在今后的比赛中,球迷只能祈祷球员不要受伤,并能重新发挥出几年前有过的高水平。

防线:信同胞不信自家人,齐祖有理?

严格来说,米利唐不算齐达内亲自点的将,因为当初皇马和波尔图达成协议时,法国教练还没有二进宫。但考虑到瓦拉内并不强壮的体魄,以及纳乔在上赛季的水平下降,都表明米利唐的加盟是必要的。至少在巴列霍再外租两年练级的情况下,他的加盟允许瓦拉内和拉莫斯可以得到更多轮换,并且对原以“第三中卫”自居的纳乔也是一个推动。

至于门迪,由于有着“齐达内同胞”的标签,舆论对他的要求就大不一样了。自家人雷吉隆上赛季“乱世出英雄”之后,伯纳乌人都以为马塞洛终于有了一位可靠的替补,而5000万引进一名和雷吉隆年纪差不多的外国嫩葱,似乎不太合理。不过从上周对比利亚雷亚尔的比赛来看,齐达内启用门迪是对的,因为对方的边锋楚克乌泽速度很快,身体素质出色的门迪能有效地将其扼制。但由于他在助攻时数次和本泽马缺乏默契,于是让人得出这样的结论:主场打攻坚战时需要马塞洛,而作客或遇到打边路战术的对手时,则应该更多使用门迪。

一支球队的改造,往往需要金钱和时间的支撑,由于巴黎、曼城等欧洲新贵的背后都有着中东石油或美国财团的支持,使皇马主宰转会市场的日子早已成为往事,而皇马在今夏做了3亿投资,换来的只是阿扎尔一名主力,也显示出俱乐部的组队计划“更注重未来而非当下”的缺陷,毕竟,球迷更在意的是球队本赛季能收获多少奖杯,而不是未来的愿景。

尽管如此,在赛季初就如此悲观是同样不足取的,因为我们同样应该看到皇马组队背后的另一个特点,那就是四名“替补”的加盟,增加了皇马的板凳深度。而齐达内在前3场联赛中摆出了3套不同的首发,使用了17名不同特点的球员,也说明他赛季初把锻炼和考察整体,看得与寻找11名主力同等重要——当转会市场没能给球迷带来过多期望的时候,他只能从这方面去努力了。

热门评论

全部评论

相关阅读

李森

体坛传媒驻西班牙记者

权威源自专业

“体坛+”是体坛传媒集团旗下《体坛周报》及诸多体育类杂志的唯一新媒体平台。 平台汇集权威的一手体育资讯以及国内外顶尖资深体育媒体人的深度观点, 是一款移动互联网时代体育垂直领域的精品阅读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