严鼎皓缺阵谁当国奥中场大脑 中朝战2选1测试新核

王晓瑞09-05 08:50

体坛周报全媒体记者王晓瑞报道

两年前此时,正值全运会U20男足决赛日。在亚军浙江队的中场,身披8号的严鼎皓,堪称当仁不让的前场核心。而在他的身旁,总会看到铁闸吴伟“横刀立马”。如今在国奥队,当队长严鼎皓因为重伤长期缺阵,另一队长吴伟的角色,便显得尤为重要。然而希丁克还在观察:究竟是安排后者直接对位顶替严鼎皓,还是另觅新人重组中场?

严鼎皓作为国奥队的一号中场核心,这一点教练、队员心里都很清楚。希丁克上任以来,他的位置十分稳固。最初还是主踢前腰,从去年11月重庆四国赛开始,便成为433阵型的单后腰一哥。当然,在准备奥运会预选赛第一阶段的过程之中,希丁克不可能把“宝”完全押在严鼎皓身上,他需要考虑到受伤、停赛等意外状况。那段时间,他一直努力寻找一名合适的单后腰替补,很快同是出道绿城青训的吴伟,便成为不二人选。

“严鼎皓在国奥队过去一段时间集训里面,有着非常长足的进步。现在,他在备战进入冲刺阶段之前受伤,对于国奥队和他本人来讲,都是巨大的失望。对于我们来说,也是一种沉重的打击。”这次集训,希丁克并不否认对于爱将缺阵的难过,“肯定会非常遗憾,但并不会对此抱怨,因为球队还需要继续向前走。”

在严鼎皓缺阵的情况之下,本以为吴伟将会直接上位。事实上,在奥运会预选赛第一阶段前两场(国奥5比0老挝、8比0菲律宾),都是吴伟司职单后腰。但与此同时,严鼎皓并没有被排除在首发11人,而是踢到前腰位置。这也是希丁克有意如此安排,因为严、吴二人在绿城青年队时,就是前后腰的搭档,多年以来的配合和保护相当默契。现在严鼎皓无法上场,最理想的方案,其实还是寻找到一个“新严鼎皓”,同时不要挪动吴伟、李扬等其他中场球员的位置。“毕竟,倘若令吴伟充当严鼎皓的角色,那么在整个战术体系之中,又要寻找一个吴伟的替身,等于一下子是连锁两处调整,这可能会比较麻烦。”一位队内人士解读称。

希丁克称,队中还有一些其他球员,可以司职严鼎皓的场上位置。然而,他更关心的事情,是一些新人能否尽快展现自己的能力。对阵国安,他就针对严鼎皓的替身放了一颗“卫星”——起用被租借到深圳佳兆业的苏宁球员高天意。这只是高天意第一次参加希家军的集训,球队抵达黄石以后,在近三天的训练之中,他的主力地位依然没有改变。4日傍晚分组对抗一开始,同教学赛对阵国安一样,由他和李扬、胡靖航组成三中场。

事实上,这次集训以来,希丁克也很关心高天意。有人觉得,这可能在于高、严二人类型相似的缘故:既可司职后腰,也能踢到前腰,“也许高天意今年比赛机会少了点,但看上去,两人风格的确有一点相像。”不过,他也不是唯一人选。训练中,希丁克也曾改变策略,安排吴伟替回这名新人,甚至还曾起用张凌峰几次。其实在希丁克心目中,吴伟最主踢的两个位置,一是后腰、二是中后卫,这同严鼎皓乃至高天意兼顾前后腰的属性,还是存在较大的差异。或许,这也是荷兰人如今稍微倾向高天意的原因之一。

热门评论

全部评论

相关阅读

王晓瑞

《体坛周报》国内足球记者,常年报道各级男足国字号。

权威源自专业

“体坛+”是体坛传媒集团旗下《体坛周报》及诸多体育类杂志的唯一新媒体平台。 平台汇集权威的一手体育资讯以及国内外顶尖资深体育媒体人的深度观点, 是一款移动互联网时代体育垂直领域的精品阅读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