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特林受伤科尔曼回归 多哈百米飞人大战再起变数

孟巍09-05 09:46

体坛周报全媒体特约记者 孟巍

北京时间9月4日,国际田联世界挑战赛萨格勒布站,作为世锦赛之前的最高水准男子百米赛事,也是很多百米骁将世锦赛前最后一场热身赛。但今年状态一路走强的加特林,偏偏在这场比赛遭遇伤病侵袭。跑到80米左右的位置,加特林左大腿肌肉拉伤,好在还能依靠惯性跑过终点。虽然不是让人彻底退役的重伤,但毫无疑问,世锦赛三周后就要开始,加特林在这个节骨眼受伤,几乎不可能以100%的状态迎战。加特林似乎更应该把全力养伤,争取在世锦赛压轴大戏——男子4×100米接力上有所表现。

而在此前三次逃避药检被美国反兴奋剂机构起诉的科尔曼,利用规则漏洞,神奇地重获世锦赛参赛资格。这很难不让人想起当年两次药检阳性,最后没有终身禁赛,闭关调整几年后继续活蹦乱跳的加特林。但事已至此,多说无益。科尔曼只要能站上多哈的起跑线,男子百米的金牌竞争,几乎就已经没有了悬念。科尔曼今年跑了六场百米赛事,除了一场全美锦标赛预赛无须发力之外,其他五场全部打破10秒大关,在小逆风条件下跑出的9秒81,也是今年世界头号成绩。

今年能和科尔曼竞争的,只有科尔曼的队友莱尔斯。但莱尔斯这次世锦赛只跑200米,不跑100米。全美大学生锦标赛亚军吉列斯皮,全美锦标赛排名第四,只能跑接力。罗杰斯岁数过大,至于贝尔彻尔,今年一次破十都没的他,全美锦标赛能获得季军拿到世锦赛资格,有点走运。现在又少个奇迹达人加特林,美国队内部竞争科尔曼不会感受太深。而外部竞争再怎么厉害,和科尔曼都有差距。

非洲方面以跑出9秒93的西姆比内(南非)和西塞(科特迪瓦)为最热门人物,西姆比内两次进入奥运会和世锦赛男子百米前五,随时可能突破。欧洲方面英国的扎内尔·休斯今年最好成绩是9秒95。不过八月份以来,休斯战绩有下滑迹象。美国自己所在的中北美洲,牙买加继续老将当班,头号人物依然是布雷克,一个无法找回当年跑9秒69状态,但依然能随时破十的悍将,今年最好成绩是9秒96。加拿大方面则是阿隆·布朗,今年跑出9秒96,但阿隆·布朗并不是破十常客。倒是德格拉塞在柏林站跑出9秒97今年个人最佳,临近大赛状态回勇,最值得注意。

尼日利亚的奥杜杜鲁同样值得注意。他今年有四个进入10秒大关的成绩,最好的是9秒86,他也借此战绩拿下全美大学生锦标赛冠军,此外200米也以19秒73获得冠军。问题是奥杜杜鲁在美国本土以外的赛事表现非常一般,100米战绩只有10秒26,200米更是连续跑出20秒4、20秒5的低水准。

亚洲方面,在全美大学生锦标赛上跑出9秒97的萨尼布朗排名第一,但随后的六枪赛事,萨尼布朗再未破十。而且萨尼布朗团队偏爱找一些B级赛事(等同各国全国锦标赛)来热身,能否应付世界大赛是个问题。谢震业今年最好成绩10秒01,亚洲排第三。谢震业明显超出日本对手的方面,就是大赛表现更佳。今年他在钻石联赛奥斯陆站以10秒01获得亚军,钻石联赛总决赛苏黎世站以10秒04获得亚军,这两枪和世界名将们对拼的感觉实在太好。算上没被国际田联承认的一次街头赛,谢震业今年七次进入10秒10之内,这差不多是进世锦赛决赛的下限。亚洲层面,要押宝的话,谢震业跑出来的几率,还是要大过萨尼布朗、小池祐贵和桐生祥秀。

一个正常状态的谢震业进世锦赛百米决赛,可能性至少和上届的苏炳添差不多。至于决赛跑多少,看自己,更看对手发挥。苏炳添世界大赛百米决赛最好成绩是第八名,谢震业哪怕跑第七也是历史突破了。今年男子百米破十的共有19人,去掉美国和日本选手,还有11人之多,且基本都参加了多哈世锦赛。谢震业今年虽然跑大比赛很来感觉,但没有一次进过10秒,要想在世锦赛争夺奖牌,必须要打破自己9秒97的个人最好成绩。另外,百米半决赛和决赛离着几个小时,如今的谢震业短时间内连跑两枪的能力依然不容乐观(参照今年钻石联赛伦敦站)。他真正够实力冲击奖牌的项目,其实是200米和4乘100米接力。

热门评论

全部评论

相关阅读

权威源自专业

“体坛+”是体坛传媒集团旗下《体坛周报》及诸多体育类杂志的唯一新媒体平台。 平台汇集权威的一手体育资讯以及国内外顶尖资深体育媒体人的深度观点, 是一款移动互联网时代体育垂直领域的精品阅读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