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炜专栏】男篮还能触底反弹,打韩国一定重视篮板

刘炜09-05 09:39 体坛+原创

特约评论员 刘炜

前中国男篮队员

现CBA上海久事男篮领队

2019年国际篮联篮球世界杯中国本土形象大使

赛前我是真的没想到,中国队会输委内瑞拉,因为单看整体实力,我们肯定是是占优的,但比赛并不是简单的实力对比。

也有人问我,遗憾输给波兰那场比赛,对这场比赛有多大影响?我没有和队员们聊,不太清楚,还是会有影响吧,但输掉这场球最直接的因素还是篮板球,被对手抢了20个前场篮板,总篮板输了21个,太不应该了,我们都知道篮板球是生命线,多抢一个前场篮板,就多了一次进攻机会,其实委内瑞拉昨天的命中率并不很高,但他们屡次通过抢到前场篮板后二次进攻得分,是最伤人的。

我记不太清了,中国男篮之前输20多个篮板的时候应该也有,但这一次我们在身高占优的情况下输成这样,还是很罕见的,而且这场又是关键球,球员原本应该全力以赴,拼命抢篮板、防守,结果篮板输成这样,真的没有想到。

当然,中国队输篮板有一定的客观因素,周鹏的受伤影响蛮大的,他这个位置非常重要,3D球员,可以防,可以攻,像他和翟晓川在保护篮板上其实有隐形的实力,很多东西你可能看不到,但他们真的能给球队带来很多。

问题很多,但我对中国男篮还是有信心的,已经打成这样了,还是希望他们能触底反弹,接下来的比赛,动员就不用了,人都是要面子的,我相信他们能通过这样的失利,更加鞭策自己,让自己打的更好一点。

因为这样的两场失利,很多队员都承受了很大压力,这样的情况我遇到过很多次,每到这种时候,我减压的方式就是少说多做,每个人减压的方法不同,已经这样了,你只能通过自己的方法把压力转为动力。

后面的比赛,队员不紧张是不可能的,我的建议是尽量把紧张的心情放在防守上,而不是进攻,放在进攻上会略显急躁,如果把这些紧张激动放在防守上,可以让防守更加凶狠、更加积极,通过防守去带动进攻,是比较好的转变方法。

别急着去总结、批评球队,中国队后面还有比赛,你只能先收拾心情,然后等比赛打完了再总结,现在想的还应该是对手,然后去认真准备。

明天我们要打韩国,最先准备的肯定是防外线,不让他们有更多舒服的外线出手,这是首要任务,但是韩国现在有一个归化球员罗健儿,是内线,对抗能力很强,能投三分,需要我们重视,虽然平均身高上,中国男篮占据优势,但是通过打委内瑞拉就知道,光有身高不行,还要有更多的拼劲、积极性,去保证自己的生命线。

打韩国,我们实力还是占优,但我还是想说,一定一定要保证篮板球,韩国队外线投篮比较多,投完之后球会弹的更远,所以不单单内线要积极专注的抢篮板,外线也要,球出手以后,场上五个球员都要去拼篮板。

我知道,中国男篮在排位赛上的对手韩国、尼日利亚,比伊朗队要对阵的安哥拉、菲律宾实力要强,尤其尼日利亚,所以中国队的压力也更大,但我们热爱篮球这项运动,很大的一个原因就是,谁都不知道最后的结果是怎样的,既然已经到了这一步,我们就全力以赴,背水一战,带着希望、带着欲望、带着渴望去打,要是你自己都不抱希望了,这比赛没打,你就已经输了。

热门评论

全部评论

相关阅读

权威源自专业

“体坛+”是体坛传媒集团旗下《体坛周报》及诸多体育类杂志的唯一新媒体平台。 平台汇集权威的一手体育资讯以及国内外顶尖资深体育媒体人的深度观点, 是一款移动互联网时代体育垂直领域的精品阅读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