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奔斗:美网男单四强出炉 一张老面孔满满新意思

张奔斗09-05 13:12

体坛周报全媒体记者 张奔斗

如果仅仅一周半之前,有人告诉你上半区会师四强的是梅德维德夫与迪米,下半区在半决赛中挑战纳达尔的将是贝雷蒂尼,你一定会觉得此人已疯。

毕竟,镇守上半区的可是德约与费德勒,贝雷蒂尼?参加大满贯的历史才仅仅两年而已,别说大满贯4强了,之前就连8强也从未进过。

这位意大利帅哥傲娇表示:“红土赛季时,我曾说自己最爱红土;打到草地赛季时,我又感觉自己挺适合草地;如今打到硬地了,我感觉硬地我也很喜欢啊!”这番话,道出了这位意大利新人对于各种场地类型的适应性。本届赛事他前三轮击败加斯奎特、汤普森和波普林,第4轮直落了状态大勇的卢布列夫,8强赛与孟菲尔斯一路战至决胜盘抢七惊险胜出。

贝雷蒂尼已是今年第5位首入大满贯4强的球员了,之前是澳网的西西帕斯和普伊、温网的阿古特以及本届美网的俄罗斯“总理”。上一次单赛季能出现5位首入大满贯4强球员的现象,还要远远追溯到2003年,当年的五位是舒特勒、罗迪克、维尔科克、科里亚和费德勒。

16年前的那5人中,罗迪克在澳网与温网连续四强后在美网拿下了他人生的唯一一个大满贯,费德勒则在那一年的温网首入大满贯四强就最终夺冠,开启了他宏大的大满贯旅程。

本赛季已战至最后一个大满贯,能否终于诞生一位大满贯新冠军?有纳达尔一夫当关,当然是很难。然而,澳网和美网这两项赛季第一个和最后一个大满贯赛事,双双诞生两位首入大满贯四强球员的现象,还是再次提醒我们,在近两年越来越多的新面孔拿下ATP1000大师赛桂冠之后,新生力量正在向大满贯四强舞台蔓延。“这世间本没有路,走的人多了,便成了路”——初尝大满贯四强滋味的人多了,一定会有人拿到大满贯首冠。

当然,这样的论调,好像已经说了800遍。你当然可以反驳,美网本来就是容易诞生巨头之外冠军的大满贯;而如果纳达尔本周日最终夺冠,你当然也可以用一句“新人们都去哪儿了”来打脸。不得不承认,人们对于新格局的期待程度,已经明显走在了新人成长速度的前面。

其实,相比于贝雷蒂尼和梅德维德夫这两位真正意义上的新人,倒是两届大满贯四强得主迪米能够再入四强,更令人吃惊一些。毕竟,在黯淡无光并且胜率低于50%的大半个赛季之后,他的世界排名已跌至第78位之远;毕竟,仅仅6周之前的亚特兰大站,他还曾在第一轮输给了排名400位之外的对手。

在签表和丘里奇退赛帮助下通过前三轮,人们还无法确信迪米是否已真的回春。第4轮横扫德米纳尔之后,迪米又用一场对费德勒的5盘胜利正式宣告归来。费德勒的确背部有伤,但即便如此,也无法掩盖迪米的出色发挥。正如费德勒赛后评价的那样,“他打出了出色的多样性,在节奏上对我造成了各种麻烦。我在底线从未感到运转自如,而在过去我在这方面通常可以带节奏——他今天打得很棒。”

曾经在万众期待的重压与“baby Fed”的阴影下生活了很多年的迪米,在莫名低谷之后,能否又莫名回春,打出一届突破性的大满贯?每个人都需要一站赛事将职业生涯扭转,28岁,还不晚。

当然,还得先问问梅德维德夫答不答应啊!作为ATP今年总胜场数和硬地胜场数第一的球员,在纽约观众的嘘声中带着酸痛无比的身体一路向前,真让人开始怀疑,不死梅德维德夫,是否简直就是命运的安排。梅德维德夫和迪米迄今的两次交手都在2017赛季,两人各取一胜;但相比于两年之前,梅德维德夫恐怕已今非昔比。不必在大满贯半决赛阶段面对巨头对手,这机会对两人来说都千载难逢。

至于另一场半决赛的纳达尔和贝雷蒂尼,则是首次交手。在虽然没有巨头镇守但遍布小鲜肉和孟菲尔斯以及阿古特这样老将的3/4区杀出,贝雷蒂尼证明了自己远不只是一副漂亮的皮囊,而他多样性相当不错的打法,和他的颜值一样赏心悦目。昨夜他战胜了冲刺时的紧张情绪以及一个强大的对手,成为历史上仅仅第二位收获美网四强席位的意大利选手。

在德约与费德勒先后被淘汰之后,纳达尔的大满贯19冠更是命中注定的吗?让男单最后三场球揭晓答案。强行制造一下悬念——要相信,能打入大满贯四强的,没有弱手。

热门评论

全部评论

相关阅读

张奔斗

《体坛周报》网球首席记者,ATP最佳媒体奖得主

权威源自专业

“体坛+”是体坛传媒集团旗下《体坛周报》及诸多体育类杂志的唯一新媒体平台。 平台汇集权威的一手体育资讯以及国内外顶尖资深体育媒体人的深度观点, 是一款移动互联网时代体育垂直领域的精品阅读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