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羽首次聘请外教 姜京珍能拯救国羽双打的颓势吗

逾晖09-05 16:33

体坛周报全媒体原创

9月5日,中国羽毛球协会正式宣布聘请原韩国国家队主教练姜京珍、韩国前男双名将柳镛成协助队伍双打训练。

这也是中国羽毛球队历史上第一次聘请外籍教练。首先要感谢的,自然是韩国羽协,正是他们解聘了姜京珍,国羽才有机会,将这位曾经带领韩国队打进2017年苏迪曼杯决赛并击败中国队捧杯的“死敌”,变成今天的战友。

为什么几十年来从未聘请过外教的中国羽毛球队,在距离2020年东京奥运会只有不到一年的这个时间节点上,决定聘请姜京珍和柳镛成,执教双打?实在是因为中国双打已经到了最危急的时刻。

中国男双多年来积贫积弱。直到2002年,中国传奇教练汤仙虎培养出了蔡赟/傅海峰这对羽毛球历史上最伟大的男双组合,才让国羽男双从此扬眉吐气。然而当蔡赟和傅海峰先后退役,国羽在男双这个项目上也逐渐失去了强大的统治力,好在中国男双的梯队建设非常完整,各年龄段的选手都具备一定的竞争力。但中国目前的几对男双组合表现都不够稳定,技战术上也始终被印尼男双克制而拿不出有效的解决办法,本次世锦赛李俊慧/刘雨辰又意外不敌日本组合保木卓朗/小林优吾,止步半决赛。目前的中国男双,也许引进新的技战术理念,不失为一种好的选择。

中国女双虽然历史远比男双辉煌,但现状却远比男双更惨。曾经的中国女双强大到包揽了从1996年亚特兰大,到2012年伦敦,连续五届奥运会的女双金牌。然而从2016年里约奥运会中国女双仅收获一个第四名,而日本女双则首次夺得奥运冠军开始,除了2017年陈清晨/贾一凡夺得世锦赛女双冠军,之后连续两年的世锦赛,中国女双无人晋级决赛,而日本女双则连续两年包揽女双冠亚军。如今女双世界排名前三的都是日本组合,中国女双已经在与日本女双的对抗中全面处于劣势。

如今的国际羽坛,随着各国间交流越来越频繁,聘请外籍教练早已不是什么新鲜事,日本、泰国、印度等曾经的羽毛球弱国,都选择了聘请外籍教练,实力得到了不同程度的提升。如今回归国羽的单打教练李矛,也曾在韩国、马来西亚等国执教。教练员间的交流,让各国的羽毛球技术再也无法“藏私”。

在这样的形势下,国羽与姜京珍、柳镛成的合作,既是一拍即合,也是大势所趋。两位韩国教练能够为国羽带来韩国队优秀的双打技战术和执教理念,或许能够重新提振中国男女双的实力。

距离东京奥运会开幕还有不到一年,国羽临阵换帅的举动或许有些冒险,但选择开放、博采众长的态度值得肯定。不要忘了,中国羽毛球队能够拥有如此辉煌的战绩,起源正是王文教、陈福寿、汤仙虎、侯加昌等一批印尼归侨,在二十世纪五十年代毅然归国,为中国带来了印尼先进的羽毛球技战术,才奠定了中国羽毛球的基础。

文/逾晖

热门评论

全部评论

相关阅读

权威源自专业

“体坛+”是体坛传媒集团旗下《体坛周报》及诸多体育类杂志的唯一新媒体平台。 平台汇集权威的一手体育资讯以及国内外顶尖资深体育媒体人的深度观点, 是一款移动互联网时代体育垂直领域的精品阅读应用。